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最美的致敬辞,给最美的道德模范

发表时间:2016-10-29    来源:

  他们的真情大爱感人至深,他们的崇高精神光芒万丈,他们是北海儿女的优秀代表,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称号——北海市道德模范。于10月26日晚举行的第四届北海市道德模范颁奖晚会上,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和崇高精神,从幕后走向台前,一直走进人们的心里。

  第四届北海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共评选了五类道德模范,并设立道德模范特别奖。组委会给每一类道德模范都写下了一段致敬辞。颁奖晚会上,当主持人深情地念出这些致敬辞时,全场掌声雷动,不少观众落下了热泪。

  “作为边防军人,您希望这座城市祥和,所以您忠诚守护在北部湾畔,您用赤子情怀诠释了军人的柔情,勇往直前、临危不惧,用生命告诉我们什么是勇敢。您轰然倒下了,所有的痛,都是警示后人的路标。让泪水化作您永恒的生命,让您的名字永远镌刻在这座城市的记忆里!”这是组委会写给道德模范特别奖获得者骆春伟烈士的致敬辞。今年10月20日,骆春伟在抢救群众生命财产中壮烈牺牲。他的英勇事迹被广为传颂,他的精神在人们心中矗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北海市第三中学201404班班委会、北海边防检查站监护中队中士赵唐勇、合浦县石康中学教师许宏平、北海市公安局后勤服务人员李祥友、海城区驿马办事处利民公寓居民余云珠等5名个人(群体),获“助人为乐模范”称号。

  组委会写给他们的致敬辞是:“知羞耻,才懂得善行,鼓舞助人为乐者勇敢出手;致良知,能看见美好,感召助人为乐者愉悦助人。你们帮助他人的行为感动了大众,你们帮助他人的快乐感染了人间。守望相助,点亮了社会的温暖。”

  生前系合浦县西场镇下那隆村村民的陈业远、莫宏珍,北海市天鲜食品公司退休职工何少林、合浦县石康镇太平村村民陈元友、生前系合浦县公馆镇铁山小学附属幼儿园教师的范晓芳、银海区民政局低保所科员廖俊宇等5名个人(群体),获“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组委会写给他们的致敬辞是:“英雄从不拿生命开玩笑,但是你们最懂得,危难当头,绝不迟疑,毫不吝惜地用一己安危为他人换来一片安宁的天空,你们用无畏的勇气诠释了生命的高贵意义。”

  北海市华瑞出租车公司出租汽车驾驶员陈少清、合浦县公馆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叶祖琪、海城区东街办事处北部湾东社区居民陈肇琼、海城区第十一小学教师谭华梅、合浦东园家酒厂总经理黄炳权等5人,获“诚实守信模范”称号。

  组委会写给他们的致敬辞是:“言而有信,是你轻松说出的言辞;言而有信,是你坚毅付出的指针;言而有信,是你高崇品格的展现,你们用诚信的音符谱写了和谐社会的华彩乐章。”

  生前系北海市公安局海城分局民警的黄家银、海城区驿马街道办事处白屋社区唐屋村北队村民组长田永森、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运行三部安全员王振宇、北海市第一中学教师温晓梅、海城区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局长李伟新等5人,获“敬业奉献模范”称号。

  组委会写给他们的致敬辞是:“恪尽职守,是敬业奉献着始终坚守的无声誓言;兢兢业业,是敬业奉献者永远追求的不朽精神。正是这样的品格,让平凡的岗位变得灿烂辉煌,让不平凡的人性光辉推动了社会的不断前行。”

  海城区高德办事处上海北社区居民周小彬,合浦县公馆镇中心小学教师李沛,合浦县西场镇那隆村委上那龙村村民梁增凤、谭洁林,银海区福成镇中心小学教师石子娟,铁山港区南康镇莲塘村委双桥村四队村民李德廉等5名个人(群体),获“孝老爱亲模范”称号。

  组委会写给他们的致敬辞是:“你们来自于人群,平凡得像一粒尘土,只有在太阳的光柱中才能看见其飞扬的姿态,却在琐碎的日常生活细节中,塑造了伟大。数十年来为家庭呕心沥血的操劳,不是为了获得社会馈赠的光鲜花环,而是每一个富有传统美德的人天性使然。舐犊情深,是天理人伦,它已经深刻地镌刻在九州儿女的心间。”

  每一个道德模范,都是一面精神的旗帜,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组委会写给道德模范的致敬辞,既是对他们高尚品质和伟大精神的客观评价,也道出了全市人民的共同心声。

  “这是他们应得的赞誉,再华丽的语言都不为过。”市民曾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热泪盈眶地表示,道德模范用他们的一言一行,淋漓尽致地诠释了什么是道德的力量,什么是人性的光辉。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好好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精神和品格,让崇德向善蔚然成风,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温暖和美好。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