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北海日报社专版:打赢创城攻坚战 吹响决胜冲锋号

发表时间:2020-08-14    来源:北海日报

多维立体

营造浓厚创城大氛围

以笔当旗

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

城市文明新风尚,舆论导向来引领。在北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战役中,北海日报社主动融入创城大局,积极发挥主流媒体的引导力和公信力优势,以笔当旗、以爱为墨、以心行文,传递着创城工作的“温度”和“满意度”,营造浓厚创城大氛围,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

01

高度重视 责任到人 开启创城宣传大攻势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北海日报社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协调各媒体各部门做好落实工作。完善了“党组统一领导、小组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创建工作有组织有机构,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宣传引导作用,打响北海创城工作宣传造势攻坚战。

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各媒体各部门的宣传职责进行了细分,对所承担的理想信念教育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宣传、文明道德风尚培育、诚信守法市场环境营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内容逐项逐条进行了任务分解,落实了宣传责任,确保宣传内容更细化、更全面、更有力。

▲北海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李培政参加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严丹 摄

组织了一支由20多名青年编辑记者组成的文明志愿者服务队伍,每月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为开展创城各项工作做好服务。

▲北海日报社总编辑许开德带领党员加入“青春助农 心有所薯”活动的卸货队伍,为助农活动贡献力量。赖家豪 摄

创城攻坚战打响以来,北海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李培政更是明确指出:“号角已吹响,北海日报作为主流媒体,要全力投入,进一步增强宣传的感召力、影响力和渗透力,大力营造人人关心支持、人人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助推创城工作稳步发展。”

02

“主流”引领 全维覆盖 凝聚起创城强大合力

▲疫情期间,记者坚守一线,在定点隔离医院门外等待医生出来接受采访。李君光 摄

“打起快板听我说,新冠肺炎正蔓延,全市齐力战疫情,上下一心来攻关……不走亲,不访友,人多别去凑热闹。该吃吃,该喝喝,有事往后搁一搁……”疫情期间,一则由北海日报社全媒体中心拍摄制作的《战胜疫情渡难关》宣传视频登上全市各大商场、医院、路口等公共场所的大屏幕,在北海人的朋友圈里广泛转发。四名记者“快板”说抗疫,普及了疫情知识,鼓舞了抗疫士气,赢得众人点赞。这一举动温暖着整座城市,传播了文明理念,引领了网络风尚,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近年来,北海日报社作为地方主流媒体,积极发挥党媒舆论导向作用,同时注重融媒体策划、全媒体呈现,实现旗下日报、晚报、北海新闻网、北海第一眼APP及日报、晚报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联动,开展多角度、多维度、全覆盖宣传,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该社启动全媒体宣传模式,持续鼓劲与发力,做好我市创城的宣传引导和舆论营造工作,力求“有声有色有气势、出新出彩出精品”。三年来,各媒体共刊载200多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专版、专题,推出等30多个专栏,文字量超过200万。

▲记者走进创城一线进行采访。吴杰 摄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两报及新媒体的常设专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报道了许多感人的新闻事件和新闻人物,引导市民弘扬美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国家卫生城市曝光台”“不文明旅游曝光台”等栏目,曝光城乡环境乱象、陋风陋习和社会不文明现象,督促相关单位解决实际问题;“诚信建设万里行”专栏宣传好企业的典型案例,引导企业树立和增强守法诚信经营意识;“创城看市场”专版聚焦集贸市场这一创城难点,曝光不规范操作,助力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十大攻坚专项行动”专栏随时报道整治动态和典型案例;6月1日起日报每周2期刊登各单位创城工作专版,营造各个单位争先创优的良好社会氛围;北海新闻网开设的“我为创城出主意”窗口,引导广大市民为积极参与“双创”作贡献;以晚报小记者活动中心为“主战场”,通过组织小记者开展系列公益活动,寓教于乐,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全媒体中心策划拍摄制作以创城为主题的系列短片,从百姓视角倡导绿色生活,引导城市文明新风尚……

为配合创城的宣传要求,该社制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报道方案”,组织骨干记者,对北海市创城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多视角、有深度的报道。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诚信守法市场环境营造、道德模范典型人物宣传、倡导文明行为等方面,利用版面、专题、专栏、短视频等多种形式,讲述一个个北海创城故事,传递北海正能量,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油鼓劲。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助力全市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齐创城,助推创城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03

积极参与 全情投入 化身创城一线生力军

北海日报社是创城宣传的主力军,同时也是参与创城活动的主体。

▲开展清理“三无小区”小广告志愿服务活动。何美 摄

今年3月,在得知合浦山口镇山东村海之源合作社种植户有15万公斤红薯受疫情影响滞销的消息后,该社联合共青团北海市委员会、共青团合浦县委员会共同主办“青春助农 心有所薯”活动,“上线带货”卖红薯。在日报微信公号发出推文《一键扫码就能购买!沈晓鸣,我们来帮你卖红薯了!》,动员社会各界力量,通过小程序接龙认购的方式买红薯。短短几天内为农户售出了逾5万公斤的红薯。因认领取货点的卸货人手不够,北海日报社总编辑许开德带领报社党员主动加入卸货队伍,为助农活动贡献力量。善行义举彰显传统美德,扶贫济困诠释责任担当。该社从点滴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传递正能量的使者。

疫情防控期间,该社组织党员配合驿马街道做好星彩小区进出人员测温、登记和消杀工作;积极响应北部湾社区工作安排,做好报社宿舍小区住户调查登记工作;每天组织党员协助共建社区公园路社区做好“三无小区”进出人员测温、登记工作……风雨无阻,从不言苦。以实际行动践行关爱他人、服务社会,共建社区文明和谐新风尚。

今年以来,北海日报社严格对标对表完成所承担的各项创城任务的同时,热心公益行动,争当最美志愿者,主动参与到服务民生、平安创建、文化繁荣、文明新风等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来,全力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工作,助力挂点帮扶村合浦县白沙镇文明村脱贫致富;积极开展环保主题活动,在报社大院设立垃圾分类箱、张贴创城标语及公益广告,倡导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活动,常态化对报社办公区内部、周边及报社宿舍小区与责任区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打扫,参与所在社区“三无小区”环境整治等活动,为提升市容市貌奉献力量;与社区联动,多次参与公园路社区组织的创城入户宣传,提高创城工作知晓率,营造人人皆知、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创城氛围……

此外,该社承担全市志愿服务协调职责,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宣传报道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优秀志愿者、义工、道德模范、爱心企业家等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倡导志愿服务“社会化动员”,汇聚起浩浩汤汤的社会正能量。

04

唱响公益 践行文明 大力弘扬核心价值观

欢快的背景音乐,可爱的漫画形象,还有奖品多多的限时“公筷问答”……这款H5上的“公筷那些事”小游戏,今年上半年在很多北海人微信里风靡一时。这是北海日报社全媒体中心精心炮制的公益广告接“地气”宣传新方式,在寓教于乐中传播“使用公筷 健康你我”的文明健康理念。

▲“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

公益广告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主义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它能以创新形式和内容,纠正部分市民的认识偏差,引领文明健康生活新风尚,激发市民浓厚的家国情怀。

▲“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

北海日报社高度重视公益广告的宣传,充分利用全媒体优势开展多维宣传,唱响公益之声,引导市民践行文明。据不完全统计,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北海日报、晚报刊登的创城公益广告已超过180个整版。全媒体制作的一系列倡导健康生活的公益短视频也纷纷上线。这些画面精美、创意独特的创城公益广告在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影响带动全市各方面的文明创建积极性,让社会各界更积极参与到创城大战中去,共创文明和谐社会。

▲“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

为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营造更加浓厚的创城宣传氛围,该社制定了《北海日报社公益广告宣传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文明委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广告部与发行部加大对公益广告宣传、投放、管理,编辑部对公益广告的内容要求、样式标准提出明确要求,为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

同时增加对播放公益广告的财政投入,将投入公益广告创作的费用列入报社的经营成本。积极开展公益广告自主创作,扩大公益广告宣传渠道和范围,切实增强公益广告的影响力。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讲文明 树新风》等一系列公益广告,将社会主义荣辱观、文明礼仪、中华传统美德、尊老爱幼等融入其中,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启发和教育。同时弘扬了勤俭节约之风,积极倡导人民绿色低碳生活,引导人们理性消费、健康生活,传播了正能量。

▲记者在采访背街小巷改造情况。李君光 摄

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步。在逐梦文明城市的道路上,北海日报社和全市人民一起,为赢得文明城市桂冠勇往直前,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和自觉实践者。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