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边防民警用碧血再谱英雄赞歌

发表时间:2017-02-25    来源:北海晚报

  2月22日上午,在西场镇百亩综合市场,犯罪嫌疑人容某手持水果刀挥向正在赶集的群众及抓捕他的民警,试图逃脱。危急时刻,沙岗边防派出所所长覃明换瞅准机会,一个前扑将容某死死摁在地上,容某挥刀拘捕,手中几刀的他忍住剧痛不放手,与随后赶来的民警合力将容某手中的水果刀夺下。

  2月23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乃学获悉此事后,向受伤的民警表示慰问,并指示公安机关要多配防护器械,尽量减少对警察的伤害,先把警察保护好了,才能更好地保护群众。

  市长李延强,市委副书记蔡中平,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伟章也对两位民警的英勇行为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予以表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志明以及市公安局、合浦县的领导前往医院慰问了两位受伤民警。

  2016年9月24日,容某伙同钟某、陈某在合浦县沙岗镇综合市场大门处扒窃他人财物。案发当日,钟某、陈某被沙岗边防派出所民警抓获,而容某则趁乱逃脱。

  办案民警介绍,为了将犯罪嫌疑人早日绳之以法,民警从未放弃对容某的追捕,深入辖区摸排容某的藏身之处。

  2017年2月22日上午,沙岗边防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容某近日常在西场镇百亩综合市场出现。”获悉情报后,覃明换立即带领韦兴冠及两名民警身着便衣赶到西场镇百亩综合市场蹲守抓捕。

  当天正是西场镇的圩日,市场内人群熙熙攘攘,好不热闹。覃明换带领民警在人群中四处寻找容某的踪迹。

  12时10分,覃明换发现容某在猪肉摊点出现。

  覃明换告诉记者,当日,赶集的群众很多,为了保证群众的安全,他四处观察了现场情况,最后决定兵分两组,分头堵截容某。可就在民警距容某约2米时,容某认出了曾经抓捕过他的民警,拔腿向人多的地方窜逃。民警立即表明身份,紧追不舍。突然,容某从裤兜里掏出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冲着周围群众及民警挥舞,试图暴力拒捕。

  在抓捕过程中,覃明换与韦兴冠试图用警棍将容某手中的凶器击落,但未成功。容某边挥舞着水果刀,边仓皇逃跑,不时碰撞上在市场里做买卖的群众。见状,覃明换、韦兴冠立即改变抓捕策略,将容某逼到一蔬菜摊的角落,断其去路。覃明换瞅准容某碰撞蔬菜摊跌倒之机,一个前扑将容某死死地摁在地上,但容某负隅顽抗,挥刀刺向他。

  “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快点制服他,避免伤及周边群众。”覃明换说,当时,他并没察觉到自己受了伤,只知道紧紧地摁住容某。最后,他与随后赶来的民警将容某手中的水果刀夺下。把容某制服后,在围观群众的提醒下,覃明换才注意到自己左手鲜血直流,地上血迹斑斑。热心群众赶紧拿来胶布为他止血,并开车将他送到西场镇卫生院。由于伤情严重,他被转送到合浦县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经医生诊断,覃明换左手有3处刀伤,其中中指的深、浅屈肌腱断裂,无名指的深屈肌腱断裂。经过2个多小时的手术,覃明换左手断裂的肌腱成功接驳,目前伤势稳定。在抓捕中同样遭被容某用刀划伤的副所长韦兴冠经简单消毒包扎,立即投入到后续的审讯等工作中。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今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开展了“北海公安形象我有责”活动,覃明换、韦兴冠两位民警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这一活动,树立了北海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