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积极防治狂犬病 努力创建文明城

发表时间:2018-11-17    来源:北海日报

近日,笔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年来由于我市对犬只管理不严,被犬咬伤的患者逐年增多,市疾控中心提醒全社会都来关注狂犬病,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做好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健康环境,以实际行动支持北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狂犬病疫情报告资料显示,1996年至2002年,我市连续7年无狂犬病病例报告。2003年—2006年,我市共发生狂犬病48例,死亡48例,涉及我市农村地区9个乡镇41个村委会的44条自然村(患者均有犬伤史,年龄最小1岁半,最大81岁)。为此,我市农村地区曾被自治区列为狂犬病高发区,成为我市一个突出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

我市近年来对犬只管理不严,狂犬病防控形势又不容乐观:一些市民违章养犬,致使犬只数量不断增加,犬只伤人事件也不断上升。疾病统计资料显示,2012年,市民被犬咬伤后到市疾控中心处置的患者为3469人,以后逐年增加,2016年为4718人,2017年为5226人,2017年比上年同期增加10.8%,对市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威胁极大。

为了更好地防治狂犬病,促进北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顺利进行,市疾控中心建议我市各级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大打一场防治狂犬病歼灭战,维护我市来之不易的狂犬病防治成果。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