001.jpg

陈世余:扶贫路上的第一书记 村民眼中的知心警察

发表时间:2016-10-18    来源:

  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有很多平凡的工作者,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折射出了不平凡的光芒。今天,我们要为大家讲述一位第一书记的故事,他就是合浦县公馆镇巡防大队民警陈世余,2015年10月,陈世余被选为扶贫第一书记派驻到公馆镇六甘村委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工作中,他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如今却因过度劳累加重身体旧疾,病倒在了扶贫的道路上。目前,陈世余仍处于深度昏迷状态,正在市人民医院抢救。

  六甘村委位于合浦县公馆镇西北部,村委下辖12个自然村,18个村民小组,共有1031户人,总人口4745人。精准扶贫最基础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精准识别,而要从这1031户人中精准识别出贫困户,难度可想而知。接到这项工作后,陈世余白天带领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走村窜户,严格按照贫困户的标准对全村1031户进行精准识别。

  合浦县公馆镇巡逻防控大队副大队长——郑伟:他责任心很强,所以他就特别的劳累,他不像其他的人那样,分工,一人一片区这样,他是基本上每户都到,每一户他都亲自下去确认、计分,才会签名。

  在一个多月时间里,陈世余没有休过一天假,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通过多次统计、修正确认后,六甘村委达到贫困标准的共有43户人。此外,自2015年10月开展扶贫工作以来,陈世余长期驻村,积极深入村组,密切联系群众,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开展各项帮扶工作,在完善驻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驻村产业发展及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合浦县公馆镇六甘村党总支部书记——徐锡智:这个兔场是我们陈书记通过跟兔场老板协商培育起来的,老板提供兔种,提供兔笼,还有饲料,给贫困户养殖,然后再收购(兔子)回来,通过这种方式,激发贫困户的劳动积极性,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脱贫致富。

  合浦县公馆镇六甘村村民——杨海华:第一书记来了以后啊,帮助我们村上解决了很多纠纷问题,通过他来解决,(群众)他们的思想意识都提高了,治安也很好。

  陈世余不仅在驻村做了大量工作,回到单位后,遇到单位事情繁忙,他也是毫不推辞,积极请战。

  合浦县公馆镇巡逻防控大队副大队长——郑伟: 很多时候都是他自己抢来做。抓到人回来啊,看到(队里)经常有人通宵的,他回来看到了之后,都会主动帮看管、轮换。

  两年前,陈世余因肝占位做了手术,四年前也因胆结石把胆囊切除,去年出现了肾积水,目前还有高血压,每天都要吃药,但他依然坚守岗位,生于农村的他经历过贫穷,只想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在“一户一册一卡”扶贫工作中连续奋战,不分昼夜,中午从来不休息,一直在不停地加班加点进行工作。

  陈世余的妻子——周怀娇:(剪)以村里的工作为重,他的工作最重要,家庭占第二。身体一直不好,带病上班。

  合浦县公馆镇巡逻防控大队副大队长——郑伟:他扶贫的那段时间,经常是开摩托车下乡,回来后大家看到他脸色不大好,领导就说,你就休息一下,不要跑得那么辛苦,他就说,还有一点工要做,做完就可以了。

  持续的费心费力努力工作,9月12日晚,陈世余终于扛不住而病倒了。

  合浦县公馆镇巡逻防控大队民警——劳强:陈书记下乡回到单位,他走到四楼,因为我住在他隔壁,看到他身体好像不大对劲了,然后他就突然间晕倒了,然后我就过去背他。当时我们教导员也跟我在一起,他就让我赶快背他下楼送去医院了。】

  得知陈世余病倒的消息后,不仅我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想尽了办法联系救治,他所在的扶贫村的村民们也闻讯赶到市人民医院,看望这位群众心中的好书记。

  合浦县公馆镇六甘村村民——朱庆崇:(陈书记)扶贫(工作)做得很到位,然后还有那些平安建设,为我们村注入正能量。 这个书记是好人,好人一生平安,祝他早日康复。】

  据医生介绍,陈世余因脑血栓突发昏迷,导致颅内压增高,引起心脑反应,造成心跳骤停。经过医院抢救,目前陈世余的身体循环系统基本稳定,大部分体征指标也恢复到正常水平,但还处于深度昏迷状态,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黄华星:现在还处于一个脑水肿的高峰期,现在的病情还需要量体温、镇针、镇痛, 他现在的病情还是比较危重的。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