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民生改善让老百姓获得感满满: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②

发表时间:2020-09-27    来源:北海日报

“在小巷没有改造之前,如果遇上今早下这么大的雨,别想门前道路没有积水啦,雨水还要往家里倒灌呢。”9月23日清晨,北海下了一场大暴雨,但尹文岳再也不担心雨水往家里流的问题了,这是家门口的小巷改造完成后带给他最实在的感受。

▲完成改造后的背街小巷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许振国 摄

尹文岳在谭屋片区居住了30年,这里是典型的北海市居民自建房开放式老旧街区。一直以来,路面狭窄不平、居民乱搭违建、雨天积水横流、卫生脏乱差、夜间无照明等都是谭屋片区街巷普遍存在的问题。“没有改造之前,巷子一半是水泥路、一半是泥路,坑坑洼洼,并且没有排水设施,一下雨常常积水横流,而且大家都在一楼搭建厨房,原本不宽的巷子变得更窄了,蟑螂老鼠也是到处窜。”说起街巷改造前后的变化,尹文岳赞不绝口,现在,巷子里违搭乱建拆除了,道路铺上了崭新的沥青,路面平整宽阔,还安装了排水、路灯等设施,一出门就是宽敞干净的道路,走在路上整个人都感觉神清气爽、自信满满。

▲完成改造后的谭屋村街巷整洁。许振国 摄

谭屋片区街巷面貌的焕然一新,是我市实施背街小巷改造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背街小巷虽小,却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一直以来,“脏乱差”的背街小巷环境不仅给百姓生活带来不便,也影响市容市貌,为全面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形象,今年,市委、市政府结合创城工作,启动北海市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对全市1887条背街小巷进行改造提升。

“背街小巷改造包括硬底化平整道路、完善排水设施、亮化街巷、提升环境等内容。”市住建局城建科工作人员吴志森介绍。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于今年3月启动,截至9月21日,全市背街小巷开工1849条,开工率98%;完工888条,完工率47.1%。全市完成拆违街巷1265条,拆除建筑面积20.6万平方米,拆除围墙64.5万米;完成供水管道建设改造65133.95米;完成燃气设施改造554条街巷;完成街巷架空管线梳理1887条;完成街巷占道经营整治1521条。

背街小巷改造提升这一实打实的民生工程,让老百姓获得感满满。“背街小巷改造,不仅方便了居民群众,改善了市容市貌,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在改造过程中,通过动员宣传,居民的创城、文明意识也进一步提高了。”海城区东街街道办事处主任郭一舟说。

▲市民在环境优美的中山公园里晨练。 许振国 摄

为政贵在行,民生重在实。一直以来,我市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为民大办实事好事,让人民群众在创城中得到实惠。几年来,我市建成了工人文化宫、图书馆新馆、体育馆等场馆,改造建设了市花公园、冯家江湿地公园、中山公园、长青公园等市民公园,不断补齐公共设施缺乏的民生欠账。同时还建成了一批污水处理、市政道路设施,“断头路”不断疏通,向海大道、西村港大桥、廉州湾大道等城市交通枢纽工程正加速推进。此外,教育“三三零”工程和“名医工程”成效显著,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