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划“重点”!北海流下村入列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发表时间:2020-09-10    来源:北海日报

不甘做网红村的流下村

已经妥妥拿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金字招牌!

8月26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的通知》,决定将680个乡村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北海市海城区地角街道新营社区流下村名列其中,是我市唯一入列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的乡村。

按照《“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建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要求,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开展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遴选工作。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各省推荐情况,采取召开专家评审会评价论证、个别现场实地考评等形式,从文化和旅游资源富集、开发合理,乡村文化传承保护、转化发展较好,旅游产品体系成熟、品质较高,民宿建设主题突出、规范有序,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较完善,体制机制完善合理、运营高效,带动创业就业、经济社会发展效益明显等8项标准进行评定,根据综合得分情况确定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列入名录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文确认,优先享受国家有关支持政策。各地要在政策、资金、市场、人才等方面加强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支持,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

自从流下村成为北海“网红村”以来

吸引不少游客前往打卡

如今入列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更是吸引一些国际知名品牌酒店入住

一起来看看

海城区地角街道新营社区流下村位于北海市冠岭路以南、冠头岭脚下,面积约200亩,是一座具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古村落。

从北海市乡村振兴办获悉,流下村通过“三清三拆”、构建“农旅一体”新模式,大力引进国际知名品牌往驻该村。已引进民宿项目7个,项目总投资约4500万元,其中国际品牌梵俪酒店决定将总部从深圳搬迁至流下村。流下村“美丽乡村”提档升级效果初显。

今年以来,流下村积极实施乡村风貌提升工程,大力开展环境整治、污水治理、“三清三拆”工作,推动实现村容村貌和居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同时把自然资源、优势产业、文化资源等优势结合起来,形成集生产、生活、休闲、观光、采摘于一体的“农旅一体”新模式,种植凤凰木、宫粉夹竹桃等9个品种的名贵景观绿化种植树,积极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种植番桃树、九层皮、菠萝蜜、龙眼树等亚热带果树,建造“微花园、微果园、微田园”,美丽乡村提档升级效果初显。

此外,流下村结合市委、市政府建设全域旅游城市的要求,化城乡结合部的劣势为优势,发展旅游产业。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致力于引进国际知名品牌酒店,到北京、深圳等一线大城市进行招商推介,目前已引进民宿项目7个,项目总投资约4500万元。国际品牌梵俪酒店决定将总部从深圳搬迁至流下村,酒店研发部已进驻,休闲餐饮吧已营运。

“冠山墟墅”项目正在改造施工中,“兰亭聚集装箱酒店”“流彩园”“冠岭森林餐厅”等3个项目正在筹备开工。

二是积极引导资源整合。突出优势互补,鼓励和引导村民以入股合作或出租方式,将民房交由高端品牌酒店装修和管理,并优先安排村民到酒店就业,推动村民变股东、村民变员工,实现人、财、物资源整合。

如邻舍设计师酒店租用2户村民房屋及庭院,建成占地面积约6000平米的简约现代方舍、质朴大方瓦舍,以及带私人花园的榻榻米套房。

又如,4户村民以18间民房与投资商合股,建成半山半海民宿,10多名村民实现就业。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