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北海供电局专版:打赢创城攻坚战 吹响决胜冲锋号

发表时间:2020-09-28    来源:北海日报

从实处着手 从细处用功“内外兼修”为创城“加电”

▲开展以“致敬抗疫英雄 树文明道德之风”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阳文志 摄

创建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广西北海供电局从引领风尚、丰富志愿服务、升级改造电力设施等实处细处着手,“内外兼修”为创城工作添砖加瓦。

提升文明素质 道德风尚良好

北海供电局从今年初就制定创城实施计划,从制订计划、整体推进、自查完善三个阶段落实创建工作,并认真梳理创城目标任务清单,把创城工作与行政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形成热情不减、氛围不淡、力度不衰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围绕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要节庆,持续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讲文明树新风”“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示范岗”等创建活动,将文明建设融入管理、切入业务、植入行为,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修身律己,做文明人”。

在办公区域、营业厅等公共场所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廊,制作各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板;开展“致敬抗疫英雄 树文明道德之风”“永葆初心在,永远跟党走”等道德讲堂活动;利用营业厅电视、楼宇电视、食堂电视,定期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持续培育“海文化”特色企业文化体系,引领道德新风尚。

聚焦群众需求 深化文明实践

大力弘扬学雷锋精神。积极组建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巾帼服务队,定期开展“爱在南网 春苗成长营”“守护微光”“三走进一上岛”“爱在南网 +1度温暖”“兴水利、种好树、助脱贫、惠民生植树”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展现风采、贡献力量。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党员突击队和服务队奋战一线,全面保障重点场所、关键区域的电力供应。

精准扶贫彰显企业社会责任。首创集蔬菜种植、种鸭养殖为一体的“菜篮子”扶贫示范基地项目,助力定点扶贫村的11户贫困户提前一年实现摘帽出列。积极为定点扶贫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出谋划策,帮助制作了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板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名牌。全面梳理了全市79个贫困村用电情况,利用农网升级改造项目和低电压台区整治项目,实现了贫困村100%实现通动力电、贫困户100%接通生活用电。

治理电力设施 美化街巷环境

结合本网区供电线缆实际,北海供电局配合市工信局开展综合线缆整治工作,通过改善供电线缆架设路径,有序梳理沿街布线,营造“环境优美、交通顺畅、管理有序、安全文明”的街巷环境。

从今年4月开始,该局主动对接市住建局、市市政管理局、市工信局等14个负责背街小巷综合线缆整治的单位,统筹开展勘查和供电线缆整治工作,及时拔除废旧供电杆,更换、升降供电井盖,更换残旧供电低压导线,修补及更换残旧低压配电箱,调整、梳理导线弧垂,规范了道路强弱电布线,提高了北海配电网的安全性,改善了北海市民的居住环境。

 

做优主网 做强配网 优化服务 北海电网升级改造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升级电网,为北海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提供坚强电力保障。阳文志 摄

经济要发展,电力要先行。随着北海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南方电网广西北海供电局多措并举、千方百计保障北海市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和社会民生用电需求,为北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助力北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北海是广西电网建设的主战场,近年来广西电网公司不断优化电网结构,加快电网升级改造,使北海电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三五”期间,广西电网公司在北海预计完成规划投资35.75亿元。

在做优主网方面,500千伏福成变电站的投产,结束了北海在全区唯一没有500千伏重要电源支撑点的历史;新建220千伏紫荆站、盐田站,扩建铁山站,福成站配套220千伏送出工程等5个220千伏项目、墩海—紫荆II回220千伏线路工程投产,主网供电能力和可靠性显著提升;市区110千伏茶亭、冯家变电站建成投产,缓解了市区城北片区及冯家片区的供电压力。

在做强配网方面,2016年至2020年累计投入11.51亿元,实施项目2359个,对农网进行新一轮的改造升级;投入2.89亿元,实施项目942个,建设改造城市配电网,重点解决重过载、低电压等局部供电卡脖子问题,努力满足北海市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

同时,持续优化供电服务,助力北海重点项目建成投产。紧密围绕北海实施“四大会战”等中心工作,努力为各产业园区、重点项目发展和招商引资做好供电配套建设,提供优质服务。结合各产业园区、重点项目发展布局及时编修电网规划,着力从规划源头上提高电网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开展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三大千亿”产业及信义玻璃、惠科电子、中电北部湾信息港等重点项目的“一对一”上门服务。主动配合园区建设,安排两批次紧急项目用于解决信义玻璃、惠科电子等重点项目用电问题。今年4月,投资25512万元的220千伏孙东送变电工程开工建设,计划于明年3月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将解决惠科电子用电需求。

 

服务棒棒的 心窝暖暖哒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带给群众满满获得感

▲保障重点企业用电,优化营商环境。叶维颖 摄

近年来,南方电网广西北海供电局致力于保障区域内电力供应的同时,本着“为客户创造价值”服务理念,大力推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提升群众电力获得感。

以“两个精准”为具体抓手,实现“获得电力指标”和“客户价值感知”双提升。北海供电局精准定位,为小微企业提供创新优质服务,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该局通过用电报装网格化服务、互联网+、实体营业厅、政务服务中心、搭建小微企业微信群等多渠道、多平台,获取小微企业用电需求,推行低压用户“一证办理”,高压用户“容缺办理”办理机制,贴心预约上门服务,实现用电报装足不出户即时办结,营业厅柜台次数减至0。

该局精准管理,优化报装流程、简化报装资料,以高于服务承诺高标准做好用时管控等一系列措施,实现小微企业极速送电。截至7月31日,我市小微企业低压非居民报装2个环节,即用电申请和装表接电,平均办理用电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高压单电源报装3个环节,即用电申请,供电方案答复,竣工验收及装表接电,平均办理用电时间压缩至5.9个工作日。今年1—7月,该局用电业务远程办理比例达95.5%。

加强政企联动和融合,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根据市里出台的相关政策,取消外线并联审批机制,大力推行供电线路道路挖掘备案制。今年上半年已实施,并实现首例突破。

该局启动重大项目专项服务机制,推动“双百双新”等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助力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今年上半年,落实了中石化炼化和北部湾新材料两大项目用电如期投运,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该局大力推进业扩投资界面延伸工作,实现城市区域、工业园区和县级政府所在区域的160千伏安及以下的小微企业低压接入,由供电企业免费装表接电到户,办电零成本。

此外,该局还加大带电作业技术应用,做好停电时间精细化管理,优化停电施工方案,压缩停电时间。截至7月31日,业扩带电作业率达到95%,我市中心城市区域平均停电时间为0.619小时/户,不超过1个小时,平均停电次数为0.083次/户。优化供电线缆架设路径 解决“三线搭接”安全隐患 背街小巷线缆整治补创城“短板”

“现在整治街巷各类缆线乱拉乱挂现象,环境好了,隐患没了,大家住得舒心又安心。”市民李姨说道。今年4月以来,南方电网广西北海供电局结合我市创城需要,配合开展综合线缆整治工作,通过优化供电线缆架设路径,有序梳理沿街布线,并联合多部门解决了部分街道“三线搭接”的安全隐患,为创城“补短板”。

今年是创城攻坚决胜之年,为了进一步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向背街小巷延伸,提升市容面貌,北海供电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本网区供电线缆实际,自今年4月起,启动背街小巷线缆综合整治工作。按整齐有序、捆扎整齐、无散乱、无掉落等线路架设要求,重点优化背街小巷供电线缆架设路径,有序梳理沿街布线,清理废旧、私拉线缆线杆,更换有涉电危险的导线和破损的电杆等。截至9月4日,该局已协调对接市住建局、市市政管理局、市工信局、市城投公司、东街街道办等14个相关负责单位,统筹开展勘查和供电线缆整治工作,累计投入1462人次,出动721车次,规范了将近1500条道路的强弱电布线,主动完成拔除废旧供电杆62基,更换、升降供电井盖84块,更换残旧供电低压导线14.5千米,修补及更换残旧低压配电箱6座,调整、梳理导线弧垂约16.9千米。

通过有效整治,规范了供电线缆及设备敷设,解决了部分街道“三线搭接”的安全隐患,提高了北海配电网的安全性,改善了我市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了北海城市品质。

 

凝聚青年向善力量 擦亮志愿服务品牌

▲启动“守护微光”扶贫志愿服务行动,免费为困难家庭提供线路检修服务。阳文志 摄

近日,南方电网广西北海供电局的志愿者在茶亭路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低保户何女士家,帮助检查其家中供电线路并对残旧线路、开关、插座进行了更换。

一直以来,该局以奉献社会、关爱贫困学子、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常态化开展“+1度温暖”“爱在南网 青苗成长营”“青春扶贫 电亮八桂”志愿服务,不断擦亮志愿服务品牌。到定点扶贫村开展爱心助学慰问,走进建筑工地、南珠汽车站举办“温暖回乡路”等公益活动,开展清洁海滩、守护湿地植树造林、无偿献血、用电宣传等志愿服务,有力彰显了中央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今年,该局继续凝聚青年力量,成立青年突击队7支、团员服务队2支。组织团员青年105人次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工作,主动担起调度、输变电、配电设备特巡特维和保障医院、防疫指挥部等重点场所供电;青年突击队为企业复工复产贡献力量,累计上门向34家企业开展政策宣传咨询,为22家企业开展义务用电检查;青年志愿服务队启动“守护微光”扶贫志愿服务行动,免费为困难家庭提供线路检修服务。

该局还启动了青年文明号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帮助定点扶贫村小学——文明小学分校的30余名贫困学子实现“微心愿”,捐赠书包、文具、书籍等;组织志愿者到菜篮子基地开展农事劳动,助力产业帮扶项目投产,并积极购买定点扶贫村的农产品。发起青年文明号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行动,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企业、社区、街道、学校,开展科学用电、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宣传活动,并实施青年“萃智”计划,以创新创效活动助推“获得电力”指标提升。

 

精心编织“菜篮子” 精准“滴灌”斩穷根

▲北海供电局驻合浦县白沙镇文明村工作队员苏胜业和贫困户一起给种鸭投食。阳文志 摄

2018年以来,南方电网广西北海供电局结合定点帮扶村合浦县白沙镇文明村的实际,“对症用药”,通过大力发展“菜篮子”扶贫示范基地项目,精准施策,帮助贫困群众斩断穷根,走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成效显著、可持续发展的帮扶路子。

文明村建档立卡户共205户1002人,2018年贫困发生率7.2%,贫困户和贫困人数之多为合浦县之最。“文明村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村里没有集体产业,村民大多以小农种养以及打工为生,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制约了文明村的经济发展。”北海供电局驻村工作队员苏胜业说。

为了帮助文明村尽快摘掉“穷帽子”,该局驻村工作队员经多方走访调研,结合文明村的实际情况,决定打造“菜篮子”示范基地,发展村集体经济。2019年4月,在该局和村委干部的推动下,北海浦宁禽业责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宁公司”)与文明村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在文明村打造集果蔬种植、种鸭养殖为一体的“菜篮子”扶贫示范基地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140万元,采取“政府+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由浦宁公司与北海供电局组成帮扶主体,完成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浦宁公司为贫困户提供种苗、技能培训指导、销售等服务。贫困户以土地形式入股,获得定期分红。

该局为文明村开具的脱贫良方,很快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记者了解到,2019年9月,示范基地一期36亩种鸭养殖基地建成投产,至今累计投放鸭苗1万羽。最先投放的两批共8000只种鸭,累计产合格种鸭蛋约25万枚,收入38万余元,种鸭全部售出,收入23万余元。种鸭养殖基地投产至今,吸纳务工贫困户11户52人,共统筹助力贫困户销售农产品达40万余元。

短短一年多,基地累计产生经济效益超过100万元,这给贫困户打了一剂脱贫强心针。贫困户陈叔便是受益者之一。以前,因酗酒赌博恶习,陈叔家里一贫如洗。妻子负气外出打工,很少回家。窘困之时,所幸北海供电局送来15只鹅苗和养殖技术,并鼓励陈叔种养发家。“村里有基地,老婆回家了,我们家门口就能打工,不仅学到了种养技术,每月有工资,年底有分红,现在家里盖了新房,生活是蒸蒸日上。” 陈叔笑道。

“2018年以前文明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2019年,基地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北海供电局帮扶的11户52人实现全部脱贫。” 苏胜业介绍,目前,项目二期8亩水塘、6亩果蔬基地、400平方米养猪大棚已建成投产,基地功能进一步完善,集“种鸭、大棚果蔬、淡水鱼、肉猪、肉鹅”为一体的综合扶贫示范基地已形成,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以上,受益贫困户占整村贫困户50%以上。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