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北海市水利局专版:打赢创城攻坚战 吹响决胜冲锋号

发表时间:2020-08-03    来源:北海日报

举全局之力深入推进创城工作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罗远富带队开展创城入户宣传及问卷调查工作。

5月8日,北海市水利局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冲刺动员部署会,标志着市水利局创城工作进入了全面提速冲刺阶段。随后,该局下辖的合浦水库工程管理局、洪潮江水库工程管理局、北海市水利工程管理处三个水管单位也分别召开工作动员部署会。通过层层传递压力,压实责任,市水利局干部职工对创城工作有了极高的关注,在全局上下形成了争分夺秒,你追我赶的良好创城氛围。

▲市水利局局长陈学军检查农村人饮工程水质情况。

市水利局研究成立创城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河长制督查组、创建材料组、后勤保障组、创建监督组等5个专职工作小组,配齐配强相关工作小组人员,形成了有专人负责的工作局面。与市创城工作指挥部签订《北海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责任书》,明确了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和考核奖惩。结合市水利局创城工作目标任务及实际情况,及时制订并印发了《北海市水利局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方案》,并按“定目标、定责任、定人员、定时限”的“四定”要求制订了《2020年北海市水利局“双创”工作目标责任分工细化安排表》,进一步细化了创城工作责任,分工到科室、到个人,达到了创城不出问题,有问题有人承担的目的。

自7月6日起,市水利局开展每日巡检工作,由局机关各职能科室每日轮流安排人员到所负责的卫生责任区、单位办公区和“三无小区”,对照创城点位标准,实行动态巡检管理。对巡检发现的问题,予以制止、劝阻和整治,并按巡检要求完成每日巡检情况报告和通报;此外,每个城区还安排了一名局领导及一个牵头科室,按照《2020年北海市城区河湖和水库整治大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定点联系、协调、督导城区35条(个)江河湖库的“四乱”、黑臭水体等问题的清理整治。

连日来,市水利局共出动百余人次到责任区进行整治与指导,及时纠正了责任区乱丢垃圾和烟头、车辆乱停放、杂物乱堆放、充电线私拉等乱象,确保各责任点位达标不出问题,共同为创建文明城助力添彩。

志愿服务闪耀在创城一线

开展创城问卷调查,清理整治水资源环境,整治“三无小区”,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清扫卫生责任区,关爱贫困家庭学生和留守儿童……市水利局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北海市创城工作增光添彩。

▲合浦水库机关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到清水江水库清理环境卫生。

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市水利局及下属单位成立志愿服务队4支,共412人,志愿者注册率超过在编在职职工的90%以上。上半年共组织志愿服务活动22次,参加人数397人次,志愿服务时长940小时,清理卫生死角40多处,清理垃圾80余车,清理杂物、杂草40余堆,清理小广告100多张、乱涂鸦10多处,张贴更换门前“三包”责任牌35块,发放创城宣传资料2000多份,清理整治水面漂浮物及江河湖库岸周边垃圾80余袋。

▲市水利局与共建社区开展“美我珠城 城乡清洁”志愿服务活动。

该局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多样:疫情期间与街道和社区共同开展疫情防控;与结对共建社区携手开展“红色星期六”活动,一起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法制宣传、爱国卫生宣传教育;到所负责的“三无小区”、卫生责任区及“门前三包”地段开展卫生整治、入户宣传及问卷调查。

▲市水利工程管理处党总支党员清理鲤鱼地水库周边垃圾。

下属单位也纷纷结合实际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者活动:合浦水库工程管理局到清水江水库开展水资源环境清理整治;洪潮江水库工程管理局到曲樟乡高豪村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水利工程管理处到营盘镇盐灶村开展关爱贫困家庭学生和留守儿童行动等。

解决群众“三事” “三无小区”变样

▲市水利局为“三无小区”住户解决安装防盗门、路灯、灭火器等实际问题。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市水利局借创城东风,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破解“三无小区”的“脏乱差”等问题,使其实现华丽变身,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据了解,市水利局共负责4个“三无小区”的整治工作,分别是中山路169号的水利局宿舍,市水利工程管理处负责的湖南路75号、湖南路108号和海南路35号3个水管处宿舍。

▲在海南路35号水管处“三无小区”张贴公益宣传广告。

在整治“三无小区”的过程中,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积极宣传创城工作的相关知识和重要意义,动员和鼓励小区居民自觉加入到创城的各项活动中去,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与此同时,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走到群众中去,面对面交流交心,倾听他们的意见,帮助他们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解决“三事”小至个人难题,如帮助中山路169号水利局宿舍一位行动不便的老阿姨在楼梯安装双控路灯开关,解决了老人家晚上上下楼梯开关灯不便的难题;帮助住户解决大门防盗门的安装、公共楼道窗户破损造成通风漏雨等实际困难。大至公共要事,针对“三无小区”的“脏乱差”等现象,市水利局共组织干部职工和志愿者200多人次,投入资金2.8万多元,开展清理“三无小区”卫生死角志愿行动28次,清理卫生死角3个、各类垃圾18车;规范增划停车位60多个;配置灭火器14个、投放符合要求的分类垃圾桶6个;张贴《北海市民公约》《北海文明市民30条》《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文明公益宣传广告20多块,拆除各类违章乱搭建及圈占公共场地5处约22平方米,整治私拉乱接电线5处,修补水泥路面3处;安装公共充电桩10个。

“如今小区变得干净整洁,消防安全隐患被消除,大家住得舒心、安心!”小区经过整改面貌得到极大改善,居民无不拍手叫好,纷纷支持创城工作的开展,并多次和志愿者一起参与到创城活动中来。

增强创城宣传 营造浓厚氛围

2020年是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关键之年,为了提高广大市民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今年以来,市水利局上下群策群力,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多措并举持续开展创城宣传工作,高质量、高标准、长时效营造了浓厚的创城氛围。

今年以来,市水利局认真落实创城各项要求,发挥水利行业强服务、惠民生的优势,坚持将“双创”宣传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等时间节点,把创城宣传与节水宣传等有机融合,通过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广泛开展“节水科普宣传”“创城宣传”活动,培养群众节水意识,引导大家积极参与创城工作,争做文明市民。

在深入开展创城工作的同时,市水利局注重加强宣传力度,为创城营造浓厚氛围,确保创城人人知晓、人人参与。据不完全统计,该局通过机关LED大屏幕、滚动屏、小型显示器滚动播放创城口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用“公筷行动”等“双创”宣传内容;利用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持续推送各类“双创”信息700余条,播放文明公益宣传系列小剧集等200多条(次);制作了创城相关宣传专栏9块,投放公益广告25块、宣传画报和标语80多块,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和干部职工的创城意识和参与意识,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文明素养。

此外,该局还积极在北海市政府网、北海日报、北海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发布相关知识信息40多篇。通过多层次、多渠道的宣传,营造出全体动员、人人参与的浓厚创城工作氛围,助推北海市掀起新一轮创城高潮。

北海市江河湖库面貌明显改善

▲洪潮江水库工作人员在总干渠大坝附近清理河道内非法构筑拦河网。

今年以来,市水利局持续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牵头负责市城区35个重点河湖和水库的整治,着力解决城区江河湖库环境“脏乱差”以及水域岸线“四乱”等现象,切实改善北海市河湖面貌。

该局充分发挥河长制工作平台优势,先后组织印发了《2020年北海市城区河湖和水库整治大行动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河湖管理工作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和国家卫生城的通知》等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与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时期和保障措施等。将各城区开展河湖和水库整治大行动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体系,有效调动各城区和市河长会议成员单位工作积极性,确保北海市江河湖库“四乱”整治顺利通过核检。

通过摸底排查和督导检查,北海市整理汇总形成整治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和定期通报制度,每日统计和公布整治进展,全力推动北海市江河湖库“四乱”等突出问题的整治。市水利工程管理处强化日常巡查,共清理运河、水库周边垃圾及水面漂浮物2970筐(袋),清除水库木桩、水泥桩100余根,清理水库周边养殖场2个,劝离在水库周边钓鱼、游泳、游玩人员近2000人次。洪潮江水库工程管理局拆除清运灌区总干渠2#、3#坝附近非法构筑的2条铁拦网,完成合浦县辖界水域42艘“三无”废弃船只清理整治工作。6月30日,合浦水库工程管理局启动第二轮合浦县旺盛江水系(含湖海运河、清水江水库)“四乱”整治行动,拆除土坝26座,清理土方量约2万立方米,恢复水面面积153亩……

自今年5月下旬起,由市河长办、市水利局共同牵头,联合市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专项督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督导检查各城区河湖和水库整治工作。检查情况及时通报至各相关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1份、工作督办告知单5份,对进度相对滞后的辖区政府发出工作提醒函2份,督促、指导各城区开展工作。同时,通过组织召开重点问题整治协调会等形式,全力协调推进河湖和水库整治工作。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截至7月10日,各城区累计出动人员310多人次、机械70多台次,投入资金150多万元,除银海区大江沟城市污水排放问题尚未彻底解决以外,累计完成城区清单问题整改71个,整改完成率达98.6%。目前,北海市城区河湖和水库面貌明显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城区35个重点河湖和水库点位均基本达到创城的要求。

开展农村改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对大江沟黑臭水体进行清淤整治。

今年以来,市水利局大力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清淤疏浚治理等工程,积极推进农村改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为北海市创城工作添砖加瓦。

今年,市水利局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5个,分别为合浦县沙岗镇双孖村供水工程、海城区高德街道办事处开江新村人饮工程、银海区福成镇三合口村委高河村红镜塘村委关塘村扩网工程、铁山港区南康镇黄丽窝供水工程关冲村增加水源工程、铁山港区南康镇黄丽窝供水工程戴屋村增加水源工程。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北海市今年下达资金420.31万元,其中自治区资金288万元、市县配套资金132.31万元,巩固提升受益人口4717人,其中贫困户131户,贫困人口544人,6月底完成。目前,全市5个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供水试运行,项目区的131户贫困户都免费安装入户,用上了安全洁净的自来水。

今年,该局还持续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改善薄弱环节,积极开展清淤疏浚治理工作,推进银海区银滩镇和兴村委大江沟清淤疏浚项目和合浦县公馆镇西干渠清淤疏浚项目。该局通过召开协调会、印发整改通知和督办通知单等多种形式,积极督导合浦县水利局、银海区农水局,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加快清淤疏浚进度,尽快完成清淤疏浚项目。协调安排大型机械进场,已清淤疏浚25450米,拓宽河道、增加径流量,清运河道岸边杂树杂草及垃圾3000多立方米。

目前,银海区银滩镇和兴村委大江沟清淤疏浚项目已基本完工,现河道上游水流畅通,河道面貌得到显著提升。合浦县公馆镇西干渠清淤疏浚项目,已于6月中旬完工。通过一系列工程,北海市的农村水利工程、农村人居环境都有了较大改善,进一步提升了北海市的创城工作成效。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