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北海市市政管理局:像绣花一样精细,全力推进城市市容环境提升工作

发表时间:2020-06-19    来源:北海日报

 

组建7支“党员先锋队”开展“三大行动”

▲唱响党建引领主旋律 助力创城攻坚战”活动启动。

5月17日,市市政管理局在长青公园开展“唱响党建引领主旋律 助力创城攻坚战”活动启动仪式暨统一行动日,该局系统约200名在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市市政管理局党员先锋队、市园林管理中心党员先锋队、市城市排水设施管理处党员先锋队、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党员先锋队、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党员先锋队、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党员先锋队、市燃气管理处党员先锋队共7支市政管理局系统内的创城“党员先锋队”正式成立,市市政管理局主要领导为7支“党员先锋队”授旗。 

当天,全体“党员先锋队”队员前往公园路背街小巷提升改造路段开展统一行动。他们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开挖两侧人行道、运输渣土、安装管道、安装路牙、铺透水砖、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清扫路面……大家不怕脏、不怕累,主动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创城添砖加瓦。 

据悉,7支“党员先锋队”的成立,将进一步增强市政管理局系统基层党建活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创新“党建 服务”模式,让大家深刻认识党员的先锋作用,始终认清自己的第一身份是一名党员,将党员先锋队与当前创城工作有机融合,在日常业务工作与各项重大活动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与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助力北海市背街小巷提升畅通、创城志愿服务、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大行动”。 

据了解,今年是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胜关键之年,市市政管理局在完成背街小巷维修改造、市容环境整治、户外广告氛围营造等重要任务的同时,将尽快推进创城项目建设,积极发挥创城“党员先锋队”作用,利用节假日时间开展“三大行动”,推动市政管理系统创城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

有序推进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

市市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莫永超带队检查背街小巷维修工作,现场指导人行道铺装。

近日获悉,由市市政管理局负责牵头的街容巷貌整治、管道燃气设施建设改造及海城区域范围内非开挖性背街小巷维修工作正有序推进。 

据了解,今年5月,市市政管理局先后印发了《北海市海城区域范围内非开挖性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和燃气管道建设专项工作方案》《北海市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街容巷貌整治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了提升内容、标准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分工。据初步统计,整项工作总投资11797万元,涉及非开挖性背街小巷845条,总长约99公里,总面积约57万平方米。 

根据任务要求,在维修工作方面,今年9月底前将完成845条背街小巷道路维修施工、539条背街小巷照明设施改造、绿化种植施工。在街容巷貌整治方面,今年9月底前将完成1887条背街小巷户外广告、店名招牌、市容环卫、建筑立面、占道经营、街巷命名及道路标识牌、房屋门牌等街容巷貌整治提升。在地下管网管道燃气设施建设改造方面,今年9月底前将完成79120米、595条背街小巷燃气设施的建设及改造。 

截至发稿前,背街小巷累计已开工191条,累计完工6条,累计完成维修产值约2172万元,完成投资占比23.6%;预埋照明管道6293米;累计完成树木修剪399株,砍伐105株,挖树头3个,移植7株,清运绿化垃圾119车次;整治违规户外乱摆放广告牌60块、店招牌11块、公益广告布32块、灯箱广告18块、工地围挡广告38块、横幅35条、小广告48起、流动广告宣传牌33块,清理占道经营1827摊,完成了30条背街小巷公厕指示设立,完成12条背街小巷垃圾收集点建设;累计完成206条街巷燃气设施的建设改造,完成燃气设施的建设改造共4857.4米。 

结合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市市政管理局将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向背街小巷延伸,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全面提升背街小巷街容巷貌,改善群众身边环境质量,打造“环境优美、文明有序”的街区、街巷,提升城市发展品质。

整治环境卫生 助力北海创城

志愿者向市民发放创城宣传资料。 

为进一步深化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全民卫生防疫水平,助力全市“双创”工作有序开展,近期,市市政管理局围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主题,积极开展卫生责任区清扫活动和“三无”小区清洁整治活动。 

市市政管理局积极参与“美我珠城 城乡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先后组织局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各单位的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前往北京路(北海大道至北部湾路段)西侧人行道开展责任区清洁卫生整治。重点清理了人行道及树盆的杂草、烟头等垃圾,铲除了“四害”孽生地,清理卫生死角以及乱张贴的小广告。在整治过程中,志愿者还向沿街的商铺和市民发放《北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 

今年以来,为稳步推进海城区创城工作,海城区创城办将海城区“三无”小区进行责任包干。市市政管理局按包干要求,及时抓好整治管理。连日来,市市政管理局系统组织党员干部到“三无”小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分工明确,相互协作,对卫生责任区和辖区内的“三无”小区、沟渠及其他公共区域环境进行大扫除,清除小广告、疏通水沟、清运陈年垃圾、清理卫生死角、清扫小区及楼道的垃圾、落叶和杂物,清除“四害”孽生地等,向社区居民和附近群众发放创城创卫、生活垃圾分类、文明用餐、绿色出行、践行“光盘行动”等宣传单,引导市民爱护环境,培养市民文明和爱国卫生意识,进一步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领导带班巡查 助力创城工作

广东路与银滩大道交汇路口设置了城市景观小品,助力公益宣传提质行动。 

为助力北海市创城工作有序开展,6月5日,市市政管理局正式印发《2020年北海市市政管理局系统领导干部带班巡查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通过创新巡查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城区市容环境巡查督查,持续深入推进创城各项工作。 

《方案》指出,巡查时间主要在双休日的白天进行。由该局系统每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双休日率队巡查督查半天,科级领导为联络员,局系统相关单位人员为成员,组成巡查组,开展“双创”巡查督查。巡查重点包括主城区市政桥梁设施、园林绿化、排水设施、户外广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道路公共区域清扫保洁、垃圾收集清运情况;农贸市场、客运站和公园广场周边乱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临街单位和商铺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情况。 

《方案》要求,巡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要即时拍照发至市政管理局系统微信群通报,或由该局创城办制作整改通知书发给各责任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并协调处理“双创”工作遇到的突发事件或重大问题,确保推进工作扎实有效。如当天发现重大问题未能及时处理的,将在次日转至当班的巡查督查组跟踪落实。

市市政管理局牵头开展“两大行动”

从市市政管理局了解到,由该局牵头负责的北海市公共设施完善行动和北海市公益宣传提质行动目前已全面启动并有序铺开。 

为推动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根据《中共北海市委员会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2020年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攻坚”专项行动方案》的有关要求,自今年5月21日起,由市市政管理局总牵头,各分项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公共设施完善行动,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同时,由该局作为牵头单位,制定了公益宣传提质行动方案。 

据了解,2020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第八轮自治区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第三年,是决战决胜之年。市市政管理局牵头开展公共设施完善行动,将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要求,结合2019年区检、国检反馈问题和日常督查情况,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城市建设管理的薄弱环节,围绕公共设施方面的短板问题,集中开展完善行动,着力改善市容市貌,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确保创建指标任务高效高质完成。 

公共设施完善行动针对主次干道、公园广场、背街小巷、社区小区等破损路面、人行道、盲道、窨井盖、绿化带、交通护栏、路灯、灯饰等市政设施,以及公交站牌(亭)、路名牌、配电箱、接线箱、道路交通信号设施、标识标线等公共服务设施常态维护管理不善的问题,加快实施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管护,逐一排查,列出问题清单,破损毁坏的,立即进行修缮、更换。督促做好用地红线与建筑退让线之间的沿街基础设施、物管小区内公共服务设施的修复维护工作,兜底修复无人认领地块的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各相关单位完成更换缺失、坏烂、不规整检查井盖311套,拔除废旧电杆353基,整治残旧凌乱供电线路25.542千米,修补沥青路面13123.6平方米,完成修剪乔木3.37万株、灌木3.77万丛,清运垃圾3332车次,更换路名牌110个,维护候车亭5处、站牌1处。 

公益宣传提质行动将加大主次干道、出入市口、主要商业街、交通路口、公交站亭、广场、景区周边、建筑围挡等公共场所公益广告投放,并加强对公益广告的全面整治。截至目前,在全市范围内16条主要道路的灯杆上制作安装不具有亮化功能的国旗2611杆;在北部湾广场、火车站站前广场、海景大道和北海大道路口、广东路和西南大道路口、银滩大道和广东路路口共设置5个城市景观小品;将城区5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固定式宣传广告更换成创城宣传公益广告。 

据介绍,市市政管理局将依据有关要求,重点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双创”公益广告日常保持不足,特别是景观小品和原创性固定公益广告数量不足、质量不高、无北海特色等问题为导向,有效规范公益广告设置和维护,提升公益广告管理综合水平,确保“双创”工作指标任务达标达效。

为民办实事营造创城良好氛围

2019年以来,市市政管理局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通过建立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做好疫情防控、及时处理市民投诉,以实际行动推动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助力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创城氛围。 

市市政管理局自2019年3月挂牌成立后,结合该局系统实际,强化统筹完善应急防汛等方面突击队有关机制,组织开展年度应急演练。今年已按计划开展了应急防汛演练。市政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及机制的建立,有效解决了群众担忧的汛期排水问题,助力北海市打造排水设施“精细化”管理。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助推北海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市市政管理局会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先后于2月11日晚10时整至12日6时整、2月12日晚10时整至13日6时整,连续两晚对全市医院、农贸市场、车站、机场、码头、城市重点片区、城市主要街道及重点小区和宾馆等开展大面积消杀工作。同时,加大垃圾分类与废弃口罩规范投放的宣传力度,合理设置废弃口罩收集桶,加大执法力度,及时做好疫情期间废弃口罩收集处理工作。 

此外,在处理市民投诉方面,今年以来,市市政管理局在“北海E眼”上共接收投诉193件,目前已完成151件,有42件正在处理中;在市政府网站政务信箱共接收投诉36件,目前已处理36件,处理率达100%。

抓细抓实街容巷貌提升及“双创”工作

今年5月,市市政管理局印发《背街小巷街容巷貌提升及“双创”工作巡查督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组建市政管理局系统巡查督察组,每日巡查督查街容巷貌提升和“双创”工作,将问题及时反馈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并跟踪落实整改,确保街容巷貌整治工作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双创”各项任务指标全面达质达标。 

根据《方案》要求,市市政管理局正式组建市政管理局系统巡查督察组,今年4月至10月期间,对道路维修、照明设施维修改造、绿化种植补植、环境卫生整治、广告招牌整治、建筑立面整治、管道燃气设施建设改造、统一设置房屋门牌号、完善街巷路名牌、占道经营整治共10个方面进行督查。同时对照《2020年市市政管理局(市城市园林管理中心)实地考察场所信息及点位标准》督查“双创”工作。 

据介绍,市政管理局系统巡查督察组共分为1个领导小组和5个督查小组,分片区进行巡查和督查。各督查组实行上下班签到制度,结合局属各单位报送的背街小巷施工计划,到所负责的片区开展背街小巷街容巷貌督查,同时对沿路经过的“双创”点位进行督查。在每天的督查工作中,能在现场解决的,通过口头或电话沟通等形式通知责任单位整改;不能现场解决的,将发现的问题、具体地址等记录清楚,并拍摄照片,及时汇总整理成书面整改材料,发至责任单位整改。同时还将跟踪责任单位对问题整改的情况及效果,直至整改达标。 

截至目前,督查小组共发现市容市貌问题650处。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