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北海市教育局专版:打赢创城攻坚战 吹响决胜冲锋号

发表时间:2020-07-20    来源:北海日报

这支北海最大的志愿者团队,真美!

近年来,市教育局紧紧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以“我是文明小公民、我是文明好老师、我是文明好家长”志愿者服务队为抓手,广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精心打造了教育系统创城工作“三文明”志愿服务品牌。

▲“三文明”志愿队入户开展创城问卷调查志愿活动。

倡导绿色环保 清洁城市环境

由师生和家长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始终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除了在校内开展清扫卫生、清除白色垃圾、进行垃圾分类等实践活动,还致力于向社会宣传低碳、节能减排的理念,树立环保意识。

全市各学校还积极组织志愿者们大力清洁海滩,打造文明卡片,将海滩上的海洋垃圾、饮料瓶、泡沫等垃圾一一捡起,用实际行动呼吁公众增强环保意识,打造北海旅游名片,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践行交通礼仪 传递爱心文明

志愿者们通过宣传交通礼仪,弘扬文明精神。各学校师生到交通路口宣传交通文明礼仪,发放创城相关资料,同时还学习交通规则与文明,充当“交通小警察”,维护交通秩序。以人人共参与、人人互学习、人人互监督的方式共同践行交通礼仪,弘扬交通文明精神,开展交通文明志愿服务,市第三幼儿园、第三中学等学校组织师生开展文明交通志愿劝导员活动达100次以上。

志愿者还们把温暖送到了社区和养老院,他们为孤寡老人送上慰问品,献上丰富多彩的表演,开展家政服务,进行健康指导或信息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传递着爱心和文明。

整治校园环境 清理“三无小区”

6月24日,北海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发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全力以赴夺取创城最后胜利的号召。近期,各个学校积极响应号召,开始了浩浩荡荡的“三文明”志愿服务工作。他们积极发挥文明创建先锋作用,加大对校园周边的综合治理,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高效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深入所负责的“三无”小区大力宣传,带动退休老教师们主动收拾自家的杂物,清扫小区卫生死角,排查小区沿街铺面占道经营、协助拆除违建、修补破损墙面、清除蜘蛛网和僵尸车,用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加强社区联动 普及创城信息

此外,“三文明”志愿者队还积极响应开展全市创城问卷调查的倡议,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加强与街道社区联动,通过向市民分发《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创城知识应知应会手册等资料,号召市民朋友关注文明北海公众号,关注创城信息,提高市民知晓率。其中,海城区教育系统创新形式,在全区各所中小学发起创城问卷调查网络宣传“1+6”行动,通过制作创城问卷APP,组织师生、家长登陆阅读“给市民的一封信”等资料,在全市师生和家长身边营造了良好的创城氛围。

积极参与防疫 助力“公筷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三文明”志愿者团队广泛发动全市46.6万师生背后对应的40多万个家庭参与防疫工作,开展“防疫情 三文明”主题活动和“使用公筷 健康你我”行动,向市民分发“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助力北海市将使用公筷打造成为城市名片。

目前为止,全市各中小学建立“三文明”志愿者服务队137支,已注册志愿者10万多人,成为北海市人数最多的志愿者服务队,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参与者超过10万人次,分发“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和创城宣传资料达8多万份,助力创城“攻坚战”,营造了“人人出力,全民给力,共同努力”的良好氛围。

北海教育系统深入开展“护苗攻坚”行动

警校携手共建平安校园活动中,孩子们近距离感受警用装备。

自6月“护苗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北海市教育系统坚持齐抓共管、共建共治,联合卫生、公安、交通、文明办、旅游文体、红十字会、海事等部门,围绕“五安全、五防范、五责任”机制,深入开展“护苗攻坚”行动系列活动,加强校园安全工作指导,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保障青少年学生安全健康成长,全力打造学校、社会、家庭协同育人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校园安全防范品牌。

▲市第一中学护校队员参与校园防恐防暴演练。

教育、卫生、公安等部门多次到各幼儿园指导安全健康工作。6月10日,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到市第一幼儿园检查指导园内的疫情防控、清洁消毒、卫生健康等情况,确保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成长。为从小培养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市第一幼儿园组织开展一系列卫生健康活动,老师们通过图片、实践模拟,教会孩子们垃圾分类技巧,提高卫生健康意识。6月23日,市第一幼儿园还联合北海红十字会,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7月13日,市第三幼儿园联合北海海事局,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暨防溺水专题教育”活动,通过案例分析、情景模拟、互动体验等方式,提高孩子们防溺水的安全意识。

▲警校携手共建平安校园活动中,孩子们近距离感受警用装备。

教育、公安部门联合到各校开展应急演练。6月12日,市实验学校联合市公安局巡逻警察支队第五大队开展反恐防暴应急处置演练,深入宣传防恐防暴、心理健康、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内容。6月29日下午,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与市第一中学共同举办“护苗攻坚”行动校园防恐防暴演练。在特警队员的组织和指导下,市第一中学护校队员参与了防暴器材使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配合公安特警维护现场并疏散学生紧急避险等科目的培训。在场的家长、师生通过专家讲座、应急演练、面对面讲解等方式,提高了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

每逢上学、放学,市实验学校校门两侧总有一抹抹橘色身影在文明劝导、指引分流,他们就是市实验学校的最美护航人——义工家长。家长们身体力行参与交通护航,不仅是“护苗攻坚”行动家长责任的体现,也为孩子们树立了榜样。随着中考即将来临,为预防心理健康问题,该校还开展“疫路同心,关爱生命”心理健康系列活动,通过手牵手、动作操、抓泥鳅、签名宣誓、心愿墙、微笑PASS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舒缓心理压力、树立应考信心。

6月以来,北海市教育系统累计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240余场,累计开展安全培训讲座80余校次,各类模拟演练200余校次;累计开展排查整治400余校次,排查安全隐患点172处,经过排查整治,极大改善了校园周边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护苗攻坚”行动还在持续进行,北海市教育系统将号召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共同守护青少年学生成长。

北海市教育局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教育活动

今年以来,北海市教育局带领教育系统各单位各学校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以创建文明校园、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为抓手,开展了系列精神文明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创城社会氛围。

今年,该局在全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抗疫情暖心同行,我以我笔抒浓情!”的战“疫”主题征文比赛、“我是文明小公民,我以我笔绘文明!”等战“疫”主题绘画比赛。利用网络开展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云升旗仪式,开展深刻的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还通过开设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专线,创编“椅子操”“有氧健身操”等多种形式,丰富防疫知识、体育锻炼、心理健康、公共安全等课程内容。

▲学生们绘制“使用公筷”卡通漫画。

在开展文明校园建设活动中,北海市继续深化“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的“六好标准”,加强“一校一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现全市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活动100%覆盖。目前,已完成第二届市级文明校园评比初审工作。

疫情期间,北海市教育系统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动员广大志愿者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做好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测量、分发防疫物品、公共设施消毒、防疫知识宣传、重点人群劝导等相关辅助工作。

教育系统还利用“我是文明小公民、我是文明好老师、我是文明好家长”三文明创城品牌开展系列活动,及时挖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先进群体和先进人物,讲述其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在全社会营造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

创城活动中,该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使用公筷、健康你我”号召,在46.6万师生、40多万个家庭中发起“使用公筷,健康你我”倡议宣传行动。教育系统纷纷通过编写童谣传唱、绘制卡通漫画宣传、制作宣传视频等各种形式,大力营造浓厚的使用公筷宣传氛围,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家长成为文明用餐的引领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素质教育硕果累累为创城增光添彩

“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打造的八大环境之一。北海市从2017年开始启动“童子功1+N”素质教育计划,实施三年来取得硕果累累,营造出的教育和社会氛围,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助力添彩。

体育立神、美育立情,体育艺术教育蓬勃发展

2017年9月,北海市启动“童子功1+N”素质教育计划,遴选40所体艺特色试点学校,每所学校主打1个特色培训项目,同时开展N项其他特色培训项目。计划实施两年多来,北海市素质教育特别是体育和艺术教育蓬勃发展,深得学生喜欢、家长支持、社会认同,取得累累硕果。

▲“童子功1+N”云比赛中,选手在进行个人才艺展示。

北海市广泛开展校园足球,推动校园足球运动加速普及。截至目前,北海市已有67所中小学和6所幼儿园分别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足球特色幼儿园”称号;9所中小学获评“自治区校园足球特色示范学校”。2018—2019年,北海市校园足球代表队连续两年包揽广西“千里杯”校园足球联赛(中学组)的全部组别冠军,尤其是女队,实现了五连冠。2018年,北海市被列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海城区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称号。北海市校园足球培养出来的运动员梁庭斌、邓华艺、郑志健入选校园足球国家队训练营,2019年有3名学生入选相应组别的校园足球国家队。

实施“童子功1+N”素质教育计划也让艺术教育大放异彩。学校艺术团参加北海市和自治区乃至全国中小学生各类艺术比赛屡获一等奖、特等奖:其中海城区第八小学的舞蹈《天之蓝》荣获全国第六届中小学文艺展演一等奖,是广西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连续两届拿下全区中小学艺术展演器乐类中学组一等奖,并代表广西参加全国展演,使北海市青少年学生艺术团在北海市、广西乃至全国知名度节节攀升,成为北海市童子功“1+N”素质教育对外交流的品牌和北海市顶尖的青少年艺术教育示范引领基地,为更高级学校输送了大量具备专业素质的艺术人才。

特色学校、特长学生,特色示范校创建提升办学档次

在深入实施童子功“1+N”素质教育计划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北海市积极引导中小学校走个性化、特色化的内涵发展道路,促进学校丰富多彩的发展,提高办学品位。

北海市于2019年12月12日出台了《北海市中小学特色教育示范校创建工作方案》,计划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形成“规范+特色”的教育发展机制,打造具有北海特色品牌的基础教育新模式,在市直学校全面开展后,逐步推广县区学校。力争3年内有50%的初中学校开设特色班,40%的普通高中学校建成特色示范学校,集中优质资源有针对性地培养特长生。争取到2021年,在全市形成50所有影响力的特色教育示范学校。

2019年,北海市已遴选出9所市直学校作为第一批特色教育示范学校建设试点。今年11月将启动第二批特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并集中学校优势力量培养一大批优秀生、特长生。

线上体育、线上美育,线上教育精彩绽放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北海市教育系统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各校继续推进童子功“1+N”素质教育计划,积极开展线上艺术、体育和劳动教育等课程的学习,不断推进体育、美育教育与教学教育的有机融合,为疫情期间的持续教育提供了保障,提高了学生的整体综合素质。

▲北海市八中学生创作的“健康同行,文明有我”主题绘画比赛作品。

线上体育远程教学,锻炼身体视频打卡。疫情期间,各校体育老师们为学生制定远程学习课表,量身定制趣味体育运动,让同学们在家通过做操、打球、跳绳、拳击、练瑜伽、仰卧起坐等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劳逸结合。如市中职校、北海中学、北师大北海附中要求学生在疫情期间注重身心健康,培养锻炼习惯,普及运动技能,促进健康发展。市十三中学的体育老师为同学们准备了寒假体育锻炼套餐,同学们每天在家中开启了锻炼打卡活动,通过体育锻炼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市二实验学校号召师生一起坚持每天运动不少于一小时,运动强身健体,做到劳逸结合。

避免聚集线上美育,云端课堂云上比赛。疫情期间,市教育局继续推进童子功“1+N”素质教育计划,于2020年5月底举办了北海市童子功“1+N”素质教育计划个人展示云比赛;开展“非遗云课堂”系列活动,海城区辖学校共成立了12个“非遗传习基地”;积极号召全市大中专、中小学生和家长开展观看美育云端课堂活动,通过“以美育人,以艺育才”主题活动和学生家长观看“美育云端课堂”视频等活动,参与率和覆盖面达到100%,真正做到了防疫学习两不误,让居家的学生也能充分利用时间,完成各方面的教育学习,使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