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北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专版:打赢创城攻坚战 吹响决胜冲锋号

发表时间:2020-09-03    来源:北海日报

建设文明诚信智慧城市 为创城贡献发改力量

今年是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攻坚之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落实责任,多措并举推进诚信环境和智慧城市的建设步伐,着力提升城市文明品质,为北海市“双创”工作贡献力量。

提高思想认识,营造创建氛围。结合“双创”工作要求及北海特色,强化创建宣传,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宣传海报等多种方式,营造全方位、多层次的创建氛围。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三无小区”、走上街头、走进住户,广泛发动群众投身到“双创”工作中来,积极开展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服务、文明交通等系列创建活动,不断增强群众创建意识。

▲市发改委主任蒋同根与干部职工一起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协调沟通。专门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专班,采取委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抓、各科室具体抓、工作人员现场抓的“三位一体”的工作措施。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协调联系推进。根据创建工作指标要求和标准对标创建,认真履责,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创建任务,积极主动与市创城办、市创卫办对接具体工作和学习先进经验,确保高质量完成创建工作,为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出台了《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北海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北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北海市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北海市诚信“红黑名单”发布及奖惩办法》《北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产品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与信用相关的制度性文件,并落实实施。6月底前完善北海市社会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收集各行业红黑名单、联合奖惩及各行业人员信用记录等数据的归集,并在信用北海网站上公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建设美丽北海提供良好的信用环境支撑。

▲市发改委组织志愿者到社区开展红色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

服务精准脱贫,开展志愿活动。围绕服务精准脱贫、美丽中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开展各类活动。围绕挂点扶贫的合浦县石湾镇大浪村集体经济发展,组织帮扶干部入村调研,谋划乡村振兴产业,为对口扶贫的大浪村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岗位,组织开展2020年大浪村城乡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年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节能低碳宣传周”活动。

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点亮北海创城名片。制定《促进北海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牵头开展北海市“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目前已完成前期谋划工作。根据北海市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在2020年启动构建北海政务云平台工作、建设北海城市“大脑”——北海市综合运行管理中心、建设北海城市“心脏”——北海市大数据中心、打造“i北海”APP城市生活服务平台等工作,建设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加快建设文明和谐的“幸福北海”。

 

倡导低碳环保 弘扬绿色文明 举办创城大舞台文艺晚会

日前,北海市“创城大舞台”暨“低碳环保 绿色文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专场文艺演出在市工人文化宫三楼演播厅鸣锣开演,12个精彩节目轮番上阵,吸引了300多名市民游客到场共享视觉盛宴。

▲舞蹈《中国脊梁》。

当天晚会在舞蹈《中国脊梁》中拉开序幕,歌伴舞《五星红旗》、乐器演奏《我相信》《大中国》情感真挚充沛,歌颂党、歌颂祖国;经典诵读《低碳生活生态文明》展现了城乡新气象、新风貌,倡导市民低碳生活;小品《低碳环保 绿色文明》寓教于乐,引发群众强烈共鸣;歌舞《文明是最美的风景》展现了文明力行者的最美风采……当晚,12个节目精彩纷呈,参加汇演的发改委干部职工联袂献上了一场主题鲜明、特色突出、饱含感情、鼓舞人心的文化视听盛宴,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歌伴舞《和谐大家园》。

此外,晚会现场还穿插了创城知识有奖抢答环节,台上台下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晚会中,工作人员还向现场观众发放了低碳环保、创建文明城市等宣传资料300余份。

据悉,该场晚会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主办,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海市分公司协办。举办此次创城宣传文艺晚会,旨在通过营造浓厚创城宣传氛围,提高市民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进一步推进北海市创城工作向纵深发展。

 

用漫画道出诚信的内涵

▲获奖作品《习惯性拖延,疏忽大意,个人征信会被“拖累”》。

《信守珠城》《守信激励,失信惩戒》《诚信传承》……抽象的诚信观念,被选手们以漫画的形式表达出来,变成一个个引人深思的“微故事”。6月至7月,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结合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际情况,围绕“诚信北海,以诚创城”主题,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北海市中心支行、北海市艺术设计学院,共同举办了2020年北海市“征信·创城杯”诚信主题漫画创作比赛活动。

活动于6月12日在北海艺术设计学院启动,共动员1600多人参赛,收到个人及团体参赛作品720余幅,经过严格评选,90幅作品入围,最终评出10名等级奖、23名优秀奖。

这些漫画作品通过列举诚信、征信在当今社会的应用场景,突出诚信的重要性,画面或简单夸张,或幽默风趣,或具有强烈讽刺感,寓意深刻。如《习惯性拖延,疏忽大意,个人征信会被“拖累”》以人物小故事来描述因为疏忽大意不按时还贷款导致信用不良而产生的严重后果,告诫人们要重视自己的信用,征信是自己的第二张身份证,要好好爱惜。

很多参赛者表示,在活动过程中实实在在地体验了一次接地气的诚信文化洗礼。

“漫画通俗易懂,且对于文化程度的要求不高,因此受众面非常广泛,普及性强。”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称本次活动选择用原创漫画形式,群众喜闻乐见,有利于向社会公众弘扬诚信文化,引导市民诚实做人、守信做事,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下一步,将通过北海市政府网、信用北海网站等主流媒体、户外公益广告屏、新媒体和公共场所展出等方式展出优秀作品,广泛宣传报道。

 

提升志愿服务 创建文明城市

今年是创城的攻坚之年,在创城活动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把做好志愿者服务工作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模范机关的重要举措来抓,为北海市创城工作添砖加瓦。

▲志愿者参加“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该委机关党委高度重视,制定措施,成立了一支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志愿者服务队。由各党支部负责创城活动的组织和实施工作,宣传委员担任联络员,同时将活动纳入党建工作计划内容,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兼职委员制度,加强监督、检查、考核,从组织上、经费上、人员上保证了创城活动的顺利开展。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市发改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联合北海市北部湾东社区,开展“红色星期六”、创城创卫、关爱先进模范、交通劝导等多形式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

▲组织志愿者清洁卫生责任区。

该委还组织80余人次走进社区“三无小区”开展入户评测模拟调查,向社区居民发放创城宣传资料,清理卫生死角,清除地面杂草,铲除小广告。组织140余人次走上卫生责任区街道开展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清扫街道两旁的垃圾、杂草和烟头,清理沿街房、路灯柱子上的各种小广告,给社区群众发放创城应知应会知识宣传单,并细心讲解和给予温馨提醒。一系列创城宣传和卫生整治行动,为引导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创城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氛围,提高了社区居民对提升创建文明城市的认识,美化了社区环境。

为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建设美丽乡村,该委机关党委联合帮扶村合浦县石湾镇大浪村党支部开展志愿服务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活动。志愿者们对大浪村道路两旁的杂草、塑料袋、废弃杂物等进行大清理,帮助贫困户打扫庭院环境卫生,做好室内物品的清洁和摆放,引导贫困户积极整理好居家环境,切实提升贫困群众的幸福感。

疫情期间,针对贫困户农产品受疫情影响销售不畅的问题,该委组织开展消费扶贫志愿服务活动5次,集中购买滞销农产品,以实际行动助力消费扶贫,践行初心和使命。

下一步,该委将进一步加强社区创城活动的开展。联合社区开展公益活动,让更多市民了解创城、参与创城,借力志愿服务,营造良好城市文明氛围;进一步创新党建主题活动,结合社区实际,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上下功夫,在抓基础创特色上做文章,不断深化互联共建,筑牢党在社区基层的牢固根基。

 

“三无小区”整改有成效

成片小广告占领居民楼楼道,住户私拉充电线隐患重重,排水渠里老鼠跑来跑去,楼梯下胡乱堆放杂物……在长青东路90号小区和深圳路51号小区,曾经对小区环境抱怨不停的住户,如今喜笑颜开,小区内的车辆有序停放在停车位,给小区居民增加了活动场所,清除小广告让楼道美观不少,小区环境卫生也好多了。

▲志愿者清扫小区垃圾。

根据市创城办统一部署和要求,市发改委包干长青东路90号和深圳路51号两个“三无小区”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由于这两个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住户我行我素,哪里方便宽敞就停车,哪里有空地就堆杂物,导致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杂物乱堆积影响美观,对小区的环境卫生造成影响,而且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接到整治任务后,市发改委立即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到“三无小区”现场检查,规划整治工作。开展整治后,市发改委志愿者服务队先后对两个小区开展大清扫活动5次,累计铲除小广告200余张,新搭建非机动车停车棚1个,安装电动车充电设施10个,清理堆积的杂物、院内杂草树叶等垃圾1车,在小区显著位置及楼道内张贴市民公约、居民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10余处,设置分类垃圾桶2组、灭火器10个,在两个小区楼道布置北海市便民信息栏5块,清理“僵尸车”数台,规劝住户收回私拉的充电线15条,并将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盖及排水渠进行了修复和遮盖。

此外,市发改委志愿服务队还在“三无小区”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向小区居民宣传创城知识及发放创城问卷,动员群众知晓、支持、参与北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由于两个“三无小区”没有专业的物业公司管理,下一步,市发改委将以常巡查、常管理的方式督促小区住户自觉遵守和维护巩固现有成果。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