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三十八载坚守海岛——记北海市“最美内科医生”李文国

发表时间:2018-09-01    来源:北海日报

 

李文国进村入户为群众检查身体。 兰成河 兰覃杰 摄

在我国“最美海岛”涠洲岛上,有这么一位医生,心甘情愿放弃条件优越的城市生活,将医者仁心倾注于家乡父老。他就是李文国,北海市“最美内科医生”。

22岁那年,李文国从学校毕业,放弃了到市区医院工作的机会,回到涠洲卫生院当起了“赤脚医生”,从此,一干就是38年。

早年的涠洲卫生院,医疗卫生条件简陋,却担负着全岛1万多群众及游客的卫生与健康重任。因为海岛缺医少药,遇到什么病症都得看,没有临床经验,就找来书本学习,向城里的医生请教。1987年,李文国考取内儿科医师资格,1993年取得内儿科主治医师资格,从1998年至今,一直担任涠洲镇卫生院副院长,主管全院业务工作20年,2003年,他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党员。

早在1986年以前,为解决夫妻两地分居问题,爱人要求他调到市区工作,但他却放不下岛上的百姓。在他的劝说下,爱人只好回到岛上工作。“我爱生我养我的涠洲岛,更爱岛上的百姓,他们的健康需要医生的关爱和守护。”

38年的从医生涯,李文国受到患者和同事的交口称赞。2007年7月,岛上有一居民因自缢呼吸停止约3分钟,虽经现场心肺复苏恢复了心跳和呼吸,但仍昏迷紫绀及反复全身抽搐,经过李文国两天两夜的连续脑复苏等综合抢救,患者恢复了神志,并逐渐完全康复。在此过程中,李文国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让患者和家属感动不已。平时,当渔民潜水作业不规范发生减压病,守岛战士训练过度电解质紊乱导致突发性抽搐昏迷,患者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脑血管意外以及煤气中毒、溺水等情况时,李文国每次都及时到位,积极组织进行施救。不少经李文国救治的病人为答谢他,常常要送他一些礼物,总被李文国婉言拒绝,并安慰说:“我们有缘,你的病好了就是送我的最好礼物。”

“岛上需要我,这是我不放弃的理由!”李文国说,能够在海岛上坚持到现在,更多的是因为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近10多年来,由于涠洲岛声名鹊起,旅游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因此,节假日成为李文国最繁忙的日子,不管是白天或黑夜、疲劳还是生病,只要有紧急病情,李文国就会出现在现场,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

李文国,一名普通的乡镇医生,却得到了全岛百姓的认可。他曾多次荣获市、县、区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及优秀党员称号,荣获北海市及海城区“十大医德模范”。

李文国,不忘初心、坚守梦想,保持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及本色,心里始终装着那一份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