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惠民利民,北海市创城广播直播热线3927110第五期

发表时间:2020-07-22    来源:北海市文明办

创城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创城的主人。为了促进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由政府单向推动转为市民主动参与,构筑市民反馈问题的沟通渠道,搭建化解创城各种问题和矛盾的互动平台,由北海市创城办、北海广播电视台联合开设的“创城广播直播热线”3927110,第五期来与您见面了。

北海市创城直播热线节目安排在FM93.5每周星期三上午12点至12:30播出,届时将邀请创城有关职能单位(部门)领导、科室负责人走进北海广播电视台广播直播间,通过接听群众热线,了解创城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为群众解疑释惑、解决问题。已经播出第六期。

在第五期节目里,听众又反映了什么问题需要有关职能部门落实整改的?都将会通过热线栏目的“创城有回响”等相关小栏目反馈给听众朋友,争取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第六期《创城广播直播热线》精彩看点在哪里?下面就带大家一起回顾吧!

今天上线的单位是北海市教育局。

今天上线的嘉宾有:

市教育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李祥吉

市教育局副局长 王卫

市教育局素质办主任 林国庆

市教育局安卫办主任 苏积英

市教育局基教科德育专干 陆国苑

先看看北海北海市教育局创城工作的有关情况。

北海市教育局: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考评指标。为了有效提升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今年以来,市教育局通过以德育人、实践育人、协同育人,大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助力全市创城工作大局,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以德育人。去年12月以来,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指导,我市编写的具有北海特色的中小学德育实践活动手册正式在北师大北海附中、市第二实验学校、市实验学校、市第五中学等4所学校进行试教,试教效果显著。今年我们继续推进中小学实践活动手册的编写工作,扩大使用试点范围,辐射更多学校,更好地培养学生优良的思想品德和意志品质。同时,我们继续以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特级教师工作室建设为抓手,强化红烛先锋行党建品牌建设,不断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教师用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影响和教育广大学生,争当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在树师德、铸师魂、强师能、正师风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是实践育人。以“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为目标,打造“我是文明小公民、我是文明好老师、我是文明好家长”的创城品牌,把德育实践与志愿者精神相结合,建立的“三文明”志愿者服务队137支,已注册志愿者10万多人,成为我市人数最多的志愿者服务队,近期组织进社区开展倡导文明风尚、关爱困难群体、宣传文明出行、倡导绿色环保等多形式的创城志愿服务活动上万人次,让孩子们在志愿活动中学会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做到知行合一。

三是协同育人。在市政府分管领导的亲自推动下,我们启动了“护苗攻坚行动”,通过建立“五安全、五防范、五责任”(“五安全”即学生心理安全、网络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卫生安全;“五防范”即防溺水、防欺凌、防性侵、防拐骗、防电诈;“五责任”即政府、部门、学校、家长、学生的责任)机制,打造学校、社会、家庭协同作战的校园安全防范网络,形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校园安全的品牌,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了文明向上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教育系统有一支北海最大的志愿者团队,北海市教育系统的志愿服务团队的情况,在助力创城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市教育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李祥吉:近年来,市教育局紧紧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以“我是文明小公民、我是文明好老师、我是文明好家长”志愿者服务队为抓手,精心打造了教育系统创城工作“三文明”志愿服务品牌。在疫情期间,教育系统广泛发动全市46.6万师生,带动40多万个家庭参与防疫工作,开展了“防疫情 三文明” “使用公筷 健康你我”系列主题活动。近期,为迅速贯彻落实市创城办和市教育局召开的创城迎区检部署会精神,坚决打赢创城迎检攻坚战,“三文明”志愿服务队大力开展了倡导绿色环保、文明交通、清洁海滩、爱心传递、进社区普及创城知识、整治校园环境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今年在北海市重拳出击整治“三无小区”的大势下,作为管辖“三无小区”较多的责任单位之一的北海市教育局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此时此刻,“三文明”志愿者们毅然决然走进教育系统的21个“三无小区”,整治环境、施划车位、更新设施等,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亮点纷呈。“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在“三文明”志愿服务中,学生志愿者们充分运用自己的专长助力北海创城。比如:北海八中组织有美术特长的学生以“三无小区”外围墙为主体,通过涂鸦绘画的方式构筑了一副长达60米的“梦想墙”;市中职校电气专业的学生进社区开展清洗空调志愿服务;市卫校护理专业的学生进养老院给予老年人贴心护理服务。文明学生们用自己的创意、自己的本领、自己的爱心为创城添彩。据统计,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共开展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超过10万人次,发放“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和创城宣传资料达20万份。

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是创城重要的任务之一,各学校也是主阵地。据了解教育系统在文明校园创建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让我一起来看看。

市教育局副局长 王卫:2016年以来,北海市深入开展市级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并积极参与自治区、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并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继续深化以“六个好标准”(即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的文明校园创建,加强“一校一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融入主题活动、融入校园文化、融入社会实践,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市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现全市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活动100%覆盖,并按市级中小学文明校园40%的比例推荐优秀学校参加自治区级、国家级中小学文明校园评估认定。截止目前,我市已有海城区二小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北海市第二实验学校、北师大北海附属中学等6所中小学获得自治区文明校园称号,北海中学、北海一中等28所学校荣获北海市第一届文明校园称号。今年已完成第二届自治区文明校园遴选工作并推荐北海中学、北海市实验学校、北海市第九中学等11所学校到自治区参评;已完成第二届北海市文明校园遴选工作,并推选出北海市第三中学、北海市第六中学等38所学校为第二届北海市文明校园,以上两项工作经市文明委审定,现在文明北海网上公示。

近年来,北海市中小学校以文明校园创建“六个好”为标准,扎实有序地进行以“立德树人,唱响文明”为主题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校园里处处吹拂文明之风。同时,关爱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个重要的内容,据了解,6月9日,黄江常委参加了护苗攻坚行动启动仪式,目前全市人民都比较关注“护苗攻坚行动”,请问护苗攻坚行动主要内容是什么?教育系统是如何实施护苗攻坚行动,来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

市教育局安卫办主任 苏积英:北海市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校园安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大事来抓。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对校园安全工作作出批示指示,亲自部署落实学校安全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北海市“护苗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建立“五安全(心理安全、网络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卫生安全)五防范(防溺水、防欺凌、防性侵、防拐骗、防电诈)、五责任(政府、部门、学校、家长、学生)”机制,拟定每月一个安全主题,每月开展一次安全活动,旨在凝聚合力,健全完善安全防控体系,扎实推进学校安全工作,打造学校、社会、家庭协同育人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校园安全防范品牌,力争把校园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自“护苗攻坚行动”启动以后,我市教育系统紧密联合卫生、公安、交通、文明办、旅游文体、红十字会、海事等部门,围绕“五安全、五防范、五责任”机制,深入开展“护苗攻坚行动”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校园安全工作指导,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全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极大改善了校园周边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听众热线问答。

【问题1】我市采取哪些措施开展学生沉迷网络教育?

【答】市教育局副局长 王卫:2020年,北海市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有关决策部署,切实做好预防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打造清朗的校园网络文化,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一是以护苗攻坚为切入点,明确职责分工。印发《北海市“护苗攻坚行动”活动实施方案》,将网络安全纳入北海市“护苗攻坚行动”“五安全”内容之一,建立政府、部门、学校、家长、学生等“五责任”。各部门、各学校凝聚合力,深入开展“拒绝网吧,拒绝网游”活动,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大力整治文化市场,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二是以线上教学为关键点,预防沉迷网络。我市开设“空中课堂”,录制优质课程,丰富“线上教学”内容,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首,引导青少年学生正确利用网络,每天安排充足的学习时间,减少网游危害。

三是以宣传教育为着力点,引导文明上网。通过公众号、电子屏幕、宣传栏、教师公益宣讲进社区、学生签署文明上网倡议书等方式,开展预防网络诈骗、预防网游等内容的宣传,通过云升旗、云家访、抗疫书画视频云展示、清明节网上祭英烈等活动,倡议青少年学生文明上网、理性上网。

四是以居家活动为落脚点,重视健康生活。各学校通过“居家运动增强体质”、“居家劳动”、“植树环保活动”、“抗击疫情三文明活动”等,丰富青少年居家学习生活,创设良好的家庭氛围,积极改善亲子关系,共同做好孩子的网络教育工作。

【问题2】听说北海正在推行使用北海市中小学(幼儿园)实践活动手册,请问现在学校的使用情况如何?

【答】市教育局基教科德育专干 陆国苑:中小学(幼儿园)实践活动手册是我们聘请北师大德育专家团队为我市编写的,从幼儿园到高中、从教师到学生、从学校到社会的实践活动手册,目的就是为提升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的综合素质。从去年开始,我局已开展多项工作,并分步实施推进。

一是2019年已完成一年级和七年级手册的编印并投入试用;二是去年11月份组织北师大专家开展了教材试用专题培训;三是为稳步推进手册试用工作,以点带面,选取了市直4所学校作为教材的重点试用校,率先开展教材试用;四是为深化手册的试用推广,专门设立了4个市级手册试用课题,边教、边研、边改进。

下一步,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手册试用,有序推进学生综合素质的转变提升。

【问题3】疫情期间市教育局举办了“书法、绘画、舞蹈、声乐”等云比赛,师生、家长反应挺好。下学期,我市在美育、体育等方面还将举行什么活动?

【答】市教育局素质办主任 林国庆:今年秋季学期,按照教育部和教育厅全面恢复教学秩序的工作部署要求,逐步恢复童子功“1+N”素质教育计划相关活动。

1.体育方面:拟计划开展北海市第五届“千里杯”校园足球联赛(中小学组)、北海市第四届校园啦啦操比赛;北海市第二十三届中学生运动会;组织男女足开始集训并参加广西第六届“千里杯”校园足球联赛(中学组);完成全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协助市台办组织开展北海市第六届“海花杯”桂台(北海)青少年校园足球友谊赛、北海市第六届“双北杯”桂台(北海)青少年五人制足球邀请赛;组织参加2020年贵阳市第三届“山海杯”全国校园足球邀请赛等。

2.美育方面:将在秋季学期举办北海市教育系统2020年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教师节前夕组织开展教师节系列庆祝活动,举办全市教育系统“教师节”大合唱比赛;继续推进“素质教育显芳华 助力扶贫奔小康”文艺下乡巡演活动;组织开展合唱、声乐、美术、舞蹈等培训活动,大力促进艺术教师专业素养;组织开展第七届全区中小学文艺展演选拔赛。

【问题4】目前校园周边环境比较复杂,请问教育系统开展了哪些工作,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答】市教育局安卫办主任 苏积英:今年以来,北海市大力推进我市中小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开展隐患排查、综合治理,不断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切实保障复学平安有序。

一是高度重视,专项部署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北海市委、

市政府高度重视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全市多次召开学校安全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部署、抓落实,制定出台行动方案,明确职责和内容,各部门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效应,切实有效开展好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工作。

二是多措并举,全力打造教书育人美好环境。加大了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强化网吧集中整治行动,强化规范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强化管理校园周边流动商贩、占道经营、测字算命等,大力整治校园周边不法经营,有效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三是部门联动,全力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多部门联合进校开展防恐防暴、防震减灾演练、心理健康、禁毒教育等活动,切实提高师生应急处置和防范能力。联合公安部门建立“一校一警”工作制度,积极推行校园安防“4+N”建设,不断提升维护校园安全能力和水平,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市教育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李祥吉:听众朋友热情积极的来电咨询、问题反映,使我们深深感受到大家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我们会加快研究,积极协调解决。今后,我们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去谋划和完善教育系统的创城工作,尽最大努力为全市创城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

本期节目精彩看点就到这儿了,市民群众在节目中所反映的问题市教育局将会及时落实整改,争取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相信北海在全民共同努力下会越来越文明、越来越美丽。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