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评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发表时间:2018-09-21    来源:北海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部署了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第一条就是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凸显了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全局中的极端重要性,抓牢了党的建设的“灵魂”和“根基”。这是对党的建设思路和布局的一个重大创新,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具有现实和长远的指导意义。

一段时间以来,出现了不少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个人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这些矛盾和问题的存在,严重侵蚀了我们党的思想道德基础,破坏了我们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政治建设是党生存发展的第一要务,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就北海而言,有的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虚化空化,越往基层责任越层层递减;有的对党的大政方针政策以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传达、不学习、不研究,以行政班子会、党政联席会替代党委(党组)会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有的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宽松软”,个别单位和领导干部出现了“前腐后继”和顶风违纪现象;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依然易发多发频发、屡禁不止。因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守正确政治方向是重中之重。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要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最高准则。必须懂敬畏、存戒惧、知行止,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各自为政、各行其是,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先斩后奏,更不准口是心非、阳奉阴违。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是老调重弹,更不是空中楼阁,离不开强化党性修养这一经常性、基础性工作。面对新时代的新使命、新环境、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党的十九大突出强调党的政治建设,并将其置于统领地位,视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绝非是对自身建设史的简单回溯,而是赋予其新的生命。各级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方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地薄者大木不产,水浅者大鱼不游。”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既需要营造,也需要保护。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必须不断巩固和拓展净化政治生态工作成效,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能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干事创业激发强劲动力。

落实政治建设重点任务,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要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和要求,按照市委落实党的政治建设重点任务统一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动北海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本报评论员 扶建邦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