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改造背街小巷 提升城市品质-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报道

发表时间:2021-01-22    来源:北海日报
 “道路宽敞,路灯明亮,车辆不乱停乱放,出行比以前舒适多了!”这是住在谭屋村居民陈先生近期的最深体会。


完成改造后的谭屋村街巷整洁。许振国

自我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脏乱差”的背街小巷环境屡次成为文明城市实地测评扣分的重点,严重阻碍了“创城”工作。为了全面改善城市面貌,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向背街小巷延伸,着力解决道路坑洼、排水不畅、道路不通等问题,从20203月底,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了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共投资约8.9亿元,对城区范围内的1887条背街小巷进行了改造提升。

工作推进中,各辖区会同相关部门经过多次全覆盖、网格化、拉网式排查,同时充分征求居民意见,了解居民最关心、最期待解决的问题,并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背街小巷路面硬化平整、排水设施完善、街巷亮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等要求,完成建成区范围内所有背街小巷现状摸底,最终明确了1887条背街小巷改造内容。

如火烧床片区居民反映的道路太窄、车辆出入难、排水系统差、经常污水横流、卫生环境差等问题。在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中,市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来到现场核实,积极采纳群众意见,最后决定不仅拓宽路面,还改造排水系统,解决好交通出行易堵塞及污水横流的问题。

改造后的背街小巷又大又宽。市住建局供图

当地居民群众提出既符合实际情况,又利于道路畅通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几乎都予以了采纳,并最终修改或更换了原先的设计方案,尽可能修建出群众既满意、又便于通行的道路。

为统一街巷改造标准,保证改造质量、压缩前期时间、降低成本、精细施工,背街小巷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制了北海市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工程设计指导图集,指导各部门有序开展街巷改造。按照先易后难、以点带线、以线带片、有序推进的原则,我市以打造谭屋片区和屋仔村两个示范区,率先启动示范区街巷改造。通过示范建设,以点带面指导全市背街小巷建设改造。在机器的轰隆转动下,北海掀起了背街小巷建设的热潮。

完成改造后的背街小巷方便了群众出行。许振国

我市还坚持党建引领,打造“行走的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街巷开展群众工作,引领群众积极参与到行动中来。在行动开展中,各街巷群众自发争先拆除自家违章建筑,积极献计献策,为街巷改造施工铺开了“快车道”。为确保行动按时完成,13个专项工作组还定任务、定时间、定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实施统一挂图作战。

 

改造完的背街小巷面貌一新。彭强

“尽管施工过程给我们的出行、生活带来不便,但与修好后的便利相比,这不算什么。”家住南珠市场附近的陈阿姨说道。如今,随着1887条背街小巷的全面完工,我市的城市面貌发生了非常可喜的变化。群众出行方便了,人行道整齐美观,车辆有序停放在停车位里,环境也更加干净整洁,一条条位于群众房前屋后和小区里的道路变得越来越漂亮了……

如今,全市1887条背街小巷已全部完成改造,完成街巷改造约248千米,完成街巷拆违1267条,拆除建筑面积20.6万平方米,拆除围墙68.9千米;

改造供水管道112千米;

改造燃气设施72.7千米;

完成1887条街巷缆线梳理;

完成903条街巷10917块门牌安装;

完成施划非机动车停车泊位数10917个,机动车停车泊位数1954个,交通标志89套。

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不仅是我市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也是2020年“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作。我市通过着力营造“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交通顺畅、管理有序、安全文明”的街巷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切实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拿下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