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北海创城有力度!这8件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海城区办好了!

发表时间:2020-07-29    来源:北海日报

根据北海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北海市海城区扎实开展解决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下简称“三事”)行动,2020年上半年共收集老百姓“三事”646件,已解决587件,59件办理中。

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能不能得到解决?这个工作非常重要!

为不断总结典型经验和成功模式,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海城区解决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选取了8件典型事例进行公示,带你一起来看看!

01

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中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面积仅300平方米,服务功能不够完善,群众来访爬楼多、进门多,办事不够便利。

解决情况:

海城区投入1000多万元,对牛皮巷30号旧楼进行修缮,打造全新升级的中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幸福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其中,中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建筑总面积达3048.04平方米,已于2020年7月1日正式落成启用,现阶段打造完成“一站式”党务政务服务大厅、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等,环境舒适宽广、设施功能完善,为来访办事群众提供舒适、便利、优质的服务体验。

▲中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启用仪式(资料图)。来源海城先锋公众号

02

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断头路”——河南路(重庆路至西南大道段)、重庆路(河南路至南珠大道段),重庆路(河南路至湖北路段),致使群众出行难,阻碍城市发展。群众多次反映,希望尽快建成道路实现通车,方便出行。

解决情况:

截至目前,海城区已完成380亩的征地任务,完成搬迁安置24大户,相继打通河南路(重庆路至西南大道段)、重庆路(河南路至南珠大道段)。重庆路(河南路至湖北路段)拆迁工作也取得突破性进展,计划于2020年10月开工建设,2021年8月完工。

▲重庆路(河南路至湖北路段)清场工作有序进行(资料图)。黄娴 摄

 

03

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2020年初,北海嘉顺华府(公园路名座小区三期工地)的多名工人,因未能及时领到务工薪酬而到海城区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寻求帮助。

解决情况:

海城区相关部门经过近18个小时的紧张调解协商工作,促成总包方、劳务分包方、包工头签订了欠薪发放到位和如期完工的协议,达成了解决欠薪问题的方案。总包方当日凌晨现场制发工资表并于当日通过银行全部转款到欠薪工人的“桂建通卡”个人账户,350余万元薪酬按数发放到位,工人情绪平稳,满意回家过年。

04

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东海新村、西藏新村、银湾花园、福利花园等4个小区居民反映,其生活用水一直来源于自备水井,请政府协调安装市政自来水管道,方便居民用上自来水。

解决情况:

经协调,海城区相关部门对4口自备水井进行关闭,并于2020年4月30日顺利将4个老旧小区接入市政自来水管网,为小区居民安装一户一表,惠及居民约3500户。小区居民用上自来水,消除了用水安全隐患。

05

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原海城区勒棚居民小组长陈某、林某等人未征得勒棚村民小组理事会和大多数村民的同意,以200万元出售合浦金鸡大厦房产并擅自处置出售房产所得。该事件导致勒棚村村民多次集体到市信访局上访。且陈某、林某两人在被调查期间曾组织20多名居民聚众滋事,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解决情况:

海城区高度重视,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进村开展联合调查,向街道办、社区居民委员会和村民了解事情真相。多次组织公、检、法等部门会员召开研讨会商议,以维护村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参与调解,为村民提供法律解决方案。争取到绝大多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为村民理顺了村集体资产,终结无休止的诉累,该涉及200多名村民集体利益的群体性事件得到了较好的化解。

06

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2020年2月,受疫情影响,赤西村贫困户20亩大青枣及扶贫企业维兴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1000公斤茶树菇滞销,贫困户面临返贫风险。

解决情况:

海城区迅速组织赤西村“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及青年志愿者,帮助贫困户采摘大青枣,并通过网络宣传发动各界爱心企业及社会爱心人士认购大青枣、茶树菇,仅三天就认购大青枣15000多斤,农民专业合作社滞销的1000多公斤茶树菇也仅用一周时间基本认购完毕。

▲志愿者帮忙采摘大青枣(资料图)。何美 摄

07

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海城区海角街道独树根东五巷后原有道路被违章建筑挤占,道路狭窄,只能步行通过,当地居民出行不便,且如遇紧急情况,消防车、急救车无法进入,存在安全隐患。

解决情况:

海城区结合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于2020年6月14日依法依规拆除巷子入口的违章建筑592平方米、围墙34.9米并及时清理拆违垃圾及生活垃圾约70车。拆违工作平稳有序地完成,既方便居民出行也畅通了“生命通道”。

▲拆除独树根东五巷违建(资料图)。海角街道办提供

08

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海城区地角街道新营社区王屋村民受污水排放问题困扰已久,一是村内未设排污排水管网,该村8户居民排放的污水经日积月累后,形成臭水沟并长年排出路面,造成环境污染;二是原有的排水沟已堵塞,下雨易形成内涝,雨水漫进居民房屋,影响周边群众出行和日常生活。

解决情况:

海城区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勘查,规划排污排水管修建线路并落实修建用地,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2万余元。2020年5月,为王屋村群众修建了一条长98米的排污管及一条长230米的硬底三面排水沟,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排水排污难问题,受益群众达220人。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