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下班途中遇车祸“最美护士”先救人

发表时间:2018-07-10    来源:北海日报

 

冯胜男(左)协助救护车随车医生进行急救 

近日,两位来自市人民医院银滩医院的急诊科护士路遇车祸紧急救助伤者的画面在网络上传播,大家纷纷为这两位“最美护士”点赞。7月6日,记者采访到其中一位护士冯胜男,她表示,自己是急诊科的一名护士,对这样的场面见得很多,看到伤者的情况,本能地急着救人。

7月5日17时45分许,冯胜男驾驶小车搭载同事黎振秋下班回家,途经新世纪大道与云南路交汇处,当路口的直行路灯亮起,她缓缓开车进入左转待转区时,“只听‘嘭’的一声,车子后部被猛烈地撞了一下。”车内的冯胜男被吓了一跳,以为发生追尾事故。当她下车查看情况时,发现车前方一片狼藉,一辆白色奥迪小车横停在路面,地上一摊油液,“油箱可能破了,也不知道有没有人受伤。”来不及查看自己车子的情况,冯胜男和黎振秋立即上前,并拨打110求助。

与110通话中,白色奥迪小车司机正尝试从天窗逃生,冯胜男大声询问他能否出来,司机表示可以。刚挂电话,路口围观人群处有人嚷:“有人受伤了!”冯胜男和黎振秋马上跑过去,发现地上躺着一名老人,身前的地上还有一摊血,冯胜男立刻拨打120。得知120救护车已出车后,她开始查看老人伤情,发现老人头部有一处12厘米左右的头皮撕裂伤。为了给老人止血,冯胜男跑回车上找来两块小方巾按压出血口,并用热心路人提供的防晒冰袖固定方巾。120救护车此时抵达现场,冯胜男和黎振秋协助把老人抬上救护车。

此时,围观人群里又有人喊道:“还有一个受伤的!”冯胜男和黎振秋赶紧上前。据围观群众介绍,这名伤者是另一辆白色车子的驾驶员,事发后,他提着一个鸟笼下车,走到绿化带坐下不久就昏倒了。冯胜男检查发现,该男子口吐白沫呈昏迷状态,虽有呼吸,但左边瞳孔扩大,且无疼痛反射,估计是颅内出血引起脑疝。

在120随车医生上前为男子检查时,冯胜男立即拨打120,“救护车一次只能拉一个伤者。”在第二辆救护车赶来的时间里,冯胜男和黎振秋协助随车医生进行救治,及时给受伤男子输液。与此同时,冯胜男还找到男子的手机,通知其家属到现场或医院协助处理。

直到受伤男子也被抬上120救护车,冯胜男才想起查看自己车子的情况。看到车子被撞导致右后部位凹陷严重,右后轮爆胎,右前盖翘起,让她一阵后怕。尽管如此,她依然表示:“遇到这样的情况,不管上班或者休息,救人都是我们的职责。”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