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牢记“教育”初心 不忘“育人”使命

发表时间:2018-08-20    来源:北海日报

 范徽丽和孩子们一起学习

她,是全国最美教师;她,跨海支教,创办海岛第一所公办幼儿园。她就是广西北海市机关幼儿园(涠洲岛幼儿园)园长范徽丽。

24年幼教生涯,范徽丽牢记“教育”初心,不忘“育人”使命,从一名幼教教师走到园长岗位,从繁华城市到偏远海岛,她始终认真践行“呵护童真、激发童趣、追寻童梦”的教育理想和使命,让幼儿享受充满阳光的幸福童年。

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范徽丽始终认为教育要“一个都不能少”,要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2013年,范徽丽上岛调研,看着岛上孩子们“原生态”

的幼教环境,看着孩子们渴望求学的眼神,范徽丽暗下决心,要让海岛孩子和市区孩子一样享受优质学前教育。于是,范徽丽主动承担了建设涠洲岛幼儿园的任务。回望过去的办学道路,范徽丽热泪盈眶地说,有的时候做一件事情源于冲动,成于坚守。岛上建园困难远比想象还多,无数次,她也曾想过要不就算了,但一想到岛上孩子们充满渴望的眼神,她就告诉自己不能放弃。

2015年秋学期,涠洲岛幼儿园开园了,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涠洲岛幼儿园冉冉升起,这昭示着在祖国的南疆真正实现了“幼有所育”。正是因为“把最宝贵的教育送给了海岛的孩子”,范徽丽荣获“第十二届宋庆龄幼儿教育奖”。

建设海岛特色课程

海岛建园开园,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由于涠洲岛岛民的生活仍然停留在落后的农村状态,对孩子的教育也基本是“放养式”的,加上岛上以客家方言为主,幼儿、家长不会说普通话,给教师上岛教学带来诸多困难。教师的教学开展受到严重的阻碍,导致市机关幼儿园的课程难于在海岛上实施。

为此,范徽丽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带领教师从读《涠洲岛志》开始,充分挖掘边防海岛的教育资源,深入开展海岛特色课程研究,开展“海丫丫365成长行动”的探索与实践,编制“海丫丫上学了”“神奇的涠洲岛”“缤纷海洋”“海岛花园”“祖国妈妈我爱你”“海丫丫寻丝路”“活力海丫丫”等八个主题活动,向幼儿讲述人与海岛的故事,让幼儿认识自己、了解家乡,培养幼儿热爱家乡、保护海岛的家园情怀。“海丫丫365成长行动”课程建设弥补了国内学前教育领域中海洋课程的不足,该研究成果荣获广西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实现教育的传递和领航

如果说范徽丽成就了涠洲岛幼儿园,那么涠洲岛幼儿园也在成就着范徽丽。

记者采访范徽丽的前一天,她刚参加完广西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的培训课程,该课程自治区只有50名教师参加,她是其中之一。范徽丽说,涠洲岛幼儿园的建立不仅给岛上的孩子带来了改变,也改变了自己,让自己更加明白要走怎样的教育之路。

在范徽丽的带领下,北海市机关幼儿园(涠洲岛幼儿园)成为广西的知名示范性幼儿园,多次接待美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及香港、台湾地区等国内外的教育访问和交流。海岛成功办学经验和“海丫丫365成长行动”课程建设也得到社会、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范徽丽还成立了自己的特级教师工作坊,组建工作坊的团队,带领教师从感受幼儿教育的快乐开始学习。她经常带领工作坊教师深入农村幼儿园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她承担大学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兼职培训工作,她把引领教师的成长作为自我完善、自我成长的平台,在领域内和区域内实现了教育的传递和领航。

范徽丽先后荣获2016年全国最美教师、第十二届宋庆龄幼儿教育奖、广西特级教师、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广西三八红旗手、自治区幼儿教育先进个人等称号。没有最美,只有更美,范徽丽还在不停地追寻孩子们更美的童梦。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