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沃土培根 立德树人 ——记2018年北海市“卓越校长”李科贵

发表时间:2018-09-11    来源:北海日报

李科贵与该校少年足球队的孩子们在一起。 罗伟 摄

“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努力让孩子们走上阳光的道路,成长为国家、社会需要的人,这就是我们教书育人的初衷。”从事教育36年的李科贵,现在是海城区第十五小学校长。对于如何办学治校,构建独特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德智体兼备的学生,李科贵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十年前的海城区十五小,是一所城乡结合部小学,生源多样不均,教师结构复杂,管理架构滞后,教学质量不理想,家长满意度低等一系列现实问题摆在面前。为改变学校落后面貌,营造校园浓厚文化气息,校长李科贵以校园内一棵百年香樟树为主题,提出以“樟雅书香”为学校文化核心办学特色,以“植根培苗,奠基人生”为办学理念,坚持“沃土培根、立德树人”的德育理念,实施“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文化润校、名师铸校、学子恋校”的办学策略,以“读好书、做好人”的校训贯穿学校教学、管理、育人的全过程,得到了师生及家长的共鸣和认同。

“现代教育就是要把学科和德育相结合,让知识和思想品行同步发展,把学生培养成为有品德、有学识、有能力的人。”李科贵告诉记者,学校是传承文化的地方,不仅要注重高质的课堂教学,还要注重德育教育、兴趣技能的培养。“教学中,我们结合学生个人的兴趣爱好,注重发现学生的优点,让学生的个性得到成长,让学生的能动性得到了充分发挥。”

“十五小努力打造儒雅教师团队,建设和谐雅致的校园环境,构建个性化的文雅课堂,开发多元快乐的卓雅课程体系,形成了尊重、温暖、宽容、和谐、卓越的校园新文化。”李科贵告诉记者,如今的十五小,以“樟雅书香”为核心的独特校园文化,促进了学校走上特色教育发展之路,提升了学校办学内涵和学校品牌品位。

对教育的执着,对学生的挚爱,让李科贵赢得了全校师生的尊重和拥戴,也让李科贵动力满满。“作为学校管理者,我们要把师生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对待,和睦相处。在和谐校园里,老师的敬业精神强,教改劲头足;学生的自我成长意识强,积极追求上进。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现在的十五小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越来越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精致办学、博雅教育、和谐发展”办学思想指导下,在海城区十五小,学生们从“被动学习”变成“兴趣培养”,各种各样的文体社团得到了和谐发展。短短几年,该校学生荣获了众多种类的艺术展演一等奖,捧回了“中国民间足球赛华南大区赛”季军奖杯,摘得了北海市少儿绘画大赛金奖,教师荣获了全国数学赛课一等奖、全国英语赛课一等奖、全国辅导员大赛一等奖等多个荣誉和奖项。

海城区十五小的今日,凝聚着李科贵的心血。他说:“这是我人生最珍贵的一段奋斗里程,是我实现人生价值的黄金岁月,也是我人生最难忘最美好的记忆。”李科贵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守和自律,默默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民教师崇高的责任。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