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高铁上救治重症幼儿 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医者仁心”

发表时间:2016-12-22    来源:

  12月18日,北京开往北海G529次高铁上,一名不到3岁的孩子突发高热惊厥,恰逢搭乘此趟列车的市人民医院的几名医护人员合力救助,孩子病情好转,平安抵达北海。

  当天22时30分许,G529次列车即将进入北海站,列车广播突然响起,询问列车上是否有医务人员,有人需要救助。广播惊醒了13车厢的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玲,她与老伴到桂林旅游归来。还没反应过来,广播再次响起,表明列车上有儿童需要救助,请医务人员到9、10车厢,她立即赶往指定车厢。

  等候在9、10车厢的乘务员很快带领王玲抵达事发的4车厢。经了解,一名不到3岁的孩子突然抽搐,已陷入昏睡,陪同孩子的老人非常着急,一边求助,一边拨打120求救。由于车厢空间太小,在大家的帮忙下,孩子被转移到较宽敞的商务车厢,王玲立即将孩子放平,进行初步检查。

  “当时孩子已经不抽搐了,但面无表情,眼睛紧闭,不哭不闹,脸色也不苍白,嘴唇很红,再一摸很烫手,孩子体温应该有39.5度左右,从这些情况看,孩子很有可能是高热惊厥。”王玲说。

  与此同时,3名从柳州出差回来的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务人员也从8车厢跑向现场。

  “我们4人从柳州学习回来,正休息时,听到广播突然响起,留下一名同事看行李后,我和苏燕华护士跟着医生王琴赶过去帮忙。”该院急诊科护士长魏金金回忆道。

  刚给孩子测量体温,王琴、魏金金、苏燕华3名急诊科医务人员也抵达现场,赶紧为孩子备好冰毛巾冰敷降温,王玲则迅速为孩子检查瞳孔、做压眶检查。当她把手指放到孩子的眼眶上一按,孩子立刻哭了起来。

  孩子的哭声让大家松了一口气,苏燕华赶紧抱着孩子,边哄边喂服温开水和退烧药。这时,动车抵达北海站,苏燕华抱起孩子,一路送到早已等候在外的急救车上,交给随车医务人员。

  魏金金为了让老人安心,便托同事将行李送回家,自己则陪着老人一起到医院,帮孩子办理住院手续,并和值班医师交接孩子病情后才离开。

  12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市人民医院住院部儿科病房内,孩子病情已好转,儿科的护士正在给他检查体征。陪在一旁的白阿姨告诉记者,她和老伴带着2岁9个月大的小外孙兜兜从山西太原搭乘飞机到桂林后,再搭乘高铁到北海旅游。出门前,兜兜有点发热,但喂了退烧药后,状态不错,谁知道快到北海时,突然抽搐后陷入昏睡,怎么叫都没反应。

  “感谢北海市人民医院的医生护士,他们在车上及时出手帮助,才让我的小外孙恢复健康!也感谢北海这座城市,让我感受到人间大爱!”回忆起当晚的情形,白阿姨流着泪水说道,这是她第二次来北海,第一次来时,看到了北海的景美,第二次来时,让她感受到了北海的人美。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