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炼化的掌舵人 ——记“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忠和

发表时间:2019-05-28    来源:北海日报

今年五一前夕,全国总工会、自治区总工会和北海市总工会评选表彰了一批为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职工,分别授予全国、广西、北海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 

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张忠和获得广西五一劳动奖章。 

 

今天日报君带你走近 

北海炼化的掌舵人 

张忠和 

一同了解一下他的故事 

 

自2015年到北海炼化工作以来,他团结带领广大员工,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聚焦企业党建提升和发展质量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获得了“十二五”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节能先进个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安全、环保先进管理者等荣誉称号……他就是市委常委(挂职)、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海炼化)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忠和。

张忠和纪检工作规则学习。北海市总工会提供 

一直以来,张忠和把为国家贡献石油化工产品和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当成履行国企责任的首要任务,以强烈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和责任心、事业心,统筹推进“拓市场、抓优化、降成本、调结构、控风险”各项工作,带领公司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了北海炼化各项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企业综合竞争力稳步提升,对地方贡献率持续攀升,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找准定位 当好掌舵人 

在工作中,张忠和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力推进安全管理提升,夯实了北海炼化安全生产基础。连续7年实现了安全生产无事故,2017年、2018年连续获得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

他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像抓生产装置一样抓环保设施运行,组织实施环保治理专题攻关,多措并举深入推进节能减排。近年来公司持续保持废水、废气外排合格率100%,危废物妥善处置率100%,从未发生节能减排环保违规和环境污染事件。2016年被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授予环保、节能、质量先进单位称号,获得表彰。

中石化北海炼化张忠和现场指挥开展应急演练。北海市总工会提供 

他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理念,着眼于实现国有资产增值保值和吨油效益最大化,加强推进生产全过程优化工作,北海炼化吨油利润连续3年在中石化排名前三。坚持从“严、细、实”着手,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和发展质量,深入推进依法治企,2016年北海炼化获得了“北海市诚实信用守法企业”称号。

抓好项目 发展后劲足 

张忠和坚持聚焦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实现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目标,精心组织,安全优质完成了北海炼化第一次装置大修和产品质量升级改造工作。与改造前的2015年相比,原油加工能力增加了140万吨,营业收入增加了32.41亿元,上缴国家税金增加了15亿元。

他与班子成员共同研究、谋划,提出了北海炼化“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全力以赴组织抓好项目落实,投资近2.7亿元的150万吨/年S-Zorb催化汽油吸附脱硫装置顺利建成,装置投料一次开车成功。扎实推进炼油结构调整项目,2018年7月项目可研获得中国石化批复,12月底完成了项目基础设计。目前,该项目各项工作正在加快推进,计划于2020年6月项目建成投用,北海炼化发展的后劲将进一步增强。现在正在谋划推动向“清洁能源+特色化工”转型发展。

同频共振 建一流企业 

按照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发展方位,张忠和组织公司党政班子深入研究讨论,提出了北海炼化“两个三年、两个十年”发展战略,分步推进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炼化企业的目标。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他坚持以“五个过硬”为标准,全面实施“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既缓解了企业人才、干部队伍面临的“断层”“盖层”问题,又把最优秀党员干部选拔到了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统筹用好企业内外培训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上级组织举办的党建骨干培训班、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履职能力。定期组织研究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群团等工作,确保党对全面工作的有效覆盖和政治领导。他始终坚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公司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引领带动党建质量和企业发展质量同步提升、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