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城红黑榜】文明市场周边乱象何时盖上“遮羞布”?

发表时间:2019-02-15    来源:北海日报

大家都知道

北海在创建文明城市啦

在创城过程中

有值得肯定的方面

也还有做得不够的方面

有哪些单位和行为是为创城助力的?

又有哪些单位和行为是给创城抹黑的?

北海日报微信公众号即日起创建“创城红黑榜”

请大家一起来监督

共同为北海早日创城成功加油鼓劲!

我市实现农村垃圾清运处理体系全覆盖

“马路两旁摆放了统一的垃圾桶,过路的人看见垃圾桶会自觉把垃圾往桶里扔,给我们这些居住在小道两旁的住户解决了门前垃圾乱飞的困扰。我们丢垃圾也有了一个集中的地方,没想到农村垃圾也实现了规范管理。”日前,合浦县廉州镇烟楼村村民何先生惊喜地对记者说。据了解,自实施农村生活垃圾环卫市场化以来,我市农村垃圾标准化规范化清运处理体系覆盖面达100%。

在烟楼村,环卫工人每日定时清运垃圾。林启波 摄 

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我市农村垃圾管理方式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首先从监管上实现了统一管理,村民将生活垃圾收集投放到垃圾桶,由垃圾清运车将生活垃圾运送至转运站进行压缩,各乡镇、村、屯自行处理变为由县区统一实施。其次,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市场化后,垃圾的日常处理也从粗放型管理向规范化、科学化发展转变,投入资金统一购买环卫设施设备,按标准配备及按人居分布情况配备标准的密闭清运车辆、容器及环卫工人,开展作业,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提升。 

近日,记者在烟楼村看到,绿色的垃圾桶摆放在乡村马路旁,摆放的位置一处两个,主道边的垃圾桶合乎过路的村民使用。垃圾桶也保持着干净的状态。除此之外,通过合同的签约,实施农村生活垃圾环卫市场化以来,乡村垃圾处理有了长期的保证,实现了垃圾处理方式由突击整治向长效管理实现了转变。 

在烟楼村游玩的冯女士告诉记者,乡村主道上的垃圾桶设置方便了过路的行人,也提高了乡间的美化程度。通过环卫作业一体化服务,我市农村垃圾处理实现大转变,确保了北海全城全乡的环卫工作质量都得到提升,进一步推动我市“美丽北海”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设,为创城进一步增加成绩。 

文明市场及周边仍有乱象 

2月14日上午,记者围绕文明市场走了一圈,发现该市场及周边仍存在占道经营、车辆乱停等影响市容环境的问题。 

记者走访发现,文明市场门口及市场内均有车辆禁停指示牌,但仍然有一些车辆乱停乱放,有些电动车就停放在禁停指示牌下。与文明市场一路之隔的市中医院大门两旁也存在车辆乱停放现象。路面上虽然摆放着“交警提示 违停拖车”“电子监控 请勿停车”等字样的警示牌,一些车主却熟视无睹。记者在现场听到有小孩告诉家长这里禁止停车,家长仍然将车辆停在警示牌旁边。 

小巷内仍存在占道经营现象。邱小丽 摄 

记者还发现,文明市场周边小巷子里仍有商贩占道摆卖,影响道路畅通,当有小汽车经过时,蹲着买卖的摊主及顾客都要站起避让,存在安全隐患。

创建文明城市

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欢迎留言

表扬您心目中的红榜

或投诉您心目中的黑榜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