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第四届北海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简介--见义勇为模范

发表时间:2016-12-16    来源:

  见义勇为模范

  陈业远,男,1941年5月出生,生前系广西合浦县西场镇下那隆村村民;莫宏珍,男,1998年2月出生,生前系广西合浦县西场镇下那隆村村民,合浦一中高二年级学生。

  2014年9月7日上午11时许,合浦县西场镇下那隆村的莫宏珍和他73岁的外公陈业远、邻居小伙伴陈柏均来到海上养螺场的螺棚上,等待螺船回来投放螺苗。不谙水性的陈柏均探身抓鱼时掉进了海里,莫宏珍和陈业远先后跳下海,营救不慎从螺棚跌下海的14岁少年陈柏均。莫宏珍将陈柏均推到了螺棚木梯附近后,自己却被海浪冲到海里。在螺棚里休息的陈业远听到动静,也跳到海里救人,他先将陈柏均推上了木梯,然后抱住一块木板在海中搜寻外孙莫宏珍,不料却被翻卷的海浪冲走,和外孙一起消失在茫茫大海中。闻讯赶来的家属、民警和村民立即展开搜救,却一无所获。9月8日、9日,陈业远与莫宏珍的遗体先后被打捞上来。在死神面前,陈业远、莫宏珍用善良和勇敢,为我们谱写了一曲触动灵魂的生命乐章。

陈业远


莫宏珍

  2014年12月陈业远、莫宏珍入选“中国好人榜”,荣膺“见义勇为好人”,2015年荣获第三届自治区见义勇为模范、广西“公民楷模”特别奖等荣誉称号,2016年2月5日,市文明委授予其“第四届北海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何少林,男,1954年8月出生,北海市天鲜食品公司退休职工。

  2014年7月5日19:00,家住海城区广场西里社区火烧床5巷36号的何少林正在家中一楼吃饭,忽然发现住在35号的黄某持刀猛砍该巷31号乘凉的老人李国楠,何少林即刻冲过去大喊一声“喂”吸引住了正在砍人的黄某的注意力。黄某转而将刀砍向何少林,何少林赤手空拳与持刀具和木棒的黄某进行搏斗。在阻止夺械搏斗过程中何少林头部和脚踝被打伤。这时响声惊动了苏志、苏艺两兄弟等邻居,他们发现后前来帮忙,黄某见人多,放开了何少林,往巷子里逃跑。19:05,接到群众报警的巡警到达现场将犯罪嫌疑人黄某逮捕。受伤的何少林被及时送到了医院进行治疗,老人李国楠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由于何少林的挺身而出,制止了事态恶化,阻止了因愤怒而失去人性的黄某当场将老人李国楠砍死的惨剧发生。

何少林

  何少林在生命考验面前,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热血写下了一曲正气歌,生动诠释了见义勇为精神。

  2016年2月5日,市文明委授予其“第四届北海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陈元友,男,汉族,1962年5月出生,合浦县石康镇太平村村民。

  2015年8月9日中午11时许,陈元友在合浦县石康镇四街旧红星市场处发现一男子对一名妇女行窃,当即向前抓住行窃男子,并大喊“抓小偷”,行窃男子拿出一把尖刀捅向陈元友,刺中了左臂,行窃小偷乘机挣脱往石康镇信用社方向逃跑,陈元友不顾伤痛,继续追击小偷,小偷逃跑过程中随手在路边摊位拿起一把山刀跑进信用社旁边的一个小巷,陈元友在小巷里堵住小偷,并与之搏斗。小偷拿起山刀砍伤陈元友双手、臀部等,见其没有反抗能力后逃走。陈元友双手、臀部、肩部等多处被砍伤,路边群众见状报警,并把他送到医院治疗,经合浦县公安局鉴定,陈元友属于二级轻伤。

陈元友

  陈元友路见不平,挺身而出,他的所作所为,诠释了社会正义所在。

  2016年2月5日,市文明委授予其“第四届北海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范晓芳,女,1996年7月出生,生前系合浦县公馆镇铁山小学附属幼儿园教师。

  2014年5月26日下午,范晓芳在白沙镇龙江村委复庆寺(俗称“新庵”)附近散步,看到范芳菊(与范晓芳没有亲属关系)不慎失足掉入复庆寺前的陂坝水中,水中的范芳菊大声呼救。略识水性的范晓芳,毫不犹豫地纵身跳入水中救人。但因新庵陂坝的水很凉,而且有4米多深,水下暗流涌动,范晓芳体质本就有些虚弱,还被范芳菊紧紧抱住,她几次努力救人都没能成功,终因体力不支,再也没能浮出水面。

  “做无名英雄”是范晓芳生前的生活目标,她生前勤劳克俭、爱岗敬业、乐于助人,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都赢得广泛赞誉,得知范晓芳救人牺牲,她周边的朋友无不感到惋惜。

范晓芳

  范晓芳在紧急关头见义勇为,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她用她的善举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2016年2月5日,市文明委授予其“第四届北海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廖俊宇,男,198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银海区低保所科员。

  2015年6月20日下午4点左右,廖俊宇经过铁山港区营盘镇火碌港海堤内港出港口时,听到有村民在呼喊:“快去救人”。他立即跑下海堤,看见有四名小孩在海滩上蹲着,好像被吓坏了。当时适逢涨潮,一名约7岁的小孩在港湾里浮在水面上,他毫不犹豫地冲下水里,抱起被淹的小孩,当时小孩已无意识,口吐白沫。他紧急把小孩倒转头部朝下地扛起来,用肩膀挤了几下小孩腹部,但孩子还是没反应。他又放下小孩做了人工呼吸,小孩咳了一下,吐了点水,但还是没意识。他只好把小孩抱到海滩上倒躺在地,往海堤上边跑边呼救,期间有几个村民走了过来,但却没有靠近。他又回到小孩身边,并打电话报警。这时小孩由于是倒着,口鼻流出了水,突然小孩的眼睛睁一下又闭上了,七、八分钟后,小孩睁开了眼睛。待孩子情况稳定,并且有村民认出孩子,通知小孩家长过来处理时,廖俊宇便放心地悄然离开。

廖俊宇

  廖俊宇在危急时刻见义勇为、见义智为,毫不犹豫地向落水儿童伸出援手,而且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决不放弃的精神,令人起敬,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大义。

  廖俊宇曾荣获银海区劳动资源普查先进工作者、银海区建区15周年先进个人、银海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6年2月5日,市文明委授予其“第四届北海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