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中国好人】喜讯:北海市市民龙先凤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膺助人为乐中国好人

发表时间:2020-09-17    来源:中国文明网

9月1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傅华出席网上发布仪式揭晓榜单,并为上榜“中国好人”代表颁发证书。广西共有1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北海市市民龙先凤入选“中国好人榜”,荣膺助人为乐中国好人。

人物故事

退休工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热心服务社区带动家人做公益

龙先凤,195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广西北海市海城区西塘社区退休工人。

自退休以来,一直默默奉献社区,无私帮助他人。多年来,她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治安巡逻、调解邻里纠纷、文明宣传等社区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

龙姨是社区的小组长,积极参与到社区工作建设中。每逢到重阳节、春节前,社保所都发放些小礼品给退休人员,礼品一到,龙姨就像个小马达高速运转起来,像捡中药一样,手上拿着名单,一份份分配好,包装好,然后送到退休人员手中,有时还被碰钉子,被些不通情理的退休人员大骂一顿,说这礼品不值钱、不实用,驿马办,居委会吃了他们的倒扣钱等等。每当这个时候,龙姨都会安抚好其情绪,耐心解释,做好思想工作。一来二去,龙姨和辖区的退休工人都混熟了,每次退休工人有什么活动都喜欢叫上龙姨。龙姨经常上门慰问有病退休工人,一年来上们慰问退休工人二次共一百一拾八人,又带退体工人到社区办理有关手续。

龙姨是名积极的宣传员。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他主动要求加入文明宣传志愿者行列,挨家挨户地上门发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单,宣传文明道德精神。看到社区里有不文明的行为,他主动制止,并进行道德文明教育。大家劝他歇一歇,他总是说:“我不累,我现在还能做呢!有人说我爱管闲事,我不管别人怎么说,趁着有力气多为社区做点事。龙姨利用文化事业宣传党的政策,把党的事业贯穿于文化娱乐之中,为党和人民群众架起一道桥梁,为党发挥自己的余热。为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龙姨带头组织社区老年人成立了一支社区舞蹈队。该舞蹈队有成员二十余名,主要由退休干部、职工和文艺爱好者组成,龙姨每天清晨把大家召集到公园,晨练时唱唱歌、跳跳舞,拉拉家常,讲讲政策。为了给大家营造一个健身休闲的场所,龙姨就担当起了维护公园环境卫生的义务。平时由家长带去公园玩的孩子多,有时候孩子的排泄物留在公园的石凳上,为了换大家一个干净的环境,龙姨不怕脏不怕累,自己提水把石凳上的排泄物清理干净。

龙姨是个调解的小能手,她始终坚信没有拉不了的架,没有调不好的事,没有解不开的结,特有的细心、耐心、真心、苦心、精心 调解了邻里纠纷,为维护社区稳定,创建平安社区作出了突出贡献。

龙姨还是名优秀的治安巡逻员。在退休十六年中积极为辖区群众办实事,曾担任过退体协管会副大队又做治安联防队大队长,还是社区联防队的一员,每天早上八点钟做好巡逻防范作,在一次巡查中发现桂中花园一巷后面菜地有小偷偷电单车,马上打电话给公园派出所民警,一年共报了三起,发现十多台被偷的电动车,积极做好辖区环境卫生工作,有群众在路上种菜,她就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做通了群众的思想工作后,龙姨又马上打电话给唐敏书记,唐书记及时清理好,得到群众的好评。

龙姨除自己为社区服务外,更是带动自己的老伴、家人参与公益活动。每当面对别人的嘲笑和不理解,龙姨笑着说:“做为一名党员,我为党组织、社区作义务贡献,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虽然只是一点点,很平凡,但我会尽我所能把事情做好,我要真正做到老有所用,老有所学,多学习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自身素质,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为儿孙做个榜样,做到走不动为止,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有一分光发一分热。”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