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魅力银滩 匠心雕塑,一道靓丽风景线

发表时间:2020-11-27    来源:北海旅游集团

雕塑是一个反映城市品位与气质的“窗口”。城市的背后都隐藏着丰厚的人文历史与典故,城市雕塑正如史书上的插图,记载着不同时代的历史和文明。

随着银滩“6+N”项目工程不断推进,“潮”雕广场和银滩四号路改造提升渐入尾声,崭新的银滩扮靓了城市面貌,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潮”雕广场、银滩四号路等处的雕塑及景观小品越来越多。

焕然一新的“潮”雕塑,以及散落在银滩四号路上沿线节点上的景观小品北部湾的风组、鱼语渔组、鱼影随行组、海与天之歌组、彩虹组、鲸鱼组、群鹿组、越浪组等雕塑,展现出这座滨海城市的文化内涵。这些雕塑小品精美独特,别具匠心,成为广大市民和游客眼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成功的城市景观雕塑作品不仅能够带给人们视觉上的享受和美感还能够向人们传达某种思想和情感。屹立在海滩公园的“潮”雕塑,是北海的城市地标,代表了北海的文化、北海的记忆和乡愁,也寄托了无数人对北海的向往和回忆。

1993年,时任中央美院教授的北海籍人魏小明受邀参与海滩公园大型景观雕塑设计。形如南珠的“潮”雕塑,代表着北海蜚声海外的南珠形象,7位美丽的采珠少女依附在球体周围,婀娜多姿,各具神韵。“潮”雕塑一经亮相便收获无数赞誉,在此后的26年间,它就像一曲悦动的旋律,歌颂着这座滨海城市的美,耐人寻味,催人奋进。

经历了20余载的风雨侵蚀,“潮”雕塑需要提档升级、焕发新姿。2019年,为擦亮“潮”雕塑名片,北海旅游集团对其进行拆除重建,崭新的“潮”雕塑继续矗立于碧海蓝天之间,重塑归来之后的“潮”雕塑,依旧会守望着这座迷人的滨海城市。

经过提升的“潮”雕塑,原样复原了主体部分,更新了结构,并结合灯光、火焰表演秀等多媒体技术对基座进行改造,周边广场环境也作了进一步提升,更加宜人亲海。今年国庆期间,华丽归来的“潮”雕塑迎来了改造后试运行,璀璨绚丽的“潮”雕秀再次惊艳了世人。

 

如果说“潮”雕塑是北海的文化地标,那银滩四号路上崭新的雕塑景观小品则是城市的文脉延续,也赋予这座城市难以言喻的自然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

银滩四号路雕塑景观小品以“海”为主线,通过艺术形式讲述北海故事、呈现北部湾海洋风光,自西向东方向,依次有北部湾的风组、鱼语渔组、鱼影随行组、海与天之歌组、彩虹组、鲸鱼组、群鹿组、越浪组。这些雕塑小品充分展现北海滨海风情,寓意生动,美仑美奂,把银滩四号路点缀得更加灵动活泼,有力提升道路的观赏性和休闲性,成为广大市民游客新的打卡点。

 

北部湾的风

海洋离不开风,海浪翻滚,波光粼粼都是因为有风的缘故。《北部湾的风》雕塑小品采用不锈钢材料,将看不见的风定格下来。迎风招展的造型,以及蓝白相间的清新色调,人们在欣赏雕塑时能体会到一种轻风拂面的清凉感觉,既有一种蓬勃向上的意境,又能领略沐浴在温柔海风中的惬意。

 

鱼语渔

 

渔的故事,就是海的故事,是渔民每天在茫茫大海与鱼打交道的故事,有收获的喜悦,有耕海的艰辛;有对大海大方馈赠的感恩,也有对海洋资源保护的思虑。这组雕塑小品讲诉的是关于北海的海洋故事,同时让人感受北海人在大海中锻炼出来的勇敢、进取、积极向上的品格。

 

鱼影随行

海洋是财富的象征,鱼是大海的象征。北部湾是中国最大的“鱼仓”之一,拥有500多种鱼类,为当地民众和平富足的生活提供了物质保障。《鱼影随行》雕塑小品以鱼为造型的雕塑,巧妙地以“大鱼伴小鱼”的形式,在大鱼的身体上将北部湾海洋风光呈现出来。让游人从中体会到北部湾丰富的自然宝藏,其造型也给观赏者一种“海阔凭鱼跃”的感受。

 

海与天之歌

北部湾渔场是中国四大渔场之一,北海位于北部湾渔场的核心区,是鱼的故乡,也是鸟的故乡,是一幅赏不尽的画,一首咏不尽的歌。展现的永远是生机盎然、蓬勃活泼的画面,海天之间鸟飞鱼跃,波光与云彩相互辉映。《海与天之歌》雕塑小品独特的用力平衡构造起来的雕塑,从造型到结构以及体量都有其唯一性、创新性,目前在国内甚至世界范围鲜见如此组织严密又磅礴奔放的雕塑造型作品,艺术家用雕塑来谱写了一首属于北海的乐曲。

 

彩虹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海边的彩虹是美丽的。《彩虹》雕塑小品结合绚丽的色彩,表现北海常见的雨后初霁的迷人景色,拱形是北海不断迈向更加美好生活的未来之门,通过这个门,祝福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心想事成,万事胜意。

 

鲸鱼

北海以生态优良著称,空气清新,海水洁净,常有布氏鲸群在这一海域活动。经国内多家权威机构专家认定,该海域所发现的鲸群是迄今为止,中国大陆发现的首例近海岸分布的大型鲸类生活群体。《鲸鱼》雕塑小品以鲸鱼为题材,银色的海浪,衬托穿过海浪金色的鲸鱼母子,向游客亮出北海这一美丽的生态名片。雕塑用圆形的结构,寓意北海人与自然相和谐的圆融,城市发展建设的圆满。

 

群鹿

合浦名名人瑞棠的《珠官脞录》,有一则记录:在唐元和中年,柳宗元兄弟的两个儿子前去探望贬谪的父亲,到了合浦坐船,“为飓风飘至孤岛”,可以推断,该岛为涠洲岛。故事中说,这两个儿子被风刮到岛上,遇到骑白鹿的道士指点,最后得以脱险。由此看来遇鹿能化凶为吉,得祥瑞和顺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的信念。这组造型小品以三只立体分面抽型组合的小鹿,结合欢快的色彩,为壮阔的海边点缀了鲜明活泼的元素,给人祥和安宁的感觉。

 

越浪

风是海的气息,那么浪就是海的发丝。或温柔或奔放或豪迈。《越浪》雕塑小品与前面的《北部湾的风》有异曲同工之妙,互为呼应。通过蓝白相间的温柔海浪,展现出“天下第一滩”的魅力。

雕塑在美化城市环境、提高城市知名度等方面能够起到重要意义和作用,一座座崭新的雕塑,不仅提升了银滩文化内涵、北海城市品味,也让银滩成为一个更具灵魂和温度的滨海旅游目的地。

如今的银滩,蓝天白云、碧海银沙、翠树成荫、花海如潮,精美大气雕塑点缀其间,一幅美丽的滨海画卷展现在游客面前。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