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珠城卫士”赵唐勇 9年如一日照顾拾荒老人

发表时间:2016-10-27    来源:

  今年3月,年逾六旬的老太太毕小雨,特地来到部队给北海边检站监护中队上士、后勤班班长赵唐勇送锦旗,感激他长达9年细心的照顾。战友们这才真正明白,原来赵唐勇不仅是他们的好班长,更是做了好事也不张扬的无名英雄!

  2007年6月的一天,赵唐勇在执勤下岗回队的途中,遇见一位老人昏倒在路边不省人事,生命垂危。

  北海边检站监护中队上士后勤班班长赵唐勇:叫一辆车我把她送到了人民医院,送到人民医院后,我帮她交了医药费办理了住院手续,当时花700多块钱,送到医院我一直在医院守着,后面有个护士走出来说,老人是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再晚十分钟人就很难生存生活了,第二天一大早我跟中队请了假又去看望她

  老人叫毕小雨,是湖北人,2005年因家庭生活困难孤身一人来到北海以捡垃圾为生。而那次若不是得到赵唐勇的帮助,后果是难以想象的。

  毕小雨:是他救的我,我那时候,我摔倒在铁路旁边,是他救的我,他把我送到人民医院

  赵唐勇曾多次联系老人的亲戚和家属,却一直无果。老人康复出院后,赵唐勇默默地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他在营区附近为老人搭了一间小木屋,并为老人找到一份临时工。只要有空,赵唐勇就去探望老人,为她送去米、油、猪肉等生活必需品,陪老人聊天,帮助她换洗被褥和打扫卫生,带她去复诊、拿药。在别人眼中,赵唐勇就是毕小雨的亲儿子。

  毕小雨:给我们拿药来,买菜啊,就像我的亲儿子,比亲儿子还好,我儿子都没有这样,他有时间天天来,有时候不来,有时候一个礼拜来3次,他来看我们吃饭没有,买菜来

  而为了给老人治病,赵唐勇到处查询和打听治疗心脏病的方法,并自掏腰包为老人购买药品,因为害怕老人健忘,赵唐勇还为老人买了一台手机,提醒老人按时服药。而赵唐勇的父母也非常支持儿子的做法,不仅在经济上给予帮助,还坚持每月从浙江邮寄中药材过来。9年来,赵唐勇为毕小雨老人垫去医药费、生活费将近八万元,自己却省吃俭用,想方设法挤出钱来为毕小雨老人看病拿药、改善生活条件。

  北海边检站监护中队上士后勤班班长赵唐勇:老人也是不容易,确实是很辛苦。慢慢接触久了之后感觉。感情方面。各方面就当作自己家人一样。她老人在这边一个人。后来直接就一如既往的去照顾她。没有多余的想法过

  后来老人的爱人找到了毕小雨,但小木屋却不能再住了。

  毕小雨:他到这里来,我老公又有病,也建不成房子,他又到部队把(我)小孩弄来,帮我建房子,搭好了(框架)又帮我建(房子),建好了又帮我们安顿好,我们才搬进来。那时候我们没有地方住,我记性也不好,生病的时候,他到这里帮我熬药,我老公颈椎(有病),也是他帮送药来

  在知道了赵唐勇9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毕小雨老人的事迹后,战士们都为自己有这样一位老班长感到骄傲。

  北海边检站监护中队后勤班战士(第二个战士):训练上对我们很严格很苛刻。训练上就是换了一个人和生活,生活上他和我是兄弟。训练上,他就是我一个非常严厉的导师

  平凡的人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赵唐勇先后被公安部授予“学雷锋成绩突出个人”,被公安部边防管理局授予“公安现役部队士官优秀人才奖”,被自治区公安厅授予“全区优秀人民警察”,被广西边防总队评为“十大带兵模范”“爱民固边先进个人”,被北海市授予“珠城卫士”称号、第三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提名奖等殊荣,并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优秀士兵”3次。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