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2016年,我们为民办成了这些事!

发表时间:2017-01-19    来源:

 

 

 

  前年,北海晚报新闻部开办了一个叫《记者接待日》的专栏,专门反映群众遇到的烦心事、难办事,通过媒体关注和介入调查的方式来为大家寻找解决困难的办法。专栏开办至今,受到了不少读者的欢迎,许多读者都把《记者接待日》当成了“吐槽”圣地,把解决困难的希望寄托在记者身上。

  2016年,我们依托《记者接待日》刊发了许多群众反映的疑点难点的报道,有部分报道“立竿见影”,为大家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难题。这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荣耀。

  外沙桥“烧烤大军”污染环境

  (本报记者廖思宇采写,刊于2016年7月15日3版)

  记者接到热心市民反映,每天晚上8点半后,外沙桥就会出现“烧烤大军”,一摊摊流动烧烤摊点摆在桥的人行道上,吃烧烤者彻夜的猜码声和遍地的剩菜,严重污染周边环境。到晚上10点左右,整个外沙桥上人流车流众多,吃烧烤的顾客将汽车或电动车停在摊点周边,整座桥的双向通行道路从双行道被挤成单行道,经常堵车。此外,现场没有设置垃圾桶,顾客吃剩的菜直接被倒在路边,与其他脏污垃圾堆在一处,污水横流。

  进展:

  城管使出“重拳”加强管理

  经本报报道后,7月15日晚城管联合多部门针对外沙桥的“脏乱差”现象加强了整治,严抓了占道经营行为。如今,外沙桥恢复了之前的整洁“容颜”,再度成为周边居民茶余饭后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海城区城管执法大队海角办事处城管中队将外沙桥定位重点管治区域,每天下午6点起至晚上11点,固定安排执法人员蹲守监视,防止违章占道经营行为“死灰复燃”。

  邻居的违章建筑为何多年未拆?

  (本报记者方晓淦采写,刊于2016年5月31日)

  记者接到市民反映,其邻居湖南路金星花园A区三巷住户利用屋后“空地”修建房屋,

  规划部门虽然向房主下达《限期拆除通知书》,但该建筑在过去5年里却仍未拆除。

  进展:

  5年后,这处违章建筑终于拆了

  报道引起了海城区政府重视,驿马办事处也积极组织当事人陈先生和勇叔进行调解。在驿马办事处组织下,双方经友好协商后达成一致,由陈先生组织实施拆除工作。8月18日上午,施工队来到现场开始执行拆除工作。

  幸福街排水管受损

  (本报记者赖家豪采写,刊于2016年5月12日3版)

  家住文明路社区幸福街的黄阿姨向记者反映,她家门口不远处的一条排污管道遭到破坏后,

  近半年来路面上污水横流,臭气难闻。她为此向多个部门反映,但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

  进展:

  居民告别脏乱差生活环境

  经本报报道后,幸福街地下管道终于在开始动工修复。记者再次来到幸福街看到,路面污水横溢的现象已经没有了。居委会出钱安排了施工人员对损坏的地方进行修补。市民终于能告别了臭烘烘的生活环境。

  高价船票成回涠洲探亲“拦路虎”

  (本报记者麦月采写,刊于2016年8月13日4版)

  有市民找到记者,他们家的老人住在涠洲岛,儿女迁出户口想常回家看看以尽孝道,高价的非岛民船票却成了“拦路虎”。据了解,不少涠洲岛原岛民因工作、生活所需将户口迁移,但祖辈仍留在岛上。逢年过节及老人生病时,户口已迁出的原岛民发现“花在船票上的钱太多了,有些承受不起。

  进展:

  涠洲岛民后代返岛探亲可享7折船票

  8月20日,记者从北部湾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获悉,根据这部分特殊人群的实际情况,该公司决定对户口已迁出涠洲籍第一、二、三代岛民及其配偶给予船票7折的优惠。

  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对户口已迁出第一、二、三代岛民及其配偶的名单进行登记核实,从12月15日起,户口已迁出涠洲岛的原涠洲籍人员直系三代以内亲属购买北海—涠洲岛航线的船票可享受7折优惠。此外,户口已迁出涠洲岛的70岁以上(含70岁)老人与户籍还在涠洲岛的70岁以上岛民将享受免费乘船的待遇。

  农民工被欠薪追讨无门

  (本报记者罗远燕采写,刊于2016年12月16日5版)

  冯大哥家住银海区福成镇,是包工头老卢负责的铁山港营盘镇鹿塘小学教学楼工程项目施工队的一员。10月21日,学校方面向阳达公司结付了5%的工程项目款约87000元,但阳达公司并没有转付老卢任何工程进度款。包工头老卢拿不到工程款,工人们准备过年的工钱没着落。为这事,冯大哥和工友们没少闹心,他们找到了本报记者,希望记者能帮他们出出主意。

  进展:

  22位农民工拿到了被拖欠工资

  经本报报道后,他们被拖欠工钱一事很快有了转机。报道见报当天,阳达公司方面就通知包工头老卢,公司正尽快办理法人和账户的变更手续,预计民工下周便可拿到工钱。

  12月20日下午,负责北海铁山港营盘镇鹿塘小学教学楼工程项目的建设、安装工程的22位民工,跟广西那坡阳达水电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达公司)结清该工程5%的进度款项,如愿拿到了被拖欠的87000元工钱。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