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旅游文体局专版:打赢创城攻坚战 吹响决胜冲锋号

发表时间:2020-08-07    来源:北海日报

市旅游文体局凝聚力量坚决打赢创城攻坚战

▲市旅游文体局局长鲁性东实地指导开展创城工作。

旅游、文化、体育、广电四大战线,共负责创城网报材料指标内容72项、创城实地测评点位135个……这是市旅游文体局在北海市创城工作中担负的重要任务。

▲市旅游文体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市广播电视局局长李才能实地指导开展创城工作。

坚持靶心不移、思想不松、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做到全面动员、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全速冲刺……这是市旅游文体局创城工作中严格的自我要求和坚定的必胜决心。

2020年是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之年,该局进一步深入实施“五不”“四全”,凝聚力量坚决打赢创城攻坚战。

建章立制推动常态长效

4月22日,该局在全市各创城责任单位中率先召开2020年创城工作动员大会,严格落实创城工作“一把手”责任制,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的创城工作领导小组,设置6个由局班子成员担任组长的创城工作督查组,抽调了5名精兵强将组建局系统专职创城办,建立常态化创城工作机制。

该局立足本职,印发《2020年北海市旅游文体局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北海市旅游文体行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分解表》《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创城工作检查督查组分工表》,对标对表创城的标准和要求,采取“层层分解、逐项量化”办法,对创城任务进行细化、量化,明确责任分工,切实做到“定时、定点、定人、定责”,严格执行网报材料台账管理制度和实地点位包干制度,全力确保“网报材料不缺项,实地点位不出岔,检查测评不扣分”。

专项整治确保不留“死角”

该局按照《2020年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攻坚”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切实履行牵头部门职责,积极制定出台《北海市2020年景区景点专项整治大行动方案》《北海市2020年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北海市2020年网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并主动联合城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了三大专项整治行动。据不完全统计,整治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60多人次,检查景区65家次、网吧255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5份,口头反馈整改意见60多条,通报批评旅游景区2家,取消A级资格旅游景区2家,立案调查网吧2家。

红色先锋引领志愿服务

该局凝聚党员先锋力量,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团员助力创城志愿服务活动,让党旗、团旗在创城攻坚中高高飘扬。结合“共产党员活动日”“红色星期六”等主题,组织党员、团员志愿者开展了“学雷锋”“珠城先锋”“消费扶贫”“戏曲进校园”“热血战疫 拯救生命”“爱国卫生运动进社区”以及宣传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自觉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今年以来,旅游文体广电系统已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累计发放创城宣传资料5000多份、创城调查问卷1000多份、公益广告宣传板500多块,打扫卫生责任区、“三无小区”10余处,助力北海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

文化上线打造创城亮点

该局充分发挥部门特色优势,大力开展线上文化助力创城活动。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该局广泛调动市群众艺术馆、文艺交流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图书馆、博物馆、少儿馆等文博单位力量,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有效开展“在线阅读”“线上观展”“网络微课堂”“数字博物馆”等一系列文化助力创城活动,确保文化服务“不断档”、文化惠民“不打烊”。今年已累计推出线上文化惠民活动200余场,既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更丰富了防疫特殊时期广大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文化惠民演出让创城更有“戏”

今年以来,市旅游文体局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惠民演出,将健康向上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送到广大群众身边。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让老百姓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为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凝聚磅礴力量。

 

▲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

今年上半年,该局已组织编创作品累计27部,其中脱贫攻坚奔小康题材作品13部:《文化扶贫,我们一直在路上》《使命》《小龚书记》《杨大叔脱贫》《我家鸭场在山坡》等;抗“疫”题材作品8部:《中国医生》《逆风战士》《江城之夜》《大爱的春雨》《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等;共创文明城市题材作品6部:《文明新北海》《争创美丽文明城》《文明旅游之歌》等。这些反映现实、贴近群众的优秀作品,在演出中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反响热烈。

此外,该局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科学组织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文艺交流中心、群众艺术馆等下属单位围绕“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我们的节日”“壮族三月三 八桂嘉年华”等主题,深入乡村、社区、学校、市民休闲广场、热门景区等基层一线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演出50余场,极大丰富了广大社区居民、学校师生、外来游客的精神文化生活,惠及群众近7万余人次。

为最大限度克服疫情的影响,该局创新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网站等新媒体技术应用平台,开展线上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线上展演、展播(含演出培训网络教学)88场(期),惠及网民群众达50万余人。

 

发展体育运动 为创城加油添劲

▲6月27日,全国县域社会足球赛广西赛区比赛暨广西足球争霸赛北海市银海区足球赛开赛。

6月13日上午,由市旅游文体局主办的“文明北海 英雄凯旋 健康之城 相约夺冠”2020年北海市全民健身体育赛事活动启动暨北海市第九届城市足球联赛开幕式,在北海市海浪体育训练基举行。这标志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北海市全面启动恢复全民健身和各类体育赛事活动。

▲6月13日,由市旅游文体局主办的“文明北海 英雄凯旋 健康之城 相约夺冠”2020年北海市全民健身体育赛事活动启动暨北海市第九届城市足球联赛隆重开幕。

北海市第九届城市足球联赛共有18支球队540名球员参赛,共计17轮153场比赛,历时5个月(6月13日至12月27日,每周六、日比赛),这是今年广西首场大型体育赛事活动。

积极举办各类有影响力的赛事活动,只是市旅游文体局积极推进现代特色体育强市建设一个侧影。近两年来,该局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断提高北海体育影响力,完善基本公共体育设施,提升竞技体育水平,为文明城市创建增添源源不断的健康活力。

两年来,该局成功举办或承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亚洲风筝板锦标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泛北部湾围棋赛等各类赛事活动40余项,赢得了“广西足球城”“全国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全国围棋之乡”等荣誉称号,提高了北海体育国内影响力,扩大了北海国际知名度。

该局多渠道筹集资金,大力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和各类体育训练基地,改变了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不足的局面,实现了3个100%(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和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100%,新建社区的体育设施覆盖率100%,乡镇、行政村公共体育健身设施覆盖率100%)。目前,北海市共有体育场、田径场、小运动场、综合馆、全民健身中心、体育馆、健身房、篮球馆等各类体育场地5829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2.39平方米,位居自治区第二,极大满足了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需要。

该局狠抓竞技体育水平提升工作,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优秀运动员。刘明瑚、韦胤廷等10多名北海籍选手,代表国家队、广西队参加各类国内外赛事获得冠军。组织北海市486名运动员参加广西第十四届运动会比赛,斩获金牌83.5枚,银牌67枚、铜牌60枚,刷新北海在区运会历史纪录。组织218名运动员参加第二届北部湾城市运动会,最终以10金7银10铜的成绩位列金牌榜第二,并荣获团体总分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取得了比赛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

此外,该局还积极探索建设“互联网+体育”公共服务平台,用好用活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渠道,向广大市民普及健身知识、宣传健身效果、弘扬体育文化,倡导让体育健身成为个人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营造“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良好风尚,让体育文化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狠抓旅游景区创城工作 打造文明城市最美窗口

▲市旅游文体局牵头开展景区专项整治大行动。

旅游景区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今年以来,市旅游文体局多措并举,集中发力,全力打造北海旅游靓丽风景线和城市文明重要窗口。

今年4月23日,市旅游文体局召集全市A级旅游景区负责人召开北海市旅游景区创城工作部署会和业务培训会,明确景区的创城标准和要求,对创城业务进行再熟悉、再提高,有效提升了各旅游景区创城工作能力。

该局按照《2020年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攻坚”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切实履行牵头部门职责,积极制定出台了《北海市2020年景区景点专项整治大行动方案》,并牵头联合辖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开展整治大行动。行动中,该局认真对照景区创城测评指标的18条标准,以“过筛子”的方式,对银滩景区、金海湾红树林旅游区、涠洲岛鳄鱼山景区等19家A级景区逐个进行全身“扫描”、全面“体检”。同时,结合创城督查发现的问题,重点整治景区内及周边存在的举牌揽客、兜售商品等行为,严厉打击景点商店内销售商品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了北海市旅游市场秩序,改善了旅游环境。截至目前,已累计出动检查执法人员250余人次,下达整改通知书30多份。

▲市旅游文体局志愿者在老城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在创城活动中,该局还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到银滩景区、老街等开展“文明旅游 从我做起”公益宣传活动,发放《北海之行 文明之旅》宣传手册,倡导广大市民和游客争做文明旅游的实践者和传播者,共同营造文明、和谐、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同时,还督促指导各大景区景点加强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完善志愿服务制度,提升志愿服务质量。

 

维护广播电视意识形态安全

▲市旅游文体局牵头开展境外电视整治行动。

拆除非法卫星接收天线100多面,高频头100多个……近日,由市旅游文体局牵头,联合政法、公安、住建、市场监督、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开展的北海市境外电视专项整治行动取得良好成效,有效地打击和震慑了相关违法行为,维护了广播电视意识形态安全。

专项整治行动开始前,市旅游文体局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平台,并通过张贴公告、悬挂横幅、发放资料、举办法律咨询活动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管理有关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同时,专门制作了相关公益广告片,每天在北海广播电视台固定时段播放,通过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的方式,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文化安全意识,为行动的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此次行动充分发挥了北海市境外电视传播秩序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0多人次,执法车辆30多台次。

下一步,该局还将加强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接收传送境外电视节目的监管,狠抓农村有线电视“小片网”整治,大力推进“三无社区”(无非法销售、无非法安装、无非法使用卫星电视接收设施)创建工作,助力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