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司法局专版:打赢创城攻坚战 吹响决胜冲锋号

发表时间:2020-09-17    来源:北海日报

为创城工作增添司法行政新动能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紧密结合创城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拓宽工作思路,主动创新工作形式,努力营造良好的法律服务氛围和法治文明环境,为创建文明城市打造司法行政新名片。

▲送法上海岛。

在创城工作中,该局奋战在局卫生责任区域路段、结对街道社区所辖的“三无小区”清扫现场、交通要道路口的志愿服务现场、结对帮扶村的助力脱贫攻坚的第一线。蓝色志愿服务马甲在全市的大街小巷、乡村的田间地头,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该局始终坚持把提升人员的内在文明素养和树立机关的外在文明形象作为助力文明城市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新时代司法行政讲习所、司法行政夜课堂、党日活动、党课教育等学习平台,在全局开展全员文明礼仪培训活动,把文明素养培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融入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

与此同时,局机关依托党建园地、法治文化宣传和主题教育文化长廊等平台场所,统筹规划设计,把文明宣传展示标语、标牌和文明挂图巧妙地融合进去,布置到整个办公院区和办公大楼的显要位置。服务大厅门口正上方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标语和口号,让群众接受到法律服务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文明的熏陶。

局机关还依托“七五”普法平台,广泛开展法律“六进”和法律上岛下乡活动。志愿者将法律知识与创城常识送进机关事业单位、街道社区、乡镇村屯、学校、军营、企业、监狱,有效提升了城乡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

该局还发动全市人民调解组织积极开展大调解活动、化解历史积案行动,把大量的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效营造了城乡文明友好的街邻关系。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参与创城卫生清洁活动,打造干净整洁的文明街巷区域。该局还派出志愿服务队,协助海城区湖海路社区党支部对银鹏公寓、华海小区等2个“三无小区”环境进行集中整治。

 

“法律六进”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法治文明是城市文明的基石。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着力提高全市市民学法用法尊法守法意识,为创城创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92岁高龄的卢运河是中堂村贫困户,妻子88岁,且痴呆严重,大儿子年过六旬,是高度肢体残疾人。三人均无劳动能力。然而,老人另外的三个儿子早已分户,定居在镇上,两位老人的赡养及照料问题亟待解决。

▲北海市司法局党组书记陈劲、局长潘娟率法律志愿服务队到合浦县山口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法律服务活动。

为打通法治宣传教育与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近日,市司法局组织普法队员深入合浦县山口镇中堂村,先后走访老人居住在外的3个儿子,向其解读《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相关规定,经过普法教育和开导,促成卢运河的子女签订了《赡养老人协议书》,老人得以安享晚年。此外,普法队员当天还积极协调全村26户丧失劳动力的老人与分户的子女签订《赡养老人协议书》,切实增强村民法治意识,使村民成为普法教育的参与者、受益者。

这是市司法局开展普法教育的一个缩影。

市司法局以贯彻落实依法治市规划和“七五”普法规划为抓手,立足本职、拓宽思路、创新形式、强化举措,将法治宣传与文明创城有机结合,以“法律六进”为活动载体,确保精神文明创建和法治宣传教育“双落实”。

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作为“进机关”的重点来抓,健全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制度,“七五”普法以来,组建普法讲师团238人,举办培训班380余期,参训领导干部万余人次;抓牢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法治动漫比赛等多形式送法进校园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法治意识,养成守法习惯;立足以人为本,组织全市法律专长志愿者送法进社区,依托律师担任社区法律顾问,推动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目前,全市有362个村和社区聘请了法律顾问;围绕乡村振兴,大力推进法律进农村,举办送法进村主题活动上万场,相对人受教育面达到80%以上,真正实现“法律惠农”。

 

“三无小区”实现美丽嬗变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汇集多方力量,投入专项整治经费1万多元,对包干“三无小区”——司法公寓小区开展综合治理。通过提升环境卫生水平、完善公共设施等举措,使司法公寓实现美丽嬗变。

西南大道旁的司法公寓小区属于老旧生活社区,多数居民为转卖居户和出租户,小区处于无物业管理状态,“脏乱差”等问题尤为突出。市司法局接到该项整治任务后,立即组织人员多次到实地查看,针对小区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整改方案,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到共建小区、美化家园,为创城“添砖加瓦”的志愿服务中。

▲组织人员清理小区杂物。

小区内长期无人清理的垃圾和杂物随处堆放,卫生死角蟑螂乱爬、蚊虫飞舞,不时散发出一阵阵难闻的气味,市司法局组织人员对小区环境多次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志愿者们一趟一趟地搬、一次一次地扛,把废弃杂物全部搬到指定地点,全面清理了小区内遗留多年的废弃物品和落叶垃圾,铲除了张贴在墙面上密密麻麻的小广告。市司法局还定期组织志愿服务队到小区开展卫生整治清洁活动,保持小区环境整洁常态化。

▲公益广告秀出文明风尚。

同时,市司法局注重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和全民共建共享意识,多次分批入户向住户宣传创城理念,使其逐步提高认识,自觉参与到创城活动中;一一张贴市民公约、健康教育、垃圾分类、创城文明等公益广告,文明倡导处处可见;组织志愿者对乱堆乱放、乱扔垃圾、私拉电线、毁绿种菜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劝阻。此外,规划了一批停车线位和消防警示标志,配置一批消防灭火器材和分类垃圾桶,便民设施不断完善。

▲在小区内划消防警示标志。

如今司法公寓小区内外环境已得到显著提升,车辆停放有序,路面干净整洁,居民也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自觉整理小区杂物。这一变化得到共建社区和群众的一致点赞。下一步司法局将常态化开展整治工作,共同营造文明氛围。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 助力创城攻坚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助力创城攻坚。

推进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印发《北海市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工作分解任务》,明确全市各责任单位工作职责,合力推进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供“线上线下”法律服务,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组建北海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律师专项法律服务团和“法治体检”服务团,为企业量身订制“法治体检”服务,开展“法治体检”8场,服务企业68家。

▲北海市公证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获得企业高度赞扬。

进一步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推动“走企护商除乱”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首先是发挥律师法律服务、法治宣传和公证等服务职能,为企业复工复产、破产清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依法及时办理涉企事项公证,以提高企业经营者和员工的法律意识和观念为主要目标,让企业减少不必要的法律风险,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长远发展。其次是发挥人民调解、民商事仲裁和法律援助等纠纷化解职能,营造“知调解、信调解、用调解”的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环境,发挥仲裁优势,依法公平迅速解决各类涉企纠纷,同时实现企业农民工和困难员工应援尽援,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再次是发挥法制审查工作职能,依法准确及时审核政府涉企文件,办理涉企政府法律事务,确保市政府出台的涉企文件和办理的涉企事务合法合理,确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市司法局到合浦县山口镇中堂村委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活动。

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力度。印发《北海市司法局关于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方案》,充分发挥法律服务队伍优势,健全完善贫困村“1113”法律服务队伍,组织法律顾问到村开展法律服务,联合市扶贫开发和水库移民局、合浦县政府组织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助力脱贫攻坚进乡村暨“法律明白人”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村级法律服务队伍服务能力和水平,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市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司法局联合开展北海市“履行赡养老人义务 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扶贫专项行动,以签订《赡养老人协议书》打造北海“法治+扶贫”孝善的扶贫新路子。提升法律援助工作质量,办理法律援助申请632件,其中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97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62万元,办理认罪认罚案件319件。

▲北海市公证处为意大利籍老人快速办理生存公证,获得当事人的好评。

加强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管理。开通公证防疫绿色通道,采取方便快捷的办证程序,及时解决办证群众需求,办理各类公证事项4419件。其中,为意大利籍老人快速办理生存公证,获得当事人的好评。加强司法鉴定、仲裁工作监督,开展行业清理整顿工作,确保行业健康发展。

 

党建引领 党员带头 持续推进“双创”

清扫“三无小区”环境卫生、对小广告进行铲除、填补路面……由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的“双创”志愿服务队,常常在互联共建的驿马街道、湖海路社区干得热火朝天。据悉,市司法局已先后10余次与驿马街道、湖海路社区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张贴“门前三包”责任牌。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珠城先锋”互联共建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绣花的功夫,积极投身到“双创”工作之中,助力我市“双创”攻坚战。

当前,创城工作已进入关键期、攻坚期。市司法局把“双创”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双创”形势,总结工作经验,查找存在问题,制定解决方案等措施,在全局形成时不待我的紧迫感。此外,该局还以主要领导全面负责,一名分管领导具体抓部署落实,局创城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运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靠前指挥,成立“双创”志愿服务队等措施,在局内形成参与“双创”、人人有责的团结局面。

利用“三会一课”、干部职工教育大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落实“双创”文件精神。通过发放问卷调查、悬挂横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双创”的认识和参与率。该局在办公楼四周设置宣传展板50余块,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创城标语60余条,向社区居民发放模拟调查问卷800余份,张贴“门前三包”责任牌300余块,发放《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乡村》《老年人权益知多少》等各类宣传手册1万余份。

积极开展“珠城先锋”互联共建活动,市司法局安排一名党组成员在驿马街道“大工委”任兼职委员,坚持每季度至少一次参加街道党工委组织的“大工委”会议,共同推进街道“双创”等工作。与街道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促进资源共享、阵地共享、服务共享、信息共享、文化共享,使其他工作与“双创”工作同步推进,相得益彰。同时,利用开展“红色星期六”主题党日活动,先后10余次与驿马街道、湖海路社区联合开展“珠城先锋”互联共建行动,共同清理“三无小区”、背街小巷垃圾60余吨,清理小广告2000余个,清扫小巷50余条,开展交通文明劝导20余次,为“双创”工作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