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退休教师义务扫地十二载

发表时间:2017-04-06    来源:

  “庞老师,这个月扫地的‘薪水’发了吗?”一位大叔路过,看到正在扫地的庞老师,笑嘻嘻地打趣了几句,而庞老师则笑笑回了句,“没发呢,你给我发。”在云南路宏图花园里,类似的画面经常“上演”。因这一位坚持12年如一日义务打扫小区卫生的老人,小区里的道路总是干净整洁,居民们和睦欢愉。

  庞启祯曾是海城区八小的教师,虽已退休多年,但大家仍亲切地称其“庞老师”。如今已是古稀之年的庞老师,本应安享清福,但她却总是闲不下来。每天清晨6点多钟,只要来到宏图花园,你总能看到她那瘦小的身影在道路间慢慢地清扫着地上的落叶和垃圾。这个习惯,她已经坚持了12年。

  “十二年了,我看着这里的小树长成了大树。”2005年,庞老师随着爱人一起搬家来到宏图花园居住,当时这里还是新建成的小区,不少业主尚未入住。这里的环境安静清幽,生活舒适。但慢慢地,她发现,路边的垃圾总是成堆,根本没有人清理。

  爱干净的庞老师看不过去,就自己拿起了扫把,“我主要是清理小区居民每天出入必经的道路。”近日,记者在宏图花园看到,庞老师清扫的路面大约长50余米,宽5米,虽然并不是很长的路段,但她每天都需花上大半个小时清扫干净。这一坚持,就是12年。

  庞老师的所作所为得到了邻居们的尊重。记者采访当天发现,无论是谁经过,都会亲切地和她打一声招呼,“庞老师你好啊。”“刮风下雨,只要不是太恶劣的天气,她都坚持清扫路面。”李姨与庞老师住同一个小区,她话里话外对庞老师充满了尊重,“庞老师的爱人前些年因中风瘫痪在床,照顾家里本来已经够她累的了,她却还要坚持帮大家扫地,我们非常尊敬她。”

  在庞老师多年来“不计报酬,默默付出”的影响下,邻居们也注意起了小区的环境卫生。“其实我也没做什么事,就是希望小区里干干净净,居民们生活舒适,才坚持了这么多年。”庞老师微笑着说,她希望自己能扫到“不能扫”的那一天。而邻居们则希望,“庞老师一定长命百岁。”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