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榜样的力量!全区先进典型事迹宣讲会带你近距离感受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9-11-07    来源:北海市文明办

2019年11月6日上午,榜样的力量——全区先进典型事迹宣讲会走进北海,在海城区中街办北部湾社区新时代讲习所成功举办。 奋斗在医学界第一线的“最美奋斗者杜丽群”、努力让家乡的孩子都可以上学的“第七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蒙晓梅”以及敬老爱老的典范“第七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蓝连青”分享了自己的事迹。

通过面对面的谈心交流,干部群众进一步了解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近距离感受榜样的正能量。

 

最美奋斗者杜丽群为大家宣讲,她宣讲的主题是:“用大爱点亮生命,用爱撑起生命禁区的一片蓝天”,杜丽群在特殊工作岗位上的不计得失、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宗旨和医护工作者的神圣天职,作为参加十九大盛会的代表,她在实际工作中不忘初心努力奋斗。

杜丽群同志是一名十九大代表,来自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的一线医护工作者。

大家都知道,艾滋病的护理工作繁琐、强度高且充满危险。然而,患者在她的眼中被一视同仁。同时,她把爱带在心里,进入到工作中去。

年纪大的患者手脚不灵便,她提上水桶去给他洗脚。患者身上产生了溃疡,她便穿上防护服去给患者进行护理。有的患者起床不方便了,她便给他们洗头、吹发。这些,就像她曾说过的一样“当艾滋病无法根治,医术鞭长莫及的时候,爱心的接纳或许才是最有效的疫苗。

杜丽群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奋斗在艾滋病护理第一线。

在杜丽群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治疗患者近5000人,患者服药依从性达95%以上,门诊抗病毒治疗的患者死亡密度为0.63/100人·年(每百人年死亡0.63人),远远低于国家标准。

然而,在做了那么多的努力之后,她仍然感激集体的关怀和帮助。

对此,她说“我所获得的所有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也是我们四医院所有人员的荣誉,更是我们南宁乃至广西各医疗卫生战线上所有医务工作者共同的荣誉。回首这些年艾滋病护理工作的艰辛,如果没有整个团队同舟共济、执着坚守,如果没有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没有全社会的鼎力支持,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这些荣誉,是属于大家的!

 

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蒙晓梅宣讲了无私奉献、热心助人、不忘初心的爱心故事。

蒙晓梅同志是一名十九大代表,来自来宾市忻城县北更乡中心小学的人民教师。

她扎根山村教育29年,从一名代课老师到公办教师,用宝贵青春献给大山里的贫困学子,用辛勤汗水创造每一个温暖之季;用阳光般的爱为困难师生筑起了希望之路。

一开始,蒙晓梅在内仁小学工作。这里远离公路,交通非常不便,1995年才通电通路。期间曾分配来过不少老师,但都没能留下来。蒙晓梅坚持了下来,她在村里连续做了8年的代课老师。并在1997年11月荣幸地加入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

蒙晓梅尽管收入微薄,仍努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孩子们避免辍学。

后来为了能帮助更多的人,蒙晓梅还加入了志愿者协会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成为志愿者后,她主动请缨当学校公益助学项目的对接人,对接联系13个公益机构和多个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在贫困山区儿童和公益机构间牵线搭桥,争取和发放爱心资助。

多年来,在做好教育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先后为忻城县贫困师生争取到爱心资金和物资近200万元,资助贫困师生超过500名,用爱心为更多的困难师生筑起了希望之路。

在蒙晓梅的爱心浇灌下,目前北更乡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

 

宣讲会播放了第七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蓝连青的视频,并由她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孝老爱亲的故事。

蓝连青同志,来自南宁市上林县镇圩瑶族乡镇马社区镇马街。

她有个大家庭,五代同堂。平日里,她侍奉老人、教导孩子、操持家务,与其他家庭成员相互携扶、互敬互爱,是乡亲们眼中孝老爱亲的好榜样。她的日常是这样的:为奶奶梳理头发;帮婆婆洗脚、按摩;公公不吃酱油和味精,每次吃饭前都为公公打好比较清淡的菜式,还准备了好几碗清水为涮菜做准备……

除了照顾好家里的老人,蓝连青还帮忙照顾邻里老人,带动更多的人敬老、孝老、爱老。

为了给大家营造一个舒适的公共居住环境。她还积极与街坊邻里一起清扫垃圾,建设“美丽乡村”。蓝连青在丈夫的影响下,感受到了瑶族传统文化的瑰丽。于是,蓝连青支持丈夫创立瑶山歌艺术团,夫妻俩还经常受邀演出。由于经费有限,艺术团里每一套演出服都是由蓝连青一手设计和制作的。她还开设公益课堂,把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作为瑶山歌的歌唱内容之一,教给孩子们。

现在,蓝连青把对家人的关心关爱,持续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陌生人身上,成就了一种大爱。感染了身边的人,持续传递着这股子正能量!

在聆听了现场道德模范的宣讲后,少先队员们还向道德模范们献上了鲜花以表敬意。同时,少先队员们表示,要向模范们学习,努力成为祖国的优秀接班人。

宣讲会结束后,社区群众感受深刻、反响强烈。


一位社区志愿者表示:“蒙老师把自己的一腔热血献给了山区的教育,是孩子们的福,是教育的福,我们要学习和发扬蒙老师无私奉献的精神。

社区的李阿姨表示:“我家里也有四位老人要照料。对蓝连青模范的分享,我特别感同身受,从蓝连青的事迹中我学到了许多,我会继续传承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张大伯表示:“前段时间在北海市人民医院就医,看到很多医护人员工作很辛苦,希望大家可以更理解医护人员的工作,我们的健康是医生们的敬业换来的。"

据悉,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在全区举行先进典型事迹宣讲会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营造全社会致敬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激励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