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亮点纷呈,北海各小区、社区、市场环境和学校创城显效果!

发表时间:2020-07-29    来源:北海日报

创城工作亮点纷呈

7月23日,跟随海城区创城办督查组走访新中发花园和黄海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发现小区与社区的创城工作亮点纷呈。

▲新中发花园显著位置有公益广告。邱小丽摄

经过整改后,新中发花园内的违章建筑已经拆除,枯树也已清除拖移,划分了非机动车与机动车停车位。小区显著位置张贴有公益广告和便民公告栏以及小区等级。据介绍,海角街道办事处以创城为契机,按照小区创建标准划分红绿等级,并在小区门口张贴监督二维码,小区居民有难事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登记问题,随后街道办工作人员将对登记问题跟踪处理,形成一套智慧管理系统。此外,为杜绝小广告乱贴乱涂行为,小区门口以及每栋楼的楼道都张贴有便民公告栏。

▲黄海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志愿服务岗前有人值守。邱小丽摄

黄海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青少年活动中心、残疾人活动中心、厨房、音乐室及阅读室等功能室,且每个功能室都会定期开展活动,每个功能室都有活动记录台账。此外,社区门前三包落实到位,志愿服务岗前有志愿者值守。

形式多样宣传创城

7月23日,银海区创城办对银海区政务服务中心、侨中社区、白虎头村委等创城点开展督查,发现都能严格按照创城标准进行规范管理。

▲银海区政务服务学雷锋服务岗管理到位。翟坚求摄

银海区政务服务中心环境卫生情况较好,消防设施齐全,车辆无乱停放现象;市民公约在显著位置上墙,利用显示屏、张贴海报等方式展示各类公益广告;志愿者、工作人员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卫生间设置规范,干净无异味;服务中心还设有母婴室,方便市民使用。

▲文明长廊为侨中社区的宣传增添风采。翟坚求摄

侨中社区利用社区内的围墙,以宣传画的形式展示了各类公益广告,形象生动,还设置了学雷锋志愿岗和文明长廊。

白虎头村委利用宣传墙、14个无线广播进行创城宣传,辐射至整个村;大力整治散养家禽的乱象,不定时地进村入户检查;该村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作用,“候鸟”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创城贡献力量。

回头看!北海这些小区、市场环境面貌得到督查组肯定

 “三无小区”回头看 保持良好获称赞

7月21日,市创城办督查组对警苑小区、泰盛花园等“三无小区”进行了“回头看”,发现这些小区的情况保持良好,环境卫生整洁,车辆摆放整齐,无小广告乱张贴现象。

▲警苑小区无车辆乱停现象。翟坚求摄

在警苑小区,尽管居住人员多为退休人员与租户,但在责任单位的严格管理下,宿舍区干净整洁,增设了停车位并管理到位,没有乱停车现象;公益广告齐全,垃圾分类桶摆放到位;责任单位已将“僵尸车”清理干净,并填补路面。如今小区路面平整,居住环境舒适。

▲泰盛花园宣传氛围浓厚。翟坚求摄

在泰盛花园,右边洁白的围墙上画有公益广告宣传画,围墙边种了花草,色彩鲜艳。小区门口原来乱糟糟的空中网线、电线改到地上;消防通道原来被乱停放的汽车堵塞,如今干净通畅。责任单位考虑到实际情况,将小区内一个陈旧破损的凉亭进行了翻新,摆上桌椅,让老人们有个舒适的休闲场所;建设了专门的电动车棚与充电位,增设了汽车停车位,还在楼下设置了专门晾晒区;小区的破损路面、路牙都进行了填补铺设。如今小区整体干净舒适,获得了居民的称赞。

小区创城氛围浓厚 市场经营秩序井然

7月22日,跟随市创城办督查组走访北海市候鸟湾小区、宏利小区、北京路智慧市场,发现小区环境优美,创城氛围浓厚,市场有序经营,无占道经营、乱摆乱卖现象。

▲候鸟湾小区摆放有便民服务柜,垃圾桶配对摆放。邱小丽摄

在候鸟湾小区,督查组发现,小区的公益广告张贴规范,内容丰富,垃圾桶配对摆放,大门口摆放有便民服务柜。

宏利小区经过整改后,小区内的违章建筑已经拆除,道路也已硬化。据介绍,为解决好车辆乱停堵塞道路的问题,小区内划分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停车位,并推选楼长让小区居民进行自我监督管理。

▲北京路智慧市场秩然有序。邱小丽摄

7月6日,投资千万元改造后的北京路智慧市场正式开业。当日,看到北京路智慧市场秩序井然,干净整洁,没有占道经营、乱摆乱放、污水横流的现象,市场外划有停车位,并有执法人员到处巡视进行管理。

有成效!学校、超市宣传氛围浓厚,消防设施齐全

7月20日,市创城办督查组对北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北海市八中与市社科联的“三无小区”、百家汇超市名座店等创城点进行了督查,发现宣传氛围浓厚,消防设施齐全。

▲市中等职业技术学习车辆摆放整齐。翟坚求摄

督查组在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发现,该校卫生环境干净整洁,车辆摆放整齐,分类垃圾桶也按要求摆放好;在校园、教室、食堂等显眼位置都张贴了各类公益广告,并展示文明校园活动方案与活动内容;教学楼的厕所干净无异味,灭火器等消防设施按时进行检查;该校的各类教学设备齐全,并设立了心理健康辅导室,配备专门的心理老师,台账齐全;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校园的知晓度高,参加志愿服务的情况良好。

在北海市八中、市社科联的两个“三无小区”,督查组发现整改情况良好,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坑洼路面被填补平整,张贴小广告、架空线乱拉乱接等乱象也整改完毕,消防设施齐全。

▲百家汇超市在显眼处张贴公益广告。翟坚求摄

督查组在百家汇超市名座店督查时,看到该超市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较去年有了很大的改善,宣传氛围浓厚;消防设施符合创城标准,按时进行检查;超市内的货物摆放整齐,行业规范也按要求上墙。

7月20日,跟随市创城办督查组走访北海市海城区第二小学、海城区第三小学,发现学校均按中小学点位标准进行了文明创建,全力做好创城工作。

▲海城区第三小学垃圾角有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和分类垃圾桶。邱小丽 摄

一走进海城区第二小学与海城区第三小学校园大门,就看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垃圾分类等公益广告张贴在醒目位置。学生守则以及创建文明校园的内容也清楚展示在校园内。此外,督查发现,学校每个教室的墙壁也都悬挂张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学校均已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并配备有专兼职心理辅导老师。也均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设施,且公共消防设施功能完好,消防通道无被占用、无堵塞现象。每栋教学楼均设置有无障碍通道。还发现,海城区第三小学的垃圾角不仅有垃圾分类的公益广告,垃圾桶也按照分类进行了配对摆放。

▲海城区第二小学展示有创建文明校园工作内容。邱小丽摄

当日,市创城办督查组组员还在海城区第二小学随机抽查了一名学生,并询问其是否知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否参与过志愿服务活动等内容。据悉,开展创城工作以后,海城区第二小学积极联合师生与家长开展“三文明”志愿服务,并在校园及教室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形成浓厚创建氛围。此外,海城区第三小学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音乐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把内容改编成歌曲的形式让学生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