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社论】乘风破浪 砥砺前行 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创北海“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表时间:2021-01-20    来源:北海日报

乘风破浪 砥砺前行

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创北海“十四五”

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回顾既往,历史长卷波澜壮阔;放眼前路,砥砺奋进开启征程。昨天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以来的工作,部署2021年的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北海市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聚心聚力,坚定信心、团结拼搏,改革创新、担当实干,为加快实现北海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富强开放生态文化幸福新北海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时间镌刻出攀登的高度。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国际环境的风云变幻,面对国内发展动能转换的重重考验,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面对同步小康的千年梦想,面对全球经济下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我们一路披荆斩棘,磅礴前行,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全力打造向海经济,抓项目、抓招商、抓产业、抓营商环境、抓生态建设,各项事业提质增效,民生短板加快补齐;我们破解招商难、融资难、征地难、审批难,引进重大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位居全区前列。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换来了高质量发展的亮眼成果,也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特别是过去的一年,面对国际国内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付出艰苦努力,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向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极不平凡的历程,凝结弥足珍贵的成果和财富,需要我们倍加珍惜,不断发扬光大。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启航之年。全新航程,需要高起点开局,加速度奔跑,方能乘势而上、行稳致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突出强调了“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三个新”。“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坚定不移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建设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要推动创新要素汇聚,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经济体制;要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花园城市……因此,我们只有继续以向海经济统领社会经济发展加快构建完善的向海发展产业体系、开放体系、生态体系、服务体系以及社会治理体系,才能实现产业、城市、生态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好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稳的基石如磐,进的鼓点激越。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全市上下必须鼓起“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精气神,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的魄力,紧紧围绕市委全会提出的主要目标,抢抓新发展机遇,挖掘新增长潜力,加紧融入“双循环”格局,抢抓发展机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深远。望远才觉天地阔,实干方能破浪行。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北海时重要讲话精神,对标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把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作出的部署要求转化为担当实干的有力行动,以时不我待的劲头抢抓机遇,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奋进“十四五”,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