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税务局专版:打赢创城攻坚战 吹响决胜冲锋号

发表时间:2020-09-25    来源:北海日报

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助推创城工作迈上新台阶

▲市税务局局长高则馨在市政务中心税务窗口开展体验式调研,听取纳税人关于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营商环境是城市重要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同时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为助推北海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北海市税务局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重要抓手,围绕解决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便民利民举措,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全力为企业发展提速减负,办税堵点、断点、痛点、难点逐步转变成税务部门优质服务的“赞点”,有效提升了纳税人的满意度与获得感。

 

税费优惠政策“减负” 激发企业创新动能

“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的生产一度停滞,税务部门密切跟进企业情况,让我们享受到了80多万元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广西星宇智能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阎海山算了一笔“减税账”。

▲青年先锋队精准对接服务招聘企业和创业就业求职人员,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助推经济发展随“春风”复苏。

阎山海介绍,公司日常运转、科研工作开展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虽然公司很快步入了复工复产轨道,但受疫情影响,资金链还是非常紧张。正当公司一筹莫展时,北海市税务部门为企业送来了减税降费政策,随着一笔笔减税降费资金的到位,不仅及时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困难,也同时提振了公司发展信心,让公司真切感受到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温暖和便利。

正处在发展关键期的高科技企业还有北海银河开关设备有限公司。近几年,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产品售价格大幅下降,而公司日常运营的各项成本不降反升。今年疫情的影响,更加剧了公司资金短缺问题。

为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收集、分析发现,2019年该公司符合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有关事项。于是联系该公司,帮助公司完成申报,使其顺利享受16.69万元的减免税。“幸亏有国家的税费优惠政策,这才帮助我们高新技术企业走出困境。”北海银河开关设备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王晔感慨地说,“公司2019年科技研发投入1100万元,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有了税务部门的护航,我们对未来发展满怀信心。”

我市一直把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让百姓得实惠作为创城的重要抓手。北海税务部门结合企业适用政策的难点、堵点,制定了“一企一策”帮扶方案,开展个性化专门辅导,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落实落地,推出减税降租帮扶中小微企业、确保企业懂政策、享优惠,全力为企业发展提速减负,助推复工复产全力投入创新发展。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以前办税,排长队不说,光填单子就把人累够呛,现在不出门就能轻松搞定涉税业务,还能坐等发票送上门,再也不用跑了。”在海城区税务办税服务厅,刚办完业务的北海市汇鸿贸易有限公司办税人翁云生直感慨。

海城区税务办税服务厅是北海市涉税事项办理业务量最大的办税服务厅,在智能化办税设施没有推广前,纳税人办税经常要排长队。海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丁慧介绍说,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北海市税务部门依托电子税务局,将部分需前往办税服务厅办理的特殊业务搬至线上,“非接触式”办理涉税事项比例高达95.34%。同时,拓宽“网上申领、邮寄配送”发票、无纸化方式申报出口退(免)税以及通过传真、邮寄、电子方式送达资料等业务范围,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覆盖面,全力保障办税缴费服务场所“非接触式”服务高效安全有序运行。

“办税服务厅结合本部门工作,把创城工作和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有服务、有创新,营商环境更优化。”据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北海市税务局围绕解决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如今排队办税现象一去不复返,网上办税、自助办税、移动办税等非接触式服务为全市广大纳税人带来了便利,办税越来越快捷高效是北海纳税人最普遍的感受。

 

推出系列办税便民举措 助力创城工作迈上新台阶

▲税务干部引导纳税人体验智能导税功能,纳税人在咨询台查看待办事项和企业体检报告。

为了进一步优化税务部门工作质效,北海市税务部门还举办线上税收政策讲座、线上平台实时移动分享最新税收政策,提供大数据收集分析等智慧服务方式;着力开展“问需问计”大走访活动,建立制度式“需求回访”、税务咨询电话“在线互动”等多措并举,广泛征集纳税人的涉税诉求,及时解决企业在政策上的疑问,保障税收政策分析和宣传辅导,促进政策红利落实落地,围绕群众反映的涉税问题,进一步完善个性化、多元化、智能化服务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出积极贡献。

▲税务干部指导纳税人使用智能填单设备填写申报表。

目前,我市实现线上平台24小时实时移动分享税收政策,相关政策辅导面达100%。据统计,在走访活动中,北海市税务部门累计开展“问需问计”走访20个批次,完成“问需问计”企业实地走访2.6万户次,发放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冠肺炎疫情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等宣传资料2万多份,收集并解决涉税问题10余条,走访企业对税务服务满意率达100%。

“只有纳税人和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创城的自觉感和自豪感才会油然而生。”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始终以“进一步拓展便民利民举措,持续优化升级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推动北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深入推进创城工作 传递时代文明新风

践行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三无小区”卫生死角无垃圾……细微之处最能反映城市的文明程度。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北海市税务局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文明新风尚扑面而来,推进了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不断深入。

▲志愿者给纳税人发放“使用公筷”宣传资料。

市税务局通过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推进“使用公筷、健康你我”行动,推广“光盘行动”,推行“节约用水用电”行动,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培育群众健康生活方式。在税务局办公场所、食堂等地,随处可见绿色环保、健康生活的相关宣传,该局以电子屏滚动播放标语、张贴图文并茂的海报、制作精美宣传挂牌、发放宣传图画等多种方式,引导干部们从自己做起,让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自觉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此外,该局还组织开展“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道德讲堂,倡导节俭养德、文明餐桌等理念。据统计,截至2020年7月,市税务局开展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的公益广告宣传活动5次,张贴海报8张,制作公益广告49幅。文明新风吹向餐桌,吹进了生活细微处。

▲开展“美我珠城”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

近期,市税务局组织干部职工深入“三无小区”贵州开发区原税务小区、一分局小区、深圳路小区开展卫生及消防安全整治活动。活动过程,干部职工拿起扫把、铲子打扫楼道间、楼梯拐角的卫生死角,清理堆放无用的陈年杂物,铲除墙体上的小广告,更换分类垃圾桶6个,在各个楼道口放置灭火器共91个,重新划定车位32个,安装公益广告56块,发放创城调查问卷及创城宣传资料300余份,并动员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卫生清洁整治,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共同为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文明新风拂过“三无小区”,使其变身文明小区。

▲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

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继承优良传统,弘扬社会风尚。

▲到合浦县闸口镇银坑村开展慰问活动。

如春节前夕,税务干部职工代表到海警总队广西支队北海大队慰问官兵,深入定点扶贫帮扶村慰问贫困户、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等,送上慰问品和祝福;清明时节,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同时,组织开展“清明节—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线上“云祭扫”缅怀英烈,寄托哀思,倡导文明祭祀社会新风;端午节期间举办“培育家国意识、弘扬民族精神”主题道德讲堂活动,进一步加深干部职工对中国传统节日、传统文化的理解与认同,深化家国意识。

▲党员志愿者到侨港镇风情街开展“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宣传活动。

厚植志愿沃土,文明新风劲吹。身着红马褂的志愿者们分拣道路两旁绿化带中的塑料袋、纸片、果皮,铲除乱贴乱画的小广告,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发放创城调查问卷和倡议书……

▲党员干部及青年志愿者到侨南社区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实践活动。

今年以来,市税务局参与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小区管理提升攻坚行动,到侨南社区开展“美我珠城 城乡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活跃于辖区各个角落,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新风,成为创城工作中一股温暖而强大的力量。

创城以来,市税务局累计开展创城志愿服务活动256次,参与3750人次,其中党员志愿者585人。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