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理论学习】王乃学:把建设“文化北海”作为一项铸魂工程

发表时间:2020-12-29    来源:广西日报

把建设“文化北海”作为一项铸魂工程

北海市委书记 王乃学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首站到北海,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我们打造好向海经济、写好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北海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把文化建设作为推动新时代北海改革发展的“铸魂工程”,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让人民群众激发家国情怀、厚植文化底蕴、坚定文化自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推进新时代“文化北海”建设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只有高度重视文化的价值,加快推动“文化北海”建设,才能为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

推进“文化北海”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海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北海第一站,参观的就是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专门提到,宁波、泉州、广州、北海等地的古港,是记载这段历史的“活化石”。习近平总书记对北海历史文化地位的肯定,极大地提升了北海人民的文化自豪感,激发了保护和弘扬优秀文化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只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牢记嘱托、提高站位、感恩奋进,以强烈的文化自信大力推进“文化北海”建设,加快推出一批既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体现北海特色的当代文化创新成果,推动形成北海独特的文化竞争力和影响力,才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推进“文化北海”建设是加快建成富强开放生态文化幸福新北海的重要内容。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2000多年前的汉代,北海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成为传播中华文明和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门户。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北海孕育了开放文化、家国文化、移民文化、廉政文化、海洋文化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城市发展向前迈进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文化的助力,离不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的融合推动。加快建设富强、开放、生态、文化、幸福新北海,必须把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守正创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充分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持续推动北海文化繁荣发展,不断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片。

推进“文化北海”建设是提升北海城市影响力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文化是城市的血脉,是居民的精神家园。进入新时代,文化软实力在城市竞争中的地位愈加凸显,已成为决定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北海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近年来旅游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但由于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产业发展等结合得不够紧密,城市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等缺乏文化内涵。只有坚持“以文化城”,用文化提升城市居民素质、促进城市发展,推动文化与旅游、教育等融合发展,多方位、立体式展示北海深厚的文化积淀,积极打造北海城市品牌,才能提升城市价值、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积极抢占文化发展的制高点。

推进“文化北海”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

历史文化得到保护传承利用。统筹做好保护、传承、利用文章,颁布实施北海市《合浦汉墓群保护条例》《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重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条例》等法规,对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进行改造提升,与陕西文物保护研究院进行文物保护修复合作。加强对北海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早始发港历史文化的研究、挖掘、宣传和包装,与泉州、宁波等城市联合推进海丝文化申遗工作。充分挖掘利用汉文化资源,实施海丝首港、高德古镇、汉文化街等大型文旅项目。建设博物馆城市,谋划建设86个博物馆,现已建成33个。

海洋特色文化品牌彰显。实施文艺创作精品战略,坚持举办“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打造“南珠节暨国际珍珠展”“开海节”“沙滩音乐节”等独具北海海洋特色的文旅品牌。积极推动荣获“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国家级奖项的大型历史舞剧《碧海丝路》《咕哩美》在国内外各大城市巡演。采取一系列扶持措施,加快保护和繁荣南珠文化,振兴南珠产业。

文旅融合发展成效显现。持续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以文化引领旅游,促进旅游提质升级。通过旅游促进文化传承发展,让北海的优秀文化“活”起来,提升旅游吸引力。大力推进文旅项目建设,出台鼓励高星级酒店投资建设政策,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品牌酒店进驻。成功举办亚洲风筝板系列锦标赛、“环广西”世巡赛、“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等赛事和活动。

推进“文化北海”向更高水平发展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北海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探索新发展阶段“文化北海”建设的新思路、新模式、新举措,更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打造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先行市。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文明程度是社会发展进步的象征,也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动力。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统筹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全面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志愿服务建设、诚信社会建设、网络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老百姓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新需求为根本,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实现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促进文化高质量发展,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品位的精神文化生活。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公共数字文化平台建设,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加快智慧广电工程建设,启动北海全媒体中心建设,规划建设公共美术馆、科技馆等一批场馆,推动文化设施多起来、文化阵地强起来、文化活动火起来。

以“文化+”新模式新业态为方向,全面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水平。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领域的深度融合已成为世界潮流。培育新经济新供给新动能,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文化产业是重要发力点。要着眼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进一步科学谋划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新兴文化产业有序发展,加快构建具有北海特色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围绕“文化+”,推动文化与城市、产业、旅游、金融、科技的深度融合,为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提供新动能、创造新的增长点。

以深化对外文化交流为纽带,全面提升北海城市影响力。以更加开放包容的理念、更加自信的心态、更加宽广的胸怀,深入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合作。以讲好中国故事、北海故事为着力点,以“一带一路”沿线和东盟国家为重点,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等重大节会,以及举办“环广西”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等活动,搭建互动交流桥梁,创新推进文化传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让中国文化、北海文化走出去,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了解北海。

刊于《广西日报》12月24日9版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