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新旅游模式助推文明城市建设

发表时间:2018-09-01    来源:北海日报

北海是一座旅游城市,自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我市坚持将弘扬历史文化、本地特色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当中,通过创新滨海旅游模式,建设全域旅游样板。

银滩疍家小镇位于银海区银滩镇,距离银滩景区1公里,小镇核心区域面积1.08平方公里。去年4月,疍家小镇项目正式启动,围绕“一路一带一心一轴两点三面五区”推进路径,筹集资金2900万元实施了小镇风貌改造工程,实施绿化改造36000多平方米,新建停车场600多个,重点建设了700米主步行街,采用涂鸦式后现代风格对主步行街进行了外立面改造。突出海洋文化,在主要景观节点建设雕塑群等标志设施。如今,疍家小镇的渔家风情、海洋特色已逐步形成。

疍家小镇前身是北海市最大的搬迁安置区,安置白虎头、咸田的村民原来主要从事近海捕捞。现如今,小镇约有楼房1500栋,已有300多栋楼房改造为民宿、客栈和商业铺面。依托银滩景区,我市把这里打造成一个富有渔家风情特色的小镇,引导群众转产专业,成为有机融合“产、城、人、文”,集“吃、喝、玩、乐、购”等功能于一体的滨海魅力小镇。

积极开展文明旅游教育活动。市文明办和市旅发委共同编发《关于印发<北海市2018年“文明旅游”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通过开展专题宣传教育活动、文明旅游宣传工作、文明旅游督查工作、“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集中公布、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等方式,扎实开展“文明旅游”行动,倡导群众守法旅游、健康旅游、文明旅游。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我市文明旅游程度得到极大提高。

我市大力实施《加强北海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行动方案》,挖掘利用疍家、客家风情等民俗文化元素,打造民俗传统文化精品。在金海湾红树林景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疍家、客家风情表演给游客带来了丰富的旅游体验。     (宣文)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