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强城市管理 提升幸福指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①

发表时间:2020-09-25    来源:北海日报

违法建筑拆除了,小广告清理了,车辆有序停放了,院落宽敞干净了……炮竹厂宿舍由内到外焕发新颜,让在小区住了30多年的居民李叔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我市聚焦市容市貌、“三无小区”、公共秩序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实施整治行动,加强城市管理,让城市更宜居、出行更方便、生活更有品质。

▲整改后的炮厂宿舍。许振国 摄

炮竹厂宿舍焕然一新仅是我市“三无小区”改造提升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创城办了解到,我市将651个“三无小区”分至全市99个创城责任单位,从整治小区环境卫生入手,发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三无小区”的改造提升。

▲整改后的海力小区。许振国 摄

海城区在全区518个“三无小区”显著位置统一安装包干责任公示牌,确保责任到人。海角街道办“码”上发动群众参与,推送问题“线上”反馈表,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实施精准整治。银海区按照“先易后难,以点带面”的思路,率先以颐兴公寓等小区为试点,引入物业公司对9个“三无”小区试行规范化管理,对未引入的71个实施网格化管理,镇、村(社区)牵头负责,区直责任部门挂点,深入开展综合整治。市委组织部搭建由单位、街道办、社区和房地产开发商为主体的“1+N”多方联动机制和议事平台,建立“市场服务+专业指导+长效维持”的“三重保险”机制,形成“整治决策大家定、整治措施大家想、整治工作大家干”的共治共享格局。北海银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针对乱拉乱挂难题,贴合群众生活实际,创新性设计制作了一批便民晾衣架并配以创城宣传内容,得到居民的一致认可,并为全市规范晾晒衣物起到了示范引导作用。同时积极指导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筹措资金聘用保洁员进入小区开展保洁服务。

在路上,行人、自行车、机动车等各类交通参与者各行其道;斑马线、停车线等各种交通标志标识清晰明了;交警、协管员、劝导志愿者等不同岗位的交通秩序维护者热情服务……一幅幅秩序井然的道路交通画面同样为北海增添了更多文明与和谐。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已成为许多车主的文明出行习惯。许振国 摄

今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紧盯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不在非机动车道行驶等违规违法行为,严抓细管,多措施整治各类道路交通违法乱象,全力营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与街道办事处、管理单位、建设业主联合推动停车泊位的施划,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停车社会治理格局;运用职能交通管控平台的大数据分析,重新规划研究重点路口交通组织,对北部湾路上海路口等6个路口进行交通组织渠化改造;全面推进中心城区道路残缺、损坏的交通标志、标线的维护和完善工作,保持道路交通设施的规范、清晰。

据统计,5月1日至7月27日,交警部门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1.58万起,共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410个、非机动车停车泊位1320个,完善市区路口交通标线140平方米,斑马线152平方米,标志牌更换及安装40套。

与此同时,交警支队积极组织驾校志愿者、各单位志愿服务队在市区各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建立完善“全民拍”举报平台,发动群众抓拍上传闯红灯、不礼让等交通违法行为,鼓励引导群众共治违法,以点带面提高了更多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意识。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