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北海市文明办、创城办一周工作回顾(6.15-6.19)

发表时间:2020-06-22    来源:北海市文明办

《文明创城纪》专题片北海拍摄圆满完成

6月18日,由广西广播电视制作的《文明创城纪》专题片北海市拍摄工作圆满完成。节目拍摄聚焦“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使用公筷 健康你我行动”“三无小区整治提升行动”等北海市创新举措,旨在突出“创城为民、创城惠民”创建宗旨,展现北海创城以来城市市容环境、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化等领域的巨大发展变化,展现北海现代、优美、文明的城市形象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据悉,《文明创城纪》预计7月初播出。

信息员:胡秋涵

北海市开展第一至十六批自治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自评工作

6月16日至19日,为推进我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按照自治区文明办相关工作安排,市文明办开展了第一至十六批自治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自评抽查工作。

考评组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村镇创建管理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办法》,以及《广西壮自治区文明村镇测评体系(2019年版)》《广西壮自治区文明单位测评体系(2019年版)》要求,结合材料审核、实地查看等形式进行了复查评分。

据悉,今年是全国精神文明创建集中检阅年,中央文明委将开展新一届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评选表彰工作。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管理,并从现有自治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中,遴选出具有较强竞争实力的“种子选手”,为推荐参评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打下良好基础,市文明办结合考评工作开展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培训班。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精神文明建设二科科长张春芳同志围绕全国文明单位、自治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精神内涵和要求进行详细讲解,并对申报流程、资料整理收集、问卷调查、现场核验要求、环境氛围营造等创建具体业务进行专业指导。

从此次考评情况来看,大多数文明村镇、文明单位保持了原有创建水平,考评组提出,在做好完善硬件设施建设、台账整理的基础上,要加强亮点打造,为下一步创建工作增强实力。

信息员:莫志华

开展2020年上半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检查考评

6月16-18日,由市文明办一科科长文绍钦和三科科长唐锦忠带队的检查考评组在全市开展了2020年上半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考评检查,实地考察了一县三区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情况。严格按照测评体系对各县区商业大街、广场、网吧、学校、社区等地方进行检查,通过实地测评,问卷调查及材料审核等方式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对项对点打分;并于18日下午集中开会进行了汇总。

信息员:钟盛美

参与垃圾分类助力北海创城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是现代化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关系到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城市形象。美丽北海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创造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是全体北海人的共同心愿。积极响应、主动遵守、带动他人一起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为建设美丽北海出一份力,是每一个北海人应尽的责任。

一、宣传理念。主动学习和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的有关知识,倡导绿色、低碳、环保、文明、安全、卫生的生活理念。发挥个人在社会和家庭生活中的作用,主动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理念,带动身边亲朋好友一起关注和践行生活垃圾分类。

二、控制源头。就餐时适量点餐、取餐,提倡剩菜打包;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纸杯、餐盒、筷子、塑料袋、洗漱用具等,从源头控制垃圾产生,推动建立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三、参与分类。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将家庭垃圾分类放置,并按标识分类投放,做到主动分、习惯分、准确分,坚决杜绝随手乱扔垃圾的行为,主动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美化北海环境,助力北海发展。

信息员:凌霞

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市旅游文体局创城热线上线

6月17日,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主办、北海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创城热线3927110》节目迎来了第六批上线嘉宾。北海市旅游文体局领导携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北海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直播室,与听众朋友就北海市旅游文体局牵头负责的创城工作进行沟通交流。据介绍,市旅游文体局作为承担创城任务的重点部门,分别承担了旅游、文化、体育、广电四大战线的重要任务,是决战决胜创城攻坚的重要力量,负责创城网报指标72项,占全市指标总数约30%,测评点位共135个。

今年该局专门组建了局创城办和六个创城工作督查组,对实地点位进行经常性的督导和查访,对该局负责的三个“三无小区”进行全面整改,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赢得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评价。同时,该局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发挥优势,创新方式,积极开展各类线上文体活动200多场次,满足疫情期间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近期,该局还牵头,组织辖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开展了“景区景点整治”、“网吧整治”、“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等执法活动,并实现检查督导全覆盖。

节目中,嘉宾们通过接听群众热线,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为群众解疑释惑、解决问题。

信息员:赵菲

督查队工作信息

督查队本周严格按照办领导要求,扎实做好各项督查工作和材料工作。

一是按照每周督查工作计划开展工作。督查队按每周计划,有序开展三无小区、集贸市场及周边、社区及周边背街小巷等的日常督查工作。从督查的过程来看,部分单位都能自觉行动起来,加强自查工作,结合我办督查队的督导整改意见,做好本单位负责的创城实地测评点位的达标建设工作。但少数单位对存在问题整治不力,没有按照市创城办的要求完成各项创城指标任务,严重影响我市创城工作的推进。

二是做好市领导带队开展创城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督导行程安排。督查队各督查组严格按照市领导和办领导的要求落实相关实地点位查找,做好行程安排等相关工作,同时发挥好前导车的作用,使市领导的督查调研工作顺利开展,推动了创城“二十项专项整治大行动”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助力我市创城工作。

三是汇总每日督查队的督查情况。根据督查队各督查组的督查情况,汇总梳理当日督查情况,确保问题准确无错漏,相对应的实地点位与责任单位准确无误,保证每日督查情况通报信息准确、内容全面、通报迅速,达到督查通报的目的。

我督查队本周较好地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以及本组的本职工作。

信息员:杨翠兰

一道靓丽风景线——市区新增电箱彩绘

自2018年起我市在公益广告的多样性上做出了多次创新,其中以墙体手绘,电箱彩绘等利用旧墙体、旧电箱进行公益广告宣传的手法尤为突出。市区部分主次干道的配电箱彩绘在2019年得到了市民朋友的一致好评,原本我市的很多配电箱(包括运营商通信电箱)表面陈旧、色彩单一,甚至发生了锈蚀、掉漆的情况,一定程度上有损市容形象,我办针对这一现象,实地勘测、研讨,并借鉴其他先进城市经验,决定用手绘画面对其进行覆盖,内容多为创城宣传、文明家风、文明提示等具有公益宣传的图案。

今年6月起,我办公益宣传组对全市新增的电箱彩绘进行了一轮抽查,要求在往年绘画基础上精益求精,创新图案的同时增加更多的配色,丰富北海的城市色彩,助力我市当前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信息员:王成

宣传无小事 督查进行时

6月11日以来,公益宣传组按照《关于对全市公益广告进行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对海城区创城办、东街办事处、政法路社区、中街办事处、北部湾社区、海角办事处及独树根东社区等近20个点位、背街小巷的公益广告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其中,大部分内容已进行整改,但仍有小部分陈旧的公益广告没有及时更换。在西南大道,广东路、成都路上,部分工地围档仍有公益广告牌破损,部分内容过时(主要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相关内容)张贴不整洁、不达标、拉横幅等情况。从检查情况看,部分存在问题的小区、工地围墙围挡整改动作不明显。

本周我们将继续加大检查工作力度,扩大检查范围,督促各创城相关单位做好公益广告宣传工作。

信息员:张歆慜

档案室召开市属媒体创城网上申报工作会

6月16日下午,市创城办档案室召开了市属媒体创城网上申报工作会,由档案室主任韦洁主持,档案室副主任张春芳,北海日报社、北海广播电视台分管领导及材料报送员,档案室创城专干参加会议。

会上,韦洁主任通报了两个单位1-5月份的材料报送情况,并采用PPT对2019年市属媒体扣分指标进行逐条分析,明确了今年的申报标准和要求,给出具体指导意见,对新增的公益广告类指标作了重点部署,力争今年市属媒体的材料不丢分、得满分。

信息员:苏海帆

问卷调查组工作信息

为进一步推动各街道办、各社区入户宣传和问卷调查工作,问卷调查组本周前往地角街道、驿马街道及高德街道开展督查工作。

一、分别到地角街道办、驿马街道办、高德街道办召开座谈会。听取各街道办问卷调查工作和入户宣传工作汇报,并就如何做好问卷调查工作,解决问卷调查工作存在的问题等,进行多渠道的沟通。

二、深入上寮社区、西塘社区、一居社区等督查问卷调查工作。以问卷调查督查工作为主,辅助进行入户宣传和问卷调查,深入14个社区、15个“三无”小区、13个物业小区及4个城乡接合部开展督查工作,并认真听取社区居民对创城工作的意见、建议,解答居民对问卷工作提出的各种问题,督促社区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信息员:陈怀巍

志愿服务信息两则

一、北海志愿服务联合会开展“志愿服务暖八桂?扬帆起航新时代”北海市2020年志愿服务项目征集活动

北海市志愿服务联合会面向全市各有关单位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社会组织机构征集有关脱贫攻坚、关爱农民工子女及留守儿童、阳光助残、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节水护水与水利公益、恤病助医、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文化宣传、理论研究、志愿服务支持平台和其他领域等13类志愿服务项目,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等单位组成评审组,选出优秀项目在北海日报、北海文明网、文明北海微信公众号公示后推荐上报参加广西志愿服务联合会举办的2020年广西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

二、献血,让世界更健康

2020年6月14日是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北海市红十字会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际,当天上午,组织20多名红十字志愿者与市中心血站在北部湾广场开展“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在现场指导前来献血的市民填表、量血压,并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徒步手举献血宣传牌进行宣传,让更多市民了解并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活动当天,共有79人成功参与献血,献血总量27700毫升。

信息员:梁心悦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