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教”“治”结合 文明行车

发表时间:2018-08-24    来源:北海日报

城市的交通环境是一个城市最直观的名片。管理好城市交通,有助于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能够让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更进一步。

近几年,北海加大力度整治交通,在“禁止非机动车驶入机动车道”“禁止逆行”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北海的交通仍存在着个别“不和谐”现象:在一些车流量比较多的路口或者一些狭窄的十字路口,有时会出现因为等红灯的车辆将车道占满,一些不用等红灯的右转车辆为了能够通行,就驶上人行道;更有甚者,可能因为无法通行,就和占车道的车主起争执,双方用词偏激,严重影响北海的城市形象。

如何改善这样的局面,笔者觉得应该重点从意识和行动两方面入手,“教”和“治”同步进行。

如何“教”?建议相关部门在路口醒目位置设立标志牌,上面写“文明礼让,给右转车辆留出通行车道”的提示语,或者在路面上划分一个右转车道,让直行或左转的车辆意识到不能在此处停车。如果路口有交通执法人员,可以让他们对占用车道的车主进行口头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文明行车的意识。

如何“治”?如果说“教”是意识层面的形成,“治”就是行动层面的巩固。意识让行动变得自觉,行动让意识更为牢靠。“治”可以从奖和罚两方面入手,对于一些遵守交规文明出行的市民,可以设立一些如“文明市民”类的称号,在精神鼓励的同时也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而对于一些占道车主,可以设立相应的罚款机制,让他们意识到自身行为存在的问题,文明行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涉及方方面面,解决路口占道问题,给右转车辆留出一点空间虽然只是文明交通的一个方面,但却是创城工作的重要部分。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