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1234567,涠洲唱出连台戏

发表时间:2017-01-19    来源:北海日报

 

积极稳妥推进违法建筑整治工作。

新建8000千伏安供电回路成功投入使用,实现供电能力提高两倍以上。

  在过去的2016年,涠洲岛旅游区按照市委、市政府“依法规范、稳步推进涠洲岛整体开发建设”的工作部署,在自治区、北海市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逐步优化旅游发展环境,集中力量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旅游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记者从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了解到,在2016年上半年同比下降13%的压力下,全年接待上岛游客88.4万人次,同比增长22.1%;实现旅游总收入5.74亿元,同比增长22.6%。主要旅游指标快速增长,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各项工作齐头并进。2016年6月25日,在国家海洋局举办的平潭国际海岛论坛上涠洲岛荣获“十大美丽海岛”。2017年1月7日-8日,市委、市政府督查组上岛督查,充分肯定涠洲岛旅游区2016年工作并高度赞扬涠洲岛当前发展中呈现出的好气象。

  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满意度全市第一

  在全岛范围内持续开展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满意度“大走访”活动,向群众宣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果,听取群众对社会治安管理和综治维稳工作意见和建议。加大驻岛警力力量,加强巡逻防控和治安案件侦破力度,严厉打击吸毒、偷盗、赌博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积极深化“平安涠洲”建设。积极开展平安建设和安全感调查宣传活动,悬挂宣传横幅18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在码头、景区设置30余块宣传广告栏,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务平台等新媒体,宣传治安和综治工作情况,引导群众积极参与12340电话调查。全年开展2次“爱民固边杯”篮球比赛,组织全岛各单位、各村(居)委近30支队伍、300名参赛球员参加了比赛,融洽干群、警民、军民关系。

  截止2016年11月下旬第二期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涠洲镇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满意度在北海市所有乡镇中排名第一,涠洲岛旅游区“双提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实现供电能力提升两倍以上

  涠洲电网为孤网运行,之前最大供电量仅为4500千瓦。近年来,随着涠洲岛开发建设和社会发展不断加快,电力缺口逐年增大,这不仅严重影响岛上群众日常生活,也制约了涠洲岛旅游区的进一步发展。经过多方协调,在2016年五一节前,中海油涠洲终端厂新建8000千伏安供电回路成功投入使用,由此涠洲岛的供电量提高了两倍多,基本满足岛上用电需求。

  在缓解涠洲岛供电缺口问题后,涠洲旅游区管委会将继续协调中海油湛江分公司加快规划建设联合循环发电新机组,解决未来涠洲岛用电问题,全力以赴保障涠洲岛民生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三”大重举整治违法建筑

  确保违章建筑零增长。从2015年9月份起岛上已经没有新增违法建筑,违法建设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违法建筑实现负增长。持续对违法建设保持高压态势,积极稳妥推进“两违”整治工作。开展沿海违法建筑整治行动,对涠洲岛东岸、北岸一带防风林内的违法建筑依法拆除。集中整治了石螺口、滴水丹屏、天主教堂、五彩滩等景点的私搭乱建、乱摆乱卖等乱象以及南湾街、斜阳岛的环境卫生,恢复了海滩、景区、街道原貌,得到了岛民和游客的一致认可。2016年全年,涠洲岛旅游区共开展整治行动81次,共依法拆除违法建筑165宗,总面积4.6万余平方米。

  严抓严管,全岛巡查防控。控制建筑材料上岛,对运输上岛的水泥、砖头、钢筋等建材实施报批制度,安排执法人员24小时值守货运码头,依法关闭全岛6家非法砂砖厂,从源头上堵住违法建筑用材。加大日常巡查工作力度和频率,对新增的违法建筑,露头就打,出土就拆;对在建的违法建筑一律责令停工等待处理,坚决杜绝新增违法建筑。

  实施“四”大惠民工程

  2016年,涠洲岛旅游区坚持走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大力实施市场、道路、医疗、优惠船票“四”大惠民工程。

  规范市场管理,打击海鲜市场短斤少两行为,免费给商户发放了119台电子公平秤,与商户“牵手”共建诚信涠洲。总投资2.2亿元、占地16.23亩的涠洲岛西角回建区综合市场去年12月开工。

  环岛路已建成8.76公里,并完成太阳能路灯和道路交通标识安装,正在开展景观绿化施工;环岛路二期去年年底前开工建设。一号路正在开展征地工作。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上岛,今年初将投入20台电动公交车上岛,在即将通行的环岛路上推行电动公交车,方便群众和游客出行。

  市人民医院去年8月份起全面接管涠洲镇中心卫生院,派出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手术室、麻醉科、口腔科等专科医务人员驻岛工作,涠洲镇中心卫生院时隔多年后恢复开展外科手术。启动涠洲岛新医院建设,已完成征地和土地清表工作,正在进行项目立项。免费为岛上1527名50岁以上中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低保人员、残疾人员进行体检。

  协调为户口迁出涠洲岛的原涠洲籍人员三代以内亲属共13412人办理优惠船票。

  “五方”联动多次成功疏散游客离岛

  制定大规模游客滞岛应急预案,以应对因自然灾害、事故灾害、临时海上交通管制等原因引发的突发性大规模游客滞留事件。建立了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市气象局、北海海事局、市渔政渔港监督支队、北部湾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五方”联动机制,共同做好停航前航班安排、航道疏通、天气预报、游客疏散等工作。

  “五方”联动工作机制发挥作用,2016年全年5次在恶劣天气停航前平稳有序疏散3.8万名游客离岛,维护了涠洲岛良好的旅游形象,在去年8月1日召开的自治区防汛工作会议上受到了自治区副主席张秀隆的充分肯定。

  开展“六”大主题活动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工作需要,开展了“结交朋友、夜访民情”、涠洲岛旅游区可持续发展论坛、海上党旗红、志愿者清洁海滩环保公益活动、“小手拉大手·垃圾不留岛”六大主题活动。

  创新开展“结交朋友、夜访民情”活动,旅游区36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分别与全岛97名村民小组长结对子,大家利用晚上时间进村和村民小组长交心谈心,了解村情民意。

  举办“昨天·今天·明天——涠洲岛旅游区可持续发展论坛”,先后4次邀请市纪委、市委党校的专家学者和上海同济大学教授上岛,为旅游区党员干部和村民小组长授课。开展“回顾历史、感恩今天、凝聚共识、开创未来”主题讨论。通过举办论坛和开展学习研讨,理清工作思路,增进动力,激发活力,促使广大干部群众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涠洲岛的保护开发建设大潮中来。

  创新开展“海上党旗红”创建活动,以“海陆一体强堡垒、兴海固疆争先锋”为主题,以“夯实基层基础、发展旅游产业、服务岛民游客、捍卫蓝色国土”为载体,积极探索海岛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新模式,着力打造海上党旗红党建示范带,推进海陆党建互促共融、相得益彰,形成“海岛旅游大党建”新格局。

  从去年8月份起,开展“美岛迎客、安岛惠民”行动;从去年11月起,开展“海岛综合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整治市场占道经营、私搭乱建、乱停车辆等行为和清理“僵尸车”,联合开展治乱、治脏、治堵、治短(短斤少两)行动,岛上市场管理、岛容岛貌、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得到新改观、新提升。

  去年6月,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团市委联合举办“青春守护蔚蓝·共建美丽涠洲”清洁海滩大型公益活动,共组织700多名志愿者上岛,清理了石螺口海岸线4公里。去年8月,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北部湾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小手牵大手·垃圾不留岛”环保主题活动。活动期间,每天在北涠航线客船上免费向小朋友发放环保清洁袋,鼓励小朋友参与垃圾的收集和回收,引导带动游客和群众形成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的良好习惯。

  助力精准脱贫,建立了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管委会各部门、镇政府、驻岛单位、村委、村民小组长、贫困户的脱贫攻坚工作“七级”平台,落实旅游区、镇一级的帮扶领导、帮扶单位、单位帮扶责任人。调整充实精准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七个专责小组,领导小组、专责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脱贫措施。通过特色产业、举办旅游扶贫招聘会、提供就业、小额贷款等方式,按计划开展旅游区精准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完成2016年旅游区16户、74人的脱贫任务。

  “七”大措施建设美丽海岛

  涠洲岛污水处理厂2016年累计处理污水量为20.6万余吨,外围管网每日收集污水处理量约500吨,经处理后的污水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涠洲岛垃圾转运站2016年共压缩转运垃圾6644余吨,每日处理垃圾约20吨,垃圾处理率达到97%以上,保障海岛垃圾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与浙江颐高集团签约建设“涠洲岛颐居美丽乡村项目”,利用海岛农业特点和旅游区域优势,发挥颐高集团整合乡村地方资源和创意、运营动力,以1+1+1+N的发展模式(即一个美丽乡村示范点、一个美丽乡村运营中心、一个颐居养生小镇、带动N个美丽乡村全面发展),建设美丽乡村。对从事旅游业的群众和村干部进行培训,提高涠洲岛民俗管理规划和营销水平,助推涠洲岛“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的品质和内涵。

  推行全岛网格化管理。建设覆盖全岛并包含旅游、治安、交通、卫生、自然资源保护在内的全方位天网监控智能系统和指挥中心,并科学划分网格,定人定责实施,提升全岛管理精细化、信息化水平。

  完善民房报建程序,出台民房报建管理办法。民房建设统一设置坡顶,统一建筑风格。实施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发展鼓励办法,对按报建程序并获批的民房建筑,按照坡屋顶面积计算,实行350元/平方米的建设补助政策。

  开展村屯绿化和道路硬化工程。全年共完成村屯绿化1337米,种植树木6638株。对城仔、荔枝山、圩仔、百代寮等村庄约5公里的道路进行硬化并安装太阳能路灯。

  逐步解决岛上淡水供应紧缺问题。市自来水公司全面接管涠洲供水公司,加大重点村庄供水能力。协助水利部门开展西角水库清淤,提升水库蓄水能力,有效补充地下水和维持水库生态资源。启动日产量1万吨的水厂建设。

  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严密防范,重点整治,严抓严管,不断提升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景区管理、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安全监管和安全治理保障能力。2016年,涠洲岛旅游区共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7次,旅游安全检查10次,食品药品专项检查43次,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2次,各项安全监管工作平稳有序,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全年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旅游安全实现零事故。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2017年,涠洲岛旅游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实干、苦干、真干”,围绕中心工作,敢于担当,找准目标,精准发力,加快推进涠洲岛整体开发建设,全面冲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广西特色旅游名区等重点工作。

 打击市场缺斤少两行为,集中销毁“六两秤”。

免费给商户发放公平秤,“牵手”共建诚信涠洲。

在环岛路上安装太阳能路灯。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