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身边好人】医德传承,北海医生黎明出征湖北背后的故事

发表时间:2020-03-09    来源:北海电台935

“抢救一个病人能够挽救一个家庭,所以你们的工作是很重要的。一定要做好防护,只要你防护好了身体就好,就可以做更多的工作,才能救更多的病人。”

北海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黎铁斌通过视频和驰援湖北的儿子黎明交流的时候,除了叮嘱就是鼓励,眼里带着欣慰和欣赏。

黎明,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师,也是北海市驰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第二批医疗队成员,曾荣获2016年度“医德医风医学之星”奖。他说,之所以报名参加医疗队,是因为他喜欢医学,喜欢做这件事情。

黎明出发湖北前接受记者的采访

说起黎明对医疗事业的热爱以及对驰援湖北的义无反顾,和黎家的家庭氛围有着很大的关系。黎明的父亲、母亲和妻子都是医护人员。一直以来,父母亲的一言一行都在影响着黎明。

黎明:“在医院忙碌了一天,回家他们更愿意享受和亲人团聚的乐趣,这也是我钦佩他们的一点,能很好地平衡工作与家庭的关系。”

黎明的父亲黎铁斌,曾获得北海市首届“十大医德模范”、 “北海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曾于2014年自愿报名前往南海执行医疗任务。2019年6月退休后又被返聘在第二人民医院继续工作。

 

黎铁斌获奖的照片

做军医出身的黎铁斌一直秉持着“我不上谁上”的作风,在二医院工作30多年来,每当遇到重大任务,他总是冲锋在前,迎难而上,无论是当年抗击非典还是遭遇台风袭击时的紧急抢救,他都冲到一线,甚至在超强台风威马逊导致停水停电的恶劣条件下,他也不放弃任何一个病人,守在医院,和同事们一起,连续奋战两天一夜,单单外科手术就做了100多例。父亲对工作的热忱与救死扶伤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黎明。

2014年,二医院接到派两名医生前往南海执行医疗任务的通知,二医院领导将遴选医生的任务交给了黎铁斌。

喜欢挑战的黎铁斌接到任务,丝毫没有犹豫,将自己作为第一个人选,再选了一名外科医生,次日就踏上征程。当时,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黎明对父亲此举相当敬佩。

 

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黎明说,高考的时候,他的父母表示不管他报什么专业,他们都会尊重他的选择,同时,父母也提醒他,学医有多么艰辛。但是,黎明填的三个高考志愿都是临床医学。

黎明:“直至今天乃至以后,我想我都不会后悔我当初的选择,因为学医,我能用我的专业知识帮助我的患者,帮我身边的朋友、亲人解答健康方面的问题,他们痊愈后的那声谢谢真的就是我听过最美的音符,让我充满了成就感,所以我很热爱这个行业。”

黎明说:“不单是去南海。春节大年三十晚是个很重要的日子,可打我记事以来,年三十急诊科的值班,基本都是我爸包揽的,这样可以让同事回家团聚,直到他退休。他作为医务科科长兼急诊科主任,作为领导,从来都是冲在第一线,以身作则,雷厉风行,这是让我无比敬佩的。其实男人很多都不善表达,但每个人都有个跟父亲交流的方式,而他过往的事迹和我现在的行动就是最好的方式。”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