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北海市文明办、市创城办工作回顾(6月8日-12日)

发表时间:2020-06-15    来源:北海市文明办

北海市志愿服务队伍助力文明实践

为加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经市委同意,2019年10月成立北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相应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各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专业和职能资源优势,拓展志愿服务参与面,建立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

目前,北海市志愿服务队伍达到1389支,志愿服务项目总数11459个,涌现了北海海上搜救志愿者协会、北海民间志愿者协会等一批影响力较大的志愿者队伍。志愿者樊海龙入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系列。特别是在这场防疫抗疫中发挥了先锋队作用,志愿者们组织了各种巡查队伍、服务队,有的冲在一线救死扶伤,有的坚守后方服务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精神。

据统计,北海市共有5万多名志愿者参与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其中有1.2万多名党员志愿者战斗在疫情防控前线,全力以赴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截止今年5月,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疫情防控活动6469场次,志愿者参与7.59万人次,宣传服务群众102.92万人次。

(信息员:蔡文清)

北海市拟探索实行创城“十条奖惩考核”措施,以“硬杠杆”撬动创城“大工程”

北海市文明办近期研究制定《北海市创城十条奖惩考核措施》,制订更加细致的创城奖惩考核细则。考核细则将各单位在创城工作中的表现与单位绩效考核挂钩,与干部评优评先、提拔使用、晋升职级挂钩,此举将进一步完善创城奖惩考核机制,厉行奖优惩劣,切实增强各级各部门创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创城这项“大工程”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信息员:胡秋涵)

多角度宣传展示,掀起学习新时代好少年热潮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精神,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市文明办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多角度多形式“新时代好少年”宣传学习活动。

自6月3日起文明北海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连刊4期,率先对12位“2020年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通过视频,文字,图片相结合全面讲述了好少年的先进事迹,打响了宣传学习的第一枪。

当前市文明办(市创城办)正在积极联合各相关单位各部门,展开多角度宣传学习,大力营造深厚学习宣传氛围。西南大道与广东路交汇、北海大道与四川路交汇以及宁春城和沃尔玛两大超市共四块户外LED大屏6月15日将开始滚动播出新时代好少年的宣传视频,此外北部湾广场、火车站等多处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喷绘宣传栏也在制作当中;六月下旬还将举行“2020年北海市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会。

下一步计划在一县三区开展十场巡回宣讲,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并督导各中小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广播,板报等形式开展多样化的“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心中有榜样,向先进典型学习。

(信息员:钟胜美)

北海市各单位积极开展“三无小区”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

为扎实推进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弘扬志愿精神,提高北海市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度、支持率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度,市创城办、市文明办组织开展了“三无小区”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截止2020年6月10日,北海市共有100余个志愿服务队开展“三无小区”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300多次,约有16万志愿者参与了该项活动。在志愿者们的辛勤劳动下,基本解决了“三无小区”长久以来的“脏、乱、差”难题,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为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打下了有力的群众基础。

市商务局联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驿马执法大队和西塘社区到汇宇广场开展“三无小区”整治志愿服务活动。

共青团北海市委员会等单位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中山路社区开展“传承五四精神 争当青年先锋”三无小区环境整治志愿服务行动。

(信息员:梁心悦)

创城之风 润物有声

从墙上的标语到身边的变化,从抽象的概念到真切的感受,近年来,北海市民渐渐熟悉了一个词,那就是“创城”。

创城,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是含金量最高、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它反映了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和整体文明水平。

北海为什么要“创城”?

对于北海而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造福北海人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改善城市形象和提升北海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美誉度的重要行动。北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创建起点为民、过程靠民、成果惠民理念,重视发挥群众和基层的主体作用,着力打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城”与你我有什么关系?

文明是一种风尚,文明是一种精神面貌,文明也是实实在在的市容市貌、人员素质、环境建设……可以说,创城关系着我们每一个市民群众最切身的利益。不管是人们的衣食住行,还是城市的运营管理,目之所及大都是创城覆盖的范围。2020年,北海升级开展创城“十大攻坚”专项行动,重点实施“20项专项整治大行动”,聚焦社会治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整治提升力度。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常年堆放恶臭垃圾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逐渐变得干净整洁,脏乱无序的废品回收站点逐渐变得规范有序,乱贴乱涂的小广告逐步得到清理,1000多条破损的背街小巷陆续动工改造,700多个“三无”小区陆续得到相关责任单位的“包干”整治等等。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城市环境越来越美,公共设施越来越完善,人员素质越来越高。

不可否认,创城正在以一种不可抵挡的力量和无声的感染力深刻影响着北海这座年轻又具有魅力的城市。因为有了创城,市民多了一丝欣喜接受且积极投身其中的温度;因为有了创城,城市多了一缕散发活力且蓬勃向上的文明之美。总总看得见的改变,摸得到的幸福,终将无愧于你我曾贡献出的点滴力量。(信息员:叶柳妍)

海滨小城市搭起“创城大舞台”

为推动“北海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共建理念宣传,深入推进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由市文明委、市创城指挥部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创城办及市创城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承办,从6月第四周起至9月底,组织开展2020年北海市创城大舞台活动。

今年的创城大舞台活动由26个创城责任单位具体承办,计划每周五、周六各演出一场,在北部湾广场以露天文艺晚会的形式演出。晚会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内容,突出全民共建、全域共建理念宣传引导,节目内容健康向上、形式丰富多样,包含情景剧、小品、歌舞、经典诵读、疍家特色咸水歌等,还会穿插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问答,发放创城宣传资料、文明礼仪手册等。

举办创城大舞台主题晚会演出活动,是北海市委市政府响应中央和自治区文化惠民政策的又一项有力措施。通过主题文艺演出的形式,丰富了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市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和文化素养,同时也提高了市民群众对创城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为巩固已取得的创城成果提供了有力的文化资源保障。

(信息员:凌霞)

《民生网会厅—“三无小区”环境整治解民忧》即将录制开播

市委网信办、北海日报社第三期《民生网会厅—“三无小区”环境整治解民忧》前期录制对接工作已经完成,具体录制时间待定。《民生网会厅》是由北海市网信办与北海日报社共同主办的访谈类节目,已举办两期,受到网友与市民的广泛关注。第三期内容将围绕创城主题,以“三无小区”为话题,邀请市创城办领导,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社区代表以及网友来参加访谈录制。

(信息员:赵菲)

社区15分钟生活圈工作有进展

北海市各区社区《15分钟生活向导示意图》的汇总收集已完成:15分钟生活圈是指市民在以家为中心的15分钟步行可达范围内,享有较为完善的养老、医疗、教育、商业、交通、文体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要求三区在每个社区居委会、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及周边小区明显位置设置。

创城汇报画册

创城汇报画册内容前期选材与审稿已完成。

6月12日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创城办常务副主任林德泉,市文明办主任苏政、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创城办副主任张春芳加班加点,精益求精审核修改创城画册的图片和文稿,书写材料,确保创城汇报图册及汇报材料按时按质完成。

(信息员:赵菲)

“科普大篷车”——助力创城冲刺年

6月9日上午,北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开了一辆功能非常特殊的大型汽车来到位于市政府办公二区的市创城办楼下,只见该车远远的就打开了车载扩音设备,停车后还可打开侧方LED进行视频播放,内容都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视频宣传资料。市创城办常务副主任林德泉对该多功能“科普大篷车”进行了现场观摩,指出利用该车进行创城公益宣传是一个非常新颖的做法,有利于北海市现阶段创城宣传氛围的增加。

演示过程中,市科协相关同志表示,该车在利用多媒体播放创城公益广告的同时,也可搭载各种创城宣传展板、问卷、小礼品等进入校园,或者在公园、广场等人流聚集处进行创城公益宣传。我们相信,在接下来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这台“科普大篷车”一定能发挥其特殊功效,助力北海市今年的创城冲刺!

(信息员:王成)

交通运输行业新增百余块公益广告为创城添色彩

近日,北海市交通运输行业新增百余块公益广告。公益广告包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精神、关心关爱未成年人、讲文明树新风、创城、创卫、“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内容,这些公益广告画面色彩丰富、内容图文并茂,为创城氛围增添了浓重的一笔。

南珠汽车站、二运站等市区内4个汽车客运站站的站内站外更新公益广告百余块,公交车上新广告约100台,公交候车亭上新公益广告约100座,出租车的后窗玻璃上新公益广告宣传标语约400台。

( 信息员:张歆慜)

档案室工作信息

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分数已公布,北海市获得83.43分,排名广西第二,全国第54名,其中材料审核得分31.90分。在拿到成绩的第一时间,档案室立刻对中央文明办反馈的扣分指标进行分析讨论。

2020年6月10日上午,档案室韦洁主任带领全组人员对网上申报扣分指标进行逐条分析,找出失分原因,并制定指导意见和整改措施,下一步将针对扣分指标、短板弱项等问题约请有关单位召开专项整改会议,逐项指标抓落实整改。(信息员:苏海帆)

督查队工作信息

督查队本周严格按照办领导要求,扎实做好各项督查工作和材料工作。

一是按照已制定的本周督查工作计划开展工作。开展三无小区、主次干道等的日常督查工作。从督查的过程来看,各单位都能自觉行动起来,加强自查工作,结合我办督查队的督导整改意见,部分单位能很好的按照市创城办的要求完成各项创城指标任务。

二是按照自治区文明委文件精神和办领导要求梳理汇总北海市2020年度度测评实地考察场所信息。对各单位上报的实地考察场所信息,认真汇总梳理,督促牵头单位核实所上报点位的创城达标情况。

三是按照办领导要求安排好市领导带队督查调研辖区、重点市直创城责任单位创城工作的行程。督查队各小组不辞辛苦,发挥“白加黑”“5+2”的吃苦耐劳精神,实地查找点位,做好行程安排等工作,同时开车帮领导带路,陪同检查。

我督查队办本周较好地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以及本组的本职工作。(信息员:杨翠兰)

问卷调查组工作信息

为进一步推动各街道办、各社区入户宣传和问卷调查工作,6月8日至14日,问卷调查组发挥“5+2”的刻苦精神,按本周制定计划前往各街道办开展督查工作。

一、分别到中街街道办、西街街道办、海角街道办召开座谈会。听取各街道办问卷调查工作和入户宣传工作汇报,并就如何做好问卷调查工作,解决问卷调查工作存在的问题等,进行多渠道的沟通。

二、深入公园路、云南南路、北部湾西路等社区督查问卷调查工作。以问卷调查督查工作为主,辅助进行入户宣传和问卷调查,深入16个社区、17个“三无”小区、15个物业小区开展督查工作,并认真听取社区居民对创城工作的意见、建议,解答居民对问卷工作提出的各种问题,督促社区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