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银发飘飘助“双创”:记海角街道独树根东社区银发巡逻队

发表时间:2020-07-27    来源:北海日报

▲整治“三无小区”环境。 谭华懿 摄

在北海市海城区海角街道独树根东社区,有这么一支特殊的巡逻队,队员们银发飘飘,性格开朗,且一把年纪了还时刻冲锋在前,奋勇争先。这支由默默奉献的离退休党员干部组成的巡逻队,在日前北海市如火如荼开展的“创城”工作中,为独树根东社区立下了汗马功劳。

巡逻队的组成说来话长。由于社区退休老党员较多,数年前,由独树根东社区牵头在社区设立了志愿服务岗,党员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申报岗位,巡逻队的10名成员(其中一名已去世,现有9人)便是那时报的名。2011年,社区的银发巡逻队正式成立,每月固定时间,由队长何忠明召集队员,走小区访街巷,排查治安问题,收集群众民意,协助社区解决邻里矛盾纠纷。

巡逻队成员中,如今年纪最大的约80岁,年纪最小的也近60岁,但他们却干劲十足。“刘书记,有什么工作要帮忙的,你们尽管提,我们就想为社区出一份力。”独树根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长婷告诉记者,这是老人们最常对她和社区工作人员说的一句话。

当前,北海正在全力开展“双创”工作,独树根东社区负责的“三无小区”共23个,工作人员才6人,如何才能在完成社区其他繁重工作的同时圆满完成“双创”任务?刘长婷和工作人员正犯愁时,巡逻队的老人们主动请缨,为社区排忧解难——我们愿意为“双创”出力!

说干就干,老人们利用空余时间为“三无小区”清理小广告、清除杂物、施画停车位,分工明确,往往很快就完成了“三无小区”的首轮整治工作,还每周定期在辖区的大街小巷开展卫生死角巡查,督促辖区居民、各商铺做好“门前三包”卫生及车辆摆放。工作人员心疼他们,尤其眼下天气正炎热,屡次劝老人们不要太辛苦,老人们却表示:“没关系,我们大家都有时间,有空就过来帮点忙。”

“很感动,他们这么热心于服务社区。”据刘长婷介绍,老人们还都是社区的支部书记,也是社区的老书记工作室成员,他们始终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社区“新人”党员的党性教育,他们以自己的故事,生动地诠释了党员初心。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