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范徽丽荣登中国文明网10月“中国好人榜”,荣膺“敬业奉献中国好人”称号

发表时间:2019-10-31    来源:广西文明办

范徽丽,女,1976年5月生,广西北海市机关幼儿园(北海市涠洲岛幼儿园)园长。

  她深耕幼教25载,从普通幼师到名园长,躬身践履“呵护童真、激发童趣、追寻童梦”的教育理想与使命。她不畏艰辛,跨海支教,创办海岛第一所公办幼儿园,让海岛的幼儿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她带领教师坚守海岛任教,树立“大爱守望”的师德榜样。她因地制宜,为海岛幼儿量身定制了“海丫丫365成长行动”,陪伴孩子走过从幼稚到成熟的生命成长历程。

  把最宝贵的教育送给了涠洲岛的孩子

  范徽丽始终认为学前教育要“为了一切孩子”, 2011年,北海市启动第一个《北海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每个乡镇要建立一所公办幼儿园”。范徽丽配合教育局开展涠洲岛学前教育调研,得知涠洲岛由于历史原因、地理条件的影响,一直没有一所公办幼儿园,她主动承担了建设涠洲岛幼儿园的艰巨任务。范徽丽克服海岛上的气候恶劣、交通不便、设施落后的艰苦条件,想方设法解决教育经费不足、师资资源不足等问题,在涠洲岛上开办出第一所公办幼儿园——涠洲岛幼儿园,受到涠洲岛老百姓的高度赞誉。2015年11月9日开园至今,涠洲岛幼儿园已有4个小班,共125名孩子,办学成效深受海岛村民的认可。她推动《北海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完成市政府“在每个乡镇建立一所公办幼儿园”的最后攻坚任务,让岛上的孩子们也能和市区的孩子一样共享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正因为范徽丽“把最宝贵的教育送给了海岛的孩子”,她荣获了“第十二届宋庆龄幼儿教育奖”。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教师报》、《广西日报》、《广西教育》等新闻媒体先后报道了范徽丽的先进事迹。

  设计“海丫丫365成长行动”,奠基幼儿的幸福人生

  涠洲岛上地理位置特殊、交通往来不便,岛上鲜有现代化的设施,岛民的生活停留在落后的状态,幼儿教育与市区总园相比发展水平悬殊。这些客观因素导致共享总园教育资源的计划落空,幼儿园的教学开展受到严重的阻碍,总园的课程无法在海岛上实施。
  基于海岛幼儿发展的现状,范园长开始思考如何构建匹配海岛生活、体现海洋文化的课程,她带领教师读《涠洲岛志》,充分挖掘边防海岛的教育资源,深入开展海岛特色课程研究,以培养具有海洋意识、家国情怀的海洋公民为目标,开展“海丫丫365成长行动”探索与实践。编制了八个主题的“海丫丫课程”,向幼儿讲述人与海岛的故事,培养幼儿热爱家乡、保护海岛的家园情怀。且因地制宜,结合“自然情境教学法”,把芭蕉林、大榕树、海滩等整个海岛变成生动的教育场所。该研究成果弥补了国内学前教育领域中海洋课程的不足,荣获2018年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年广西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2017年北海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坚守海岛任教,铸就“大爱守望”教师文化

  范徽丽说:“教育是人影响人的活动,教育仅仅靠一个人的力量是走不远的。她想方设法留住岛上教师,带领大家克服停水、停电、台风、物资匮乏等等困难,努力争取更多的教师来支持海岛的教育。

  在范徽丽的影响下,一种充满正能量的价值观在老师们心中渐渐树立起来。卜纯纯老师在日记中写道:“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伟大。”这是海岛上最美教师的青春誓言,正是这共同的价值追求和教育使命让范园长和老师们克服从城市到海岛的种种“水土不服”,坚守海岛,以仁爱善良铸就“大爱守望”教师文化,以劈波斩浪、屹立不倒的师魂,铸成幼儿教师最美的丰碑。2016年,范徽丽荣膺全国“最美教师”,她带着老师们走进中央电视台演播厅,向全国人民讲述海岛艰苦办学的教育故事。新华社、《中国教师报》《广西日报》《广西教育》等新闻媒体先后报道了范徽丽的先进事迹。

  引领专业成长,实现教育理念的传播和领航

  “没有最美,只有更美”,对专业的执著追求让范徽丽对幼儿教育有了独特的思考、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她始终坚持教育要做到“大家都好、大家不同”。她成立范徽丽特级教师工作坊,全市青年骨干教师前来学习,引领教师用自己的教育故事来诠释《指南》的精神,指导教师如何去观察、发现、解读孩子的学习故事,如何引导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她主持广西“十二五”教育规划重点课题《北海市公办幼儿园帮助农村幼儿园开展师资队伍建设的研究》,指导广西30多所普惠性幼儿园、乡村幼儿园开展园长跟班学习和师资培训。她经常带领工作坊教师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帮助农村教师读懂《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转变教育观念、提高教育理论和实践水平。把引领教师的成长作为自我完善、自我成长的平台,在领域内和区域内实现了教育理念的传播和领航。

  范徽丽先后荣获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2016年全国最美教师、第十二届宋庆龄幼儿教育奖、广西教学名师、广西特级教师、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广西三八红旗手、自治区幼儿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没有最美,只有更美,范徽丽还在不停地追寻孩子们更美的童梦!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