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北海创城成效明显,周边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

发表时间:2020-07-31    来源:北海日报

7月24日,市创城办督查组对北部湾广场及周边的道路交通情况进行创城督查,发现广场严格按要求进行规范管理,交警、交通劝导员在各点位认真指挥交通,维护交通秩序。

在北部湾广场,数名清洁人员正在打扫卫生,广场内干净整洁,绿树成荫。广场在显著位置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幕、固定宣传点等形式刊播公益广告;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处设有独立的志愿服务台,有志愿者值岗,志愿服务项目全部上墙;工作人员在广场内进行巡查、整治,对市民的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提醒、规劝;广场管理规范有序,无占道经营、违章停车现象,也没有乱张贴、乱涂写现象;公共厕所干净卫生,无异味。

在广场周边的交通路口,交通状况良好。在北部湾路与四川路的十字路口,车辆、行人各行其道;交警、交通劝导员在各个路口认真执勤,指挥交通。在新新力门前的交通信号灯路口,即使没有交警执勤,车辆、行人也能遵守交通秩序,机动车能礼让行人,交通秩序良好。

“干净”是疍家小镇海欣荣市场经营商户夸奖市场时最频繁使用的一个词。7月24日,跟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该市场进行走访时,经营商户张敏丽对北海市说:“市场保洁人员白天在随时清扫地面,晚上我们走后他们也在扫,我们都对这个市场满意。”

疍家小镇海欣荣市场开业两个多月,市场的地板干净如初;配对摆放的垃圾桶干干净净,周围没有散落在地的垃圾;每个摊铺外围均有一圈低于地面的地漏,地漏上的流水孔设置合理,避免了烟头和垃圾进入下水道;市场内没有占道经营等现象,各摊位的货物摆放整齐;大门张贴了“诚信经营”主题的公益广告。

市场内划分有红线区域。据该市场经理邓远娟介绍,市场周边约有5万多人口,绝大部分是属于银滩改造搬迁安置人员,为照顾经营海鲜产品的流动摊贩,市场专门划出红线区域,引导他们有序经营。

居民黄女士:“永丰花园小区简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太感谢西藏路社区干部了。”自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海城区西街办西藏路社区通过创新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水平,不仅社区环境变美了,当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也少了。

永丰花园于25年前建立,多年来没有业主委员会,仅靠聘请的一对夫妻管理,管理制度落后,存在许多安全隐患,是社区管理工作的痛点和难点。像永丰花园、致丰毛纺厂小区、轴承厂宿舍区这样的“三无小区”,西藏路社区共有11个。如何帮助居民对小区进行有效管理,提升居住环境,成为西藏路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西藏路社区干部指导小区成立“三无小区”住户微信群,筹备选举业主委员会,推选新的管理人员等,方便居民反馈信息,真正实现“政府管理”转为“居民自治”。

同时,为解决辖区住户用水不是一户一表的问题,西藏路社区将每年政府下发的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落到实处,帮助小区联系自来水公司报装自来水表。此外,还邀请充电桩公司无偿建立充电桩解决居民充电困难,并增设小区消防设备、重新规划停车位、增设文化墙彩绘等,小区面貌由原来脏乱差变成净齐新。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