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海城区专版:打赢创城攻坚战,吹响决胜冲锋号

发表时间:2020-06-10    来源:北海日报

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让市民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明渠变暗沟,环境不再“脏乱臭”;乱搭乱建的铁皮屋拆除了,路面宽敞了;原本坑坑洼洼的路面,因为新铺设了沥青而变得干净整洁;路灯明亮而温暖,再也不用担心走夜路了……自北海市全面启动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以来,随着背街小巷提升改造的不断完工,人民的幸福感也在不断增强。

为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不断提高城市的宜居程度,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这是北海市海城区创城的民生目标。

▲海城区委书记熊赤锋实地调研创城和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海城区领导干部和群众一直在不懈地共同努力着。而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的有力开展,正是海城区创城为民的生动着力点。

海城区委、区政府成立以区主要领导为指挥长的领导小组,建立区领导挂点制度,明确每个背街小巷改造责任单位都有一名区领导负责统筹协调,为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工作解决遇到的一系列实际困难和问题。

在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海城区党建引领示范作用显著。基层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到街巷党员家中,充分听取居民党员对街巷改造和创城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将群众诉求结合实际抓落实,民生工作与民心工作同步推进。打造“行走的党支部”,充分发挥居住在街巷的党员熟悉民意的优势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及时深入了解群众思想动态,带头做好思想情绪户的攻坚工作,打消群众疑虑,引领群众积极参与,让群众实现从“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的转变。

▲整改提升后的东二巷为群众出行带来方便。

在谭屋片区开展了党员户“亮身份、晒作为”行动,片区的32名党员户家庭100%带头主动拆除自家违章建筑,在片区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片区群众大都主动拆除自家违章建筑,“党群联动、人人参与”蔚然成风。很短时间内,谭屋片区违章建筑全部拆除,累计拆除476宗、29431平方米,为背街小巷施工铺开“快车道”。

东街街道建立共建共创攻坚群,对施工进度、施工难点、技术难关等关键要素实时反馈交流,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推进了工程进度。5月13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和市委书记王乃学到海城区调研创城工作时,对此给予高度赞扬和肯定。

海城区共有1917条背街小巷,目前,谭屋村片区和屋仔村片区2个示范区已经完成改造工作,呈现出街巷干净、环境整洁有序的新面貌,其他的街巷改造也正在按计划加快推进,“通向群众家门的最后一公里”正在发生着可喜的改变。

“三无小区”变了样

硬化路面、安装路灯、拆除违章搭建、规划停车位、美化小花园、安装石桌石凳、安装电动车充电桩、建造宣传长廊……海城区高德街道的吉兴园小区,经过整改后旧貌换新颜,居民生活品质大提升,小区居民纷纷点赞,还给街道和社区送来了锦旗。

▲海城区区长裴相春实地调研创城和“三无小区”整治工作。

吉兴园小区是北海市海城区精心打造的“三无小区”整治改造示范点,是海城区整治辖区611个“三无小区”的模板。而整治“三无小区”,是海城区在创城工作中为老百姓办的又一惠民大实事。

海城区“三无小区”数量多,历史遗留问题多、任务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海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建立多项制度,推动整治工作落到实处。今年,创新在全区611个“三无小区”显著位置上,统一安装“三无小区”包干责任公示牌。海城区创城办多次组织召开“三无小区”工作推进会、协调会,坚持每月由主要领导带队开展巡查指导,推进“三无小区”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市民的主体作用。通过组织80余次深化在职党员“红色星期六+创城”“创城勇担当”“共驻共建共整治、创城创卫齐参与”“美我珠城城乡清洁大行动”等系列活动,带动5万余人次的城乡志愿者深入“三无小区”开展宣传,带动居民主动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

同时,各街道、社区创新工作方式、频出奇招:海角街道办“码”上发动群众参与,扫“二维码”内设创城入户调查问卷答题,推送问题线上反馈表,收集群众问题,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实施精准整治;中街街道巧用“加减乘除”法,对要整改的“三无小区”先易后难、分段推进;海城区各社区组织召开“三无小区”治理提升社区“板凳会”、议事商讨会之“大家有话说”,针对小区居民提出的问题现场答疑解惑。“三无小区”居民在浓厚氛围的感染下,纷纷主动拿起工具参与整治,并且积极为创建文明城市献计献策。

据悉,“双创十大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创城办、市直属机关工委等90余个市直部门单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主动包干了200多个“三无小区”开展整治。截至5月底,市直部门单位及海城区各级部门单位、企业、学校约6万人次,深入“三无小区”、背街小巷,累计清理垃圾和废弃物5620车次6.7万吨,铲除清理小广告2.76万张,拆除违章和乱搭建建筑约7.5万平方米,安装灭火器1.1万个,投放垃圾桶1.5万个,小区环境大幅提升,让创城真正惠民、利民。

社区升级改造 惠民服务便利

社区是居民的共同家园,全国文明城市要求创建城市要有完善的社区服务体系和丰富的社区文化生活。近年来,海城区狠抓社区服务场所达标升级,真正把社区服务场所建设成为集服务、学习、活动于一体的党员之家、居民之家,成为服务社区群众的“桥头堡”。

▲北部湾社区政务服务中心宽敞明亮,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近年来北海市海城区多渠道齐发力,通过扩建达标一批、优化格局撤并一批、盘活闲置资源升级一批、共建共享一批、新建打造一批的方式,大力度整合社区规划和建设。共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对社区服务场所进行改造升级。海城区现有的41个社区,服务场所全部达到500平方米以上。打造了北部湾社区党代表工作室、黄海路社区厨房、东街市民驿站等亮点品牌。目前,各社区服务场所制度完善、运行有序,服务功能健全、设施齐全,群众办事的舒适度和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党组织阵地建设得到夯实。

海城区的明星社区——北部湾社区通过打造开放式、共享型、一站式服务模式,设立社区政务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零距离、全方位的服务。该社区现有17个功能室:党代表工作室党群是连接的桥梁,法律服务站专业人士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廉政教育基地宣传更多廉政典型,志愿者之家提供更多专业服务,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为残疾人打造阳光乐园,儿童之家成为儿童乐园,青少年之家是青少年兴趣乐园,老年人活动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娱乐场所,舞蹈室妇女翩翩起舞,社区厨房香味飘逸……社区组建7支志愿服务队,长期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有300多名。社区经常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文明和谐的社区文化,使社区成为居民真正意义上的共同家园。

东街黄海路社区本着“便民零距离,服务心贴心”的工作理念,坚持以“大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以“党建+服务+社会”治理机制,结合本社区的实际情况,围绕“居家服务养老”的主题,打造了社区残疾人爱心车间、社区党员书吧、“社区厨房、青藤空间、音乐小屋等功能室,不断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水平,构建幸福和谐社区。

如今,海城区各个社区基础设施趋于完善,创城标语精美别致,路道走廊干净整洁,处处散发着文明和谐的气息。

满城志愿红 街头好风景

在社区小巷、在交通路口、在海城区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见到一个个红色的身影,他们清理垃圾、文明劝导、入户宣传……他们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奋斗在创城的第一线,靓丽的红马甲成为这个城市最美的一道风景线,他们就是创城志愿者。

▲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城市文明的美丽风景线。

据了解,海城区按照“六有”创建标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区注册志愿团队363个,区里成立10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各街道办、村(社区)、区直各部门共成立了115支志愿服务队。

海城区志愿服务不仅成为常态,各街道、各单位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的志愿活动也丰富多彩:“农村扶贫济困”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贫困群众,传递温暖和爱心;“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提高邻里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开展“文明餐桌”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社区、酒店、饭馆、小吃街等,宣传“使用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绿色消费”“文明用餐礼仪”,引领新风尚;开展“红色星期六”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对辖区内铺面的环境卫生、小广告及门前三包情况进行劝导,走进社区贴发创城宣传资料、发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资料,通过社区居民微信群、社区党员群发放电子《倡议书》,倡议市民共创文明城市、卫生城市……

▲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城市文明的美丽风景线。

而各街道、村(社区)志愿服务独具特色,更是打造出了品牌效应:2019年11月以来,海城区四家班子领导带领全区党员及志愿者持续组织开展大规模“创城勇担当”“红色星期六”党员志愿服务活动,90余个市直部门单位及海城区部门单位、企业、学校等约3万余名志愿者参加了活动;地角女民兵连宣传讲述红色故事,每到休渔期,她们穿梭在上千艘渔船间,为当地渔民宣传消防知识、巡查火灾隐患;在中街街道,有这么一群热心社区公益事业、不断发挥自身余热的“中街阿妈”们,环境卫生清理、创城入户宣传等都少不了她们的身影;独树根东社区银发巡逻队齐心协力,发挥余热,近段时间每天协助社区开展“三无小区”整治……海城区还以时间银行、爱心银行、市民驿站、社区厨房、爱心驿站、听竹亭、街区党旗红等宣传阵地为依托,深入辖区群众开展志愿服务,动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环境大整治 群众得实惠

小广告几乎看不到了,街道更干净整洁了,公厕面貌大变身,卫生死角不见了……自创城以来,北海市海城区市民都切身感受到了身边发生的明显变化。海城区有序开展各项环境综合整治,将创城的过程转化为环境大改观、群众得实惠的过程。

▲对各主次干道进行机械化洒水、机械化清扫保洁每日达6次。

开展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今年以来,由京环公司组织人员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的卫生死角进行整治,清理陈年垃圾、建筑垃圾,破除创城工作环境卫生整治的重点、难点问题。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空地范围的建筑垃圾进行不定时清理,对小广告清理工作做到日产日清。

做好背街小巷和商业大街的专项管理。主次干道以及背街小巷均做到两普扫巡回保洁,机械化清扫率达95%,同时增加垃圾清运次数,增加保洁频次。每天安排环卫作业人员40人次,40车次,对各主次干道进行机械化洒水、机械化清扫保洁达6次,实行常态化作业。为了进一步提升街道清洁度,每天冲洗人行道。针对小广告清理,发现一处即清理干净一处,保证主次干道等商业街无小广告,背街小巷包括含卷闸门上的小广告做到日产日清。

开展“三无小区”等卫生死角整治行动,督促京环公司对“三无小区”等区域的卫生死角进行清理,每天上报“三无小区”垃圾清理的情况。

开展公共厕所、生活垃圾转运站整治行动。京环公司每天对海城区范围内的公厕点位进行至少3次冲洗,巡回保洁,消毒3至4次,并做好公厕保洁和消杀记录。做好公厕设施设备维护管理,更新和增加公厕创城公益广告2542处。重点做好生活垃圾转运站和公厕的“四害”防治工作,转运站每天消毒不少于3次,除臭灭蝇不少于3次。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