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全国最美教师范徽丽:上岛一呆三年,只为孩子美好的明天!

发表时间:2018-11-19    来源:看北海

最美教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一位出色的教师修养很重要,特别是我们从事幼儿教育的老师,万丈高楼平地起,幼教肩上的职责更加重大。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位幼教老师,她从教24年,从一名幼教教师走到园长岗位,并创办海岛第一所公办幼儿园,她就是北海市机关幼儿园(涠洲岛幼儿园)园长范徽丽。

到偏远山区支教或跨海支教都是一件辛苦的差事,但范徽丽却不是这样认为。2013年,范徽丽上岛调研,看着岛上孩子们“原生态”的幼教环境,看着孩子们渴望求学的眼神,范徽丽就暗下决心,要让海岛的孩子和市区的孩子一样,享受优质学前教育。于是,范徽丽主动承担了建设涠洲岛幼儿园的重任,2015年秋学期,涠洲岛幼儿园在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中开园了。

北海市机关幼儿园(涠洲岛幼儿园)园长范徽丽

我觉得一个学校的话,它只有在国旗升起的时候它才是一所真正的学校,我觉得面对着国旗,我心里面很踏实,起码说我无愧于一个共产党员,无愧于一个人民教师。

海岛建园开园,只是范徽丽迈出的第一步。由于涠洲岛岛民对孩子的教育基本是农村落后“放养式”状态,而且家长和幼儿大都不会说普通话,给教师教学带来诸多困难。为此,范徽丽充分挖掘岛上教育资源,开展海岛特色课程研究。申报了北海市教育规划重点课题《新海丝路背景下“海丫丫”园本课程的建构》,开展对“一带一路”历史文化的学习和探究,编制“海丫丫上学了”“神奇的涠洲岛”“缤纷海洋”“海岛花园”“祖国妈妈我爱你”“海丫丫寻丝路”等八个主题活动,向幼儿讲述人与海岛的故事,让幼儿认识自己、了解家乡,培养幼儿热爱家乡、保护海岛的家园情怀。“海丫丫365成长行动”课程建设弥补了国内学前教育领域中海洋课程的不足,该研究成果还荣获了广西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北海市机关幼儿园(涠洲岛幼儿园)园长范徽丽  

我们的“海丫丫”是两层含义,第一个代表我们海边生活的海娃,一种灵动一种阳光的姿态。另外一个丫丫就是一个足迹的意思,就是孩子成长足迹的一个记录。

在范徽丽的带领下,北海市机关幼儿园(涠洲岛幼儿园)成为广西的知名示范性幼儿园,多次接待美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及香港、台湾地区等国内外的教育访问和交流。海岛成功办学经验和“海丫丫365成长行动”课程建设也得到社会、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范徽丽还成立了自己的特级教师工作坊,组建工作坊的团队,带领教师从感受幼儿教育的快乐开始学习、与教师一起深入农村幼儿园开展“送教下乡”活动,通过不断的努力和自我完善,在领域内和区域内实现了教育的传递和领航。

北海市机关幼儿园 范徽丽特级教师工作坊教师

刘炎丽 

她的每一个想法都是从孩子出发,她要求我们也是一样,就是不要想得太复杂,就是你心里面是为了孩子的,想着孩子的,你一定会把每个事情都会做好,成为一个很优秀的幼儿园老师。

有付出就有收获。范徽丽先后荣获2016年全国最美教师、第十二届宋庆龄幼儿教育奖、广西特级教师、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广西三八红旗手、自治区幼儿教育先进个人等称号。

北海市机关幼儿园(涠洲岛幼儿园)园长范徽丽: 

希望这个课程的走向是能够孩子影响到家长,影响到家庭,然后家庭影响到社会,实现我们教育的一种影响的作用,更多的人更多的家庭来了解我们这个中国的优秀的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