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梁业建:驻岛十年 用青春守护最美海岛

发表时间:2016-08-02    来源:北海电视网

来源:北海电视网


    驻岛十年,以岛为家,奉献青春,无怨无悔。今天是“八一”建军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来说说涠洲岛上那些最可爱的人。

    梁业建,现任涠洲边防派出所副所长,上尉警衔。2001年入伍,2006年毕业于浙江宁波海警高等专科学校船艇指挥专业,随后被分配到市边防支队涠洲边防派出所工作至今。整整十年,梁业建把他的青春奉献给了这个美丽的海岛,用他自己的话说,涠洲就是他的家,涠洲岛的岛民就是他的家人。

    涠洲岛边防派出所副所长——梁业建:当时我是2006年从学校毕业然后就分配到单位,当时所里就是一个很艰苦的条件,然后水跟电都还没能解决,然后(还有)一个电压问题。

    岛上的工作枯燥又繁琐,无论大事小事都会找到派出所。维护治安稳定,处理岛民纠纷,一刻也闲不下来。

    涠洲岛边防派出所副所长——梁业建:按职责分工的话我负责业务这一块,业务这一块主要是维护岛上的一些治安和辖区的稳定,一些日常的工作就是包括巡逻走访,还有一些侦查破案,打击违法犯罪。

    每年的7月到10月是岛上的旅游旺季,上岛的游客多了,派出所的出警率也会跟着上升。

    涠洲岛边防派出所副所长——梁业建:岛上属于旅游区,旅游区针对现在属于旅游旺季,旅游纠纷的类型比较多,还有一些求助类的,比如说丢钱包、走失小孩,还有一些消费的旅游纠纷比较多。

    2007年高考,涠洲岛盛塘村的邓俊荃以高分考取清华大学,成为涠洲岛上第一个清华学子,但却因为家境贫穷,无法承担高额的学费。梁业建得知此事后主动联系邓俊荃,就像一个兄长一样,用自己的爱心资助这位寒门学子圆了他的大学梦。

    涠洲岛边防派出所副所长——梁业建:我们做为警察、军人,已经基本上习惯这里的生活,与当地的岛民、群众都打成一片,当自己的家里面人一样,对这里有一份感情。

    在梁业建上岛任职以来,由于工作中出色的表现而获得了许多荣誉。2010年、2012年分别被北海市边防支队嘉奖一次,2011年9月侦破“5.11”海上系列抢劫案荣获个人三等功,2013年因工作成绩突出荣获个人三等功,2013年被广西公安边防总队评为优秀民警村官。

    涠洲岛边防派出所副所长——梁业建:家里面人觉得我这份工作,对我很支持和理解,也为我能有这份工作而自豪。

    涠洲边防派出所民警——蒙焕来:他的为人深得群众的爱戴,所里的战友都以他为榜样,勤勤恳恳的工作,共同守护这片美丽的海岛。

记者:利春蕾 朱萌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