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凝心聚力奏响创城最强音: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④

发表时间:2020-09-29    来源:北海日报

创城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主人翁

在北海这个滨海城市

创城的春风拂遍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而北海人就是创城的主力军

每到周末,海城区中街街道“阿妈”志愿服务队队员余娅利大姐总是很忙。她和其他老姐妹一起走街串巷,发放创城宣传资料,打扫卫生,劝阻不文明行为,以身作则号召广大市民群众加入创城队伍。

余娅利 志愿服务队队员:挺忙的,但很开心。我是北海人,应该为北海尽一份力。大多数市民群众都非常支持创城。现在,乱扔垃圾、乱停车、闯红灯等这些不文明现象很少见了,北海到处整洁有序,非常舒服。

创城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主人翁。这些年来,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坚持群众路线,把提高群众参与创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作为创城的首要工作来抓。各级各部门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持续加大对创城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创城的知晓度,并广泛深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使创城“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时时可为”,形成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志愿者踊跃参与、群众大力支持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创城的强大动力。

▲市花公园的创城公益广告醒目又美观。李君光 摄

人改造环境,环境也塑造人。我市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不断创新传播载体和宣传方式,厚植城市文明底蕴,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使市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教育,自觉提升自身文明素质。比如,在全市大街小巷设置形式多样的公益广告牌,让创城元素随处可见;创新开展“创城大舞台”文艺演出,以及“文明北海——万人随手捡”等系列活动,充分调动市民群众参与创城的积极性;北海日报社推出创城系列专版、“创城攻坚曝光台”“市民随手拍”“创城宣传口号征集”等专栏,北海广播电视台开设《创城热线3927110》栏目,持续报道创城动态,曝光问题,表扬先进,反映群众诉求,宣传推广创城好经验好做法;在广西率先设立市级“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奖”,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评选,2人入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15人当选“中国好人”,8户入选“全国最美家庭”,通过模范引领、弘扬正气,在全市营造了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党员志愿者走街串巷,在小区里向住户发放创城问卷,讲解创城相关内容。

许振国 摄

见贤思齐。践行文明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群众的共识与行动。大家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踊跃加入创城队伍,尽己所能为北海城市家园添光增彩。截至今年9月,全市共成立1411支志愿服务队,登记志愿者超过30万人,活跃度排广西第一。“垃圾不落地 珠城更美丽”“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等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品牌,文明交通劝导、文明旅游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活跃在城市每一个角落,成为北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力量。

▲志愿者在社区打扫清洁。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